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清流河畔的依米花——记浦口区第三届人大代表陆春红
发布日期:2015-08-05 16:51 字号:【 保护色:

在埃及的古墓中出土的文物上,常常见到一种小花,传说这种花叫依米花,它生长在非洲沙漠,它的一生都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将根深深扎入地下,用一生的奋不顾身换来四十八小时的绚丽花期。如依米花般,浦口区第三届人大代表陆春红扎根在友联村,与依米花不同的是,依米花一生成就自己,陆春红十年奉献家乡。

陆春红,女,汉族,现年42岁,20044月参加工作,2009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浦口区永宁街道友联村主任兼党总支副书记。自201212月当选为浦口区第三届人大代表以来,陆春红要求自己深深沉入群众中,多多服务为人民,她将自己的本职工作与代表工作相结合,一步步走出了陆式风采。

花苗刚出芽,暖心改善新计生

友联村位于清流河边,三合圩腹地,交通不便,道路不畅,受到区域劣势的影响,村集体一贫如洗;村民思想比较保守,计划生育的政策落实困难重重。陆春红刚刚来到工作岗位,面临的就是1000多位计生管理对象。尽管工作条件差,困难大,但是陆春红一坚持就是九年。这九年里,她以恒心、爱心、良心贯穿工作始终,率先在基层工作中提出计划生育是管理更是服务的理念。2005年秋,一名妇女宫外孕,同为女性,陆春红明白宫外孕带给妇女的不仅仅是生理上的伤害,更深深影响着心理,甚至是她的家庭。但是宫外孕并不纳入计划生育管理范畴,高额的医疗费用不能报销,陆春红自掏腰包帮助了那名妇女。在村两委会议上,陆春红提出要对这一类的特殊疾病患者给予帮扶。经过4年的探索,陆春红带着友联的女性干部组成了一支慰问队伍,对宫外孕、宫颈癌、子宫癌、乳腺癌等疾病患者进行定期慰问,并建立基层妇女重大疾病福利制度。

如依米花在非洲流沙下扎根,陆春红把根扎在清流河边,她硬生生在这里开辟了友联计生服务之路,推动基层妇女福利事业发展,推进了计生工作在基层的落实和创新,为广大妇女群众谋得幸福与健康。

花根深入土,勤学上进当代表

2008年,老友联和老双圩合并为现在的友联村,村域范围达10.33平方千米,服务人数近4000人,工作团队仅10人。老村合并,村干部人员紧缺,陆春红开始兼任驻片干部,一驻就是六个村民小组,她的工作压力剧增。为了能尽快胜任工作,陆春红白天一边完成计生常规工作,一边向村长、组长偷师学习驻组管理技能;晚上就呆在办公室里倒腾电脑,从开关机到浏览网页再到办公软件,逐步掌握新知识新技能。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月时间的努力,她已经完全适应新团队,胜任新工作。

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后,她对自己的要求就更严了。她常常说,在基层当个干部,还是个人大代表,要给老百姓当个好榜样,学习上、工作上都要下苦功夫。无论工作多忙,她始终早晚下组了解村民情况,谁有个大事小事她都心知肚明。与其他基层干部不同的是,她知道张家长李家短从不说三道四,而是用实际行动帮助村民解决问题:协助调解邻里矛盾,帮助贫困村民申请低保,代办农保报销等各项事宜。在走访村民、协调矛盾的同时,陆春红注意搜集百姓的诉求,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都极力去解决;在自己能力范围外的事情,也都认真记录、整理,通过代表建议的形式向区人大报送。自2012年以来,陆春红在历次人代会期间提出代表建议9条,内容涉及土地增减挂钩、统一制作乡村旅游路牌、安装路灯、加大农村水利设施投入等方面,其中绝大部分建议已由区政府落实,切实解决了一批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

如依米花汲取大地精气,陆春红在基层工作中不断壮大自己,提升自己。是虚心好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她突破自我,逐渐形成巾帼不让须眉的素养。

花蕾欲成型,争先创优同致富

深处河流圩区腹地,陆春红明白友联最优良的资源就是这一望无际的近万亩良田。她计划通过创建丰产方,扩大生产范围、实施科学管理、量化药肥用量来提升作物产量和生产效益。但是群众不看好她的计划,没人愿意拿出田亩来支持她。她一口气拿出工作四年攒下的积蓄,一次交了140亩农田一年的租金,开始了漫漫创业路。经过一年起早贪黑的刻苦钻研和实践,丰产方计划略有小成,当年小麦产量达900/亩,水稻产量达1200/亩,亩产净效益达1000元。自己富起来还不忘群众,她主动找种田大户交流生产经验,组织农户进行专业培训,致力于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机械化改进。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丰产方核心区域600亩,辐射区域达6000亩。村民的人均收入达1780元,对比2012年人均收入1250元上涨42.4%

如依米花具有坚忍不拔,破土之气,陆春红面对困难无所畏惧,敢闯敢拼勇于创新,难能可贵的是扎根基层不忘群众。是坚强和豁达让她逐步成熟,在工作中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赢得了群众的肯定。

花开香四溢,实践友联发展梦

在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后,陆春红十分清楚,自己面对的将是更多的群众,承担的将是更重的责任。她把目光聚焦在友联整体发展上。针对友联发展梦的实践,她提出与时俱进三手抓。一抓新团队建设。注重年轻力量的培养,力推村民服务年轻化,服务管理制度化,形成老党员老干部驻组工作,年轻工作人员协助管理的局面;二抓管理服务化。以全程代理服务点、劳动保障服务点、计生服务点、农技服务点、综治服务点五点合一的模式进行统一领导,分责管理。在工作中,她带头倾听群众的声音,在小区建设、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完善等多项工作中,充分落实村民意见;三抓由点到面推进整村发展。由中心辐射四周逐渐推进,在村级发展中注重基础设施完善,提升生产效率和生活质量。首先确定两个中心,借助环境整治专项工作,打造独具风味的水乡费渡;借助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打造宜居友联安置小区。然后由此向四方辐射,通过环境连片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公共设施管理与保洁制度,让村庄整体焕然一新。如今的友联已经不再像十年前那般贫穷落后,谁来到这里都会赞叹生态良好,环境宜人。更重要的是,通过友联整体提升,不但改变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更唤醒了村民的意识,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习惯,明显提升生活品质。

陆春红这株依米花,花生十年,只为家乡而绽放。晚霞余晖下,红艳耀眼;乡村沉浸在清流河怀抱之中,碧波微漾;华灯初上,紫晕缭绕;恰如依米花待放之色。世上没人见过依米花是什么样,但是有过半的人相信它的存在,我亦如此。清流河畔的大堤上,我似曾瞥见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