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春日花葳蕤 芳菲只为民——记浦口区第三届人大代表沈利萍
发布日期:2015-08-05 16:50 字号:【 保护色:

    当你走进位于浦口区星甸街道西南边的山西村时,你就会领略到乡村美景所带来的喜悦:途径驷马河,坐枕赭洛山,大片大片的苗木基地辉映如织,漫野铺种的有机茶园茵茵吐芬,明清风格的农民集中居住小区成排林立……提起这些变化,村里的干部群众都情不自禁地夸起了他们的巾帼家书记,她就是浦口区人大代表、山西村党支部书记沈利萍。她常说:我是村书记,又是人大代表,书记和代表的双担我一定挑好,向电影《朝阳沟》中的银环学习,扎根山西村,为民谋福利。这是沈利萍对代表身份的自我要求,也是她履职期间的真实写照。

  

 

  

  

  做好群众当家人

  山西村地处浦口区的最西南,与安徽接壤,这个丘陵山村虽然占地约6.2平方公里,但耕地面积只有四千多亩,交通不便,资源缺乏,是浦口区26个经济薄弱村之一。作为大学毕业就进政府机关大院工作的沈利萍,面对着家人反对、群众质疑,勇敢地站上村支书的岗位,满腔热情扑在建设新农村、带领一方百姓致富的浪潮中。用她的话说:村书记和人大代表的身份,要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上来,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受任于民、为民代言、不负于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她看来,村支部没有向心力,村干部在群众心里就没有威信;村支部没有战斗力、凝聚力,全村群众的脱贫致富就没有希望。她建议要把抓班子带队伍,把加强党支部建设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增强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增加两委成员的向心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沈利萍平时注重加强村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更注重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强调干群一家,鱼水情深的理念。在日常工作中,沈利萍坚持每周召开一次两委例会,把所有的事务都摆在桌面上,让所有的事情都保持高度的透明度,所有的决策都是集体的智慧和决议。通过努力,村两委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困难大家一起上,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高,凝聚力强,村集体先后获得浦口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生态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做好群众领路人

  沈利萍扎根基层,一心为民,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群众亲切地称呼她为我们家书记,而沈利萍也不负众望,发挥她干练求实的工作作风,做好群众的领路人。

  20109月底,山西村万顷良田一期1286亩土地复垦启动,项目涉及到村7个组1000多人,工作面广、矛盾多、难度大。沈利萍带领全村干部,多方努力想办法、谋对策,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本着以民为本、尽可能让利于民的原则,与群众促膝谈心,商讨青苗赔偿价格,宣传良田改造政策,经常工作至半夜。精诚所致,金石为开,很多群众被沈利萍的工作精神所感动,从抵触到配合再到支持,万顷良田复垦项目一期全面启动,半年后顺利通过验收。2011年,任务更加艰巨的万顷良田二期项目、2800亩土地流转工作,也在沈利萍的积极努力下,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克服一切困难,圆满完成。万顷良田工程的实施,使山西村的发展迈出了第一步。配合万顷良田工程,沈利萍还在山西大力推行了殡葬改革,新建了300平方米的纪念堂,迁坟400多座,改变了山西村殡葬传统落后的面貌。

  针对村级经济相对薄弱的现状,沈利萍制定了山西村三年发展规划,确定了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翻三番的目标。三年来,沈利萍开源节流,多种渠道争取资金,申报农业项目18个,到位资金500多万元,村级集体经济第一次实现了零负债,有效提升了集体经济水平,为群众带来了实惠。为了增加造血功能,沈利萍充分利用自己学农的有利条件,回母校南京农业大学,邀请园艺学院的书记、院长和专家来村考察指导。同时,她还主动与省市农业科研单位对接,洽谈引进茶叶新品种和种植新技术,茶叶种植效益得到了显著提升,带动更多农户发展茶叶种植,人均年增收1200元。

  做好群众贴心人

  近几年,通过村庄搬迁、土地招商、产业提升,山西村的群众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看着过上富裕日子的群众一天比一天多,沈利萍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但她深深认识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还要更加深入群众,不能将工作浮于表面,不能让服务和实惠在个别群众中断档。为此,她经常利用闲暇时分走家串户,重点走访了全村的困难和弱势群众。在得知孤儿林其震情况后,立即号召全村的党员同志募捐献爱心,当沈利萍把2400元捐款和村两委会的心意递交到林其震八十多岁、双目失明的奶奶手里时,老人饱含热泪,紧紧地拉着沈利萍的手说书记啊,谢谢你还记着我们祖孙俩,感谢党,感谢政府!听着这句话,想到更多因生活困难、亲情缺失而得不到与其他孩子同等关爱的孩子,沈利萍内心感慨万千,于20141月份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大贫困生政府资助力度的建议,该建议得到了区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落实,同月,区财政拨付贫困生资助专款50万元,为全区贫困生家庭送去了慰问和关怀。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在过去的几年里,沈利萍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先后获得南京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南京市优秀党员建设浦口先进个人南京好市民巾帼岗位明星等荣誉称号。对于这些荣誉,沈利萍常常一笑置之:只要群众说好,那就是比任何荣耀都来的实在。

  春日花葳蕤,娇艳绽芳菲。这就是区人大代表——沈利萍,以朴实的工作理念,优异的工作成绩,不渝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人大代表的卓越篇章。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