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刑侦战场书写侠女柔情——记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梁珺
发布日期:2015-08-05 14:26 字号:【 保护色:

  

  

  

  谁说女人不能干刑警!每当有人质疑梁珺的职业时,她总是这么不服气的回答。梁珺,女,197910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文化,现任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分局刑警大队副教导员。不告诉职业,你绝对不会把她跟刑警联系在一起。漂亮,是人们对她的第一印象;能干,是领导对她的评价;拼命三娘,是同事对她的戏称。也正是因为她这种不服输的劲,才让她在最苦的刑侦战场上一干就是十年。

身先士卒,屡破大案

  2012年以来,梁珺带队侦破的“1.3”顶山故意伤害、“3.17”珠江故意伤害致死、“3.25”石桥抢劫杀人未遂、“3.26”泰山杀人抛尸案、“3.28”星甸杀人案、“4.3”建设故意伤害致死案等。哪一个不是大案要案,哪一个案子都千头万绪,疑点重重。在侦办每起命案中,梁珺都身先士卒,全然不顾女性的柔弱之躯,白天沿街排查,晚上挑灯分析,始终战斗在最前线。2012年底,为遏制全区涉毒案件,梁珺同志带领分管中队民警,在短短半个月时间里,抓获吸、贩毒人员14名,缴获各类毒品200余克。为抓捕一名贩毒人员,梁珺凭借高超的驾驶技术驾车拦截,经过碰撞硬是将嫌疑人逼停后抓获。在侦办泰山地区系列攀爬盗窃案中,在得知嫌疑人患有艾滋病、肺结核等传染病时,她仍然冲锋在前,与分局其他同志一起,一举捣毁4个四川凉山籍涉艾嫌疑人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在20126月侦办一起假烟案件中,梁珺不顾酷暑,利用身为女性不容易引起嫌疑人注意的优势,连续数天对多名重点经营人员进行跟踪守候,对可疑住地进行秘密侦查。在掌握了可疑人员大量的轨迹信息和活动规律后,她与其他同志一起一举抓获7名涉案嫌疑人,现场缴获中华、九五之尊、芙蓉王、冬虫夏草等各类假冒香烟3570条,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打掉一特大贩卖假烟团伙,创下浦口区有史以来现场缴获假烟数量的最高记录,打赢一场漂亮的剿灭假烟攻坚战。

忘我工作,无怨无悔

  作为一名刑侦大队的领导,梁珺不仅具备过硬的业务素质、敏锐的洞察力、细致的分析力、果敢的指挥力,而且始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刑警大队公认的能啃硬骨头、善打硬仗的优秀指挥员,也是冲在一线、拼在一线的优秀战斗员。大队有破案追逃任务时,她总是主动扛起担子,一有线索她冲在第一个。大队民警都说她是难得的拼命三娘。要加班加点,她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她总是催促其他同志早点休息,自己却连续熬通宵。工作时,她对已对人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半点马虎都不容许;工作外,她当队里的同志如兄弟姐妹,一有困难便会倾囊相助。她的巨大努力与付出的高尚品格始终感动着全队民警,也因为她和全体民警的共同努力换来了浦口刑侦工作的一路领先。但是面对丈夫和女儿,梁珺有说不出的愧疚,每次答应带女儿出去玩,都因工作原因不得不爽约,以至于女儿称她为“骗子妈妈”。“舍小家,为大家”从选择警察作为职业的那天起,梁珺就无怨无悔地履行着“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刑警誓言,对于女儿和丈夫,她说等以后有时间了再补偿他们吧。

为民履职、不辱使命

  2012年底,梁珺光荣地当选为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她自我加压,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监督法、代表法和代表工作有关知识,积极参加市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努力为自己履行好代表职务打好基础。为能提交有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梁珺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听取民意。2013年南京市人代会上,她提出了《关于浦口区公安局一级两制的问题》的建议。在亚青会开幕前夕,梁珺为了保障赛事安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针对桥北长途客运站存在安检不力的问题提出积极建议。同时,她又热心关注民生,针对江浦西门桥地铁施工对周围居民出行造成不变的问题,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帮助百姓解决困难。

  成为人大代表后,梁珺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群众选我当代表,说明群众信任我。但我在如何当好代表上没有什么经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多学习,多钻研,多和群众在一起,争取更好地为百姓代言,替群众说话。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