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扎根基层四十载 真情为民化甘霖——记南京市第十五届、浦口区第三届人大代表陈永和
发布日期:2015-08-06 14:58 字号:【 保护色:
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毛泽东——《纪念白求恩》)

  

  

  半个多世纪以来,白求恩的崇高精神激励着一批仁人志士,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而呕心沥血,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年华。在这些人中就有本文的主人公,南京市第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浦口区第三届人大代表,浦口区中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陈永和。

  精益求精,成就外科一把刀

  19779月,刚满二十岁的陈永和从卫校毕业被分配到原江浦县人民医院外科工作。第一次踏入手术室,陈永和顿时就感到身上所担负的责任,几乎就在那一刻他真正明白了救死扶伤的含义。也就在那时,陈永和下定决心要做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救死扶伤,为病人解除痛苦。一开始在手术室,他连打个下手都不行,只能站在一边看。不过,这已经让陈永和很开心,能跟着有经验的医生学技术对他来说是十分难得的机会。为了增加临床实践机会,虽然家住的并不远,但他基本上都住在医院里,别人不愿值的班他值,别人不愿上的岗他上。眼勤手勤腿脚快,在同事的印象中,个子不高,黑黑瘦瘦的陈永和是一个特别好学,也特别能吃苦的年轻人,因此,见习期间,主刀医生都喜欢带着他,也愿意指导他。

  一年见习期满后,陈永和独自做了他人生中第一例手术,他记得十分清楚,那是一例小肠切除手术,手术非常成功。这把手术刀陈永和一握就握了三十多年,无论是简单的阑尾手术,还是复杂的上腹部手术,他都应对自如,游刃有余。

  学无止境,现代医疗技术日新月异,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微创治疗技术引入我国,并开始在一些大城市大医院实施。了解到这一讯息,陈永和心情很激动,经过申请,他到上海长海医院进修,认真学习和掌握普外微创外科疾病治疗的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回来后,他率先在院内开展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手术。当时这不仅是在本地区,就是在南京同等医院中也是领先的。采用腹腔镜手术,既能减轻患者痛苦,又能节约医疗费用,加上术后患者恢复快,切口疤痕小,此项手术的开展受到病人和家属的欢迎。而在这一过程当中,陈永和始终坚持不断学习,不断钻研,精益求精,力求把手术也做到完美。从腹腔镜到胸腔镜到前列腺电切等微创技术,陈永和掌握得越来越娴熟,而他一把刀的名号也越来越响,掷地有声,很多病人慕名而来,点着名让他做手术。之后,他还率先在浦口区域内开展腹腔镜、胸腔镜、泌尿系肿瘤、前列腺电切等微创手术技术,享有较好的口碑和声誉。凭着自己精湛的医疗技术,陈永和先后成为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委员,省中医药学会外科专业委员、市泌尿外科专业委员。

  强化管理,实现发展新跨越

  2007年主持中医院工作以来,面对设备短缺、技术落后、医疗环境差的困难局面,陈永和果断提出强化管理,争先创优,实现中医院跨越式发展的口号,带领中医院职工大胆改革创新,倾力打造质量、服务、文化三大品牌,自筹资金先后对医院两个门诊部、住院部、医技楼等进行亮化改造,最大限度的挖掘医疗资源,医院的院容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陈永和还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为医院增添高科技仪器设备。在医疗器械购销活动中,他坚持公开透明,严辞拒绝各种不正当商业行为,把医疗器械的价格压到最低。近年来,医院先后添置了DR数字摄片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三维彩色B超、腹腔镜、电子阴道镜、电视宫腔镜、内窥镜、血气分析仪等一大批市面上比较先进的仪器设备,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医疗质量,为病人带来了福祉。

  在陈永和看来,现代化专科医院的腾飞离不开先进的硬件条件,更离不开医务人才队伍的培养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在提升服务上,陈永和将自己履行人大代表职务的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到医院管理中去。他要求将关口前移,在门诊建立监督举报台,每天由职能科室的中层干部轮流到监督岗值班,征求患者的意见建议,接待患者来访,维持医疗秩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门诊大厅设立导诊台,由专职护理人员对行走不便的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务,使患者感受到家庭般的亲情与温暖。经常有患者或患者家属亲朋找到医院领导,表扬他们听到看到感触到的各种事迹,他们共同地感觉到:中医院真的变了,不仅医术高明,而且医德高尚。

  在人才培养上,他努力创造宽松的环境,实行人文管理,实现让事业留人,让情感留心。他大胆发掘人才,培养人才,鼓励青年医师进修深造。他注重言传身教,不但自己表率把毕生所学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下级医师,而且建立有特色的名医工程学术传承机制,把人才建设作为医院发展的核心动力,使医院的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更上新台阶。在专家队伍的建设上动脑筋,一方面实行低职高聘,将基本具备副主任医师条件的医生,通过考核晋升到副主任医师,享受相应待遇,另一方面大力聘请三级医院知名专家,使医院每天都有不同科系的市级专家来院会诊、查房、讲学,让患者真正享受到低价格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在制度建设上,陈永和不断下功夫、求突破,努力实现各项工作的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在他的主导下,医院相继建立了严格奖惩、财务管理、外聘人员考核、低职高聘、发挥专家作用、患者最满意医生护士评比、满意度测评等制度,逐步实现靠制度治院、靠机制管人的构想。经过几年时间的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大大提高了医院的社会信誉和社会知名度,到医院前来就医的患者明显增多,门急诊量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热情高、干劲足、信心强,医院呈现出稳步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忠实履职,当好群众代言人

  人大代表是选民对你的一份真诚信任,必须担当;人大代表是一项实现人生价值的挑战,必须努力;人大代表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必须尽职。陈永和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作为一名卫生系统的人大代表,陈永和的代表建议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一个字。近几年,公立医院改革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各级政府相继出台医疗改革方案,解决百姓看病贵问题。在我市全面推进区级公立医院改革、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的背景下,陈永和敢破敢立,坚持向管理要效益,持续压缩医院运行成本,确保给患者提供的医疗服务不缩水、不打折。同时,他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在市人大十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卫生系统经费投入的建议,得到市财政局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市财政对公立医院及基层医疗机构的投入逐年增加,并安排专项资金对各区县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和综合改革进行奖补。面对医改过程中相关配套政策匹配不及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陈永和在市人大十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完善区级公立医院改革相关配套政策的建议,对完善医保配套政策、执行相关补偿政策、绩效工资总额控制等细节问题提出独到的见解和意见,得到了市卫生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的答复和采纳,对于进一步完善和推进我市公立医院改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闭会期间,陈永和积极参加市、区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市人大代表基层联系点江浦街道白马社区,他定点联系2名区人大代表和3名群众,定期开展走访调研,听取联系点社区及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充分发挥自身的桥梁纽带作用。结合万名党员干部帮万家活动,陈永和组建了区中医院帮扶小组,对永宁街道永宁社区的部分低收入家庭长期开展慰问帮扶,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利用区中医院院长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陈永和定期组织医护人员下基层开展义诊活动,不仅免费为群众提供测血压、测血糖、量身高体重等服务,还邀请市鼓楼医院、市中医院的专家为群众进行健康咨询和健康指导,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

  医术精湛、善良温厚、勤勉敬业、热心为民,这是群众对陈永和的高度评价,他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