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扎根基层播撒青春的使者——记浦口区第三届人大代表柳越
发布日期:2015-09-10 11:28 字号:【 保护色:

   国家总理李克强说过:青年兴则事业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社会上最富生命力与创造力的群体。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柳越,就是祖国千千万万的有志青年中的一位,这个敢于追逐梦想、突破自我、大胆创造、勇敢乐观的80后女孩,是一名浦口区顶山街道金汤街社区的普通社工,也是迄今浦口区年龄最小的区人大代表。

  柳越,19893月出生,江苏南京人,中共预备党员, 2008年参军入伍,2010年退役,2011年底应聘到顶山街道金汤街社区工作,几年来,由于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受到了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当你第一眼看到这位清新秀气的小姑娘的时候,可以明显感受到一股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和青年人特有的乐观向上的活力。

  

  

  她是一颗闪亮的新星

  金汤街位于老浦口的南门地区,是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逐步形成的老旧棚户区,在2009年由浦新街社区和浴堂街社区合并而成。社区现有住户2027户,常住人口5836人,暂住人口1936人,低保户60人,房屋出租户16户,因为这一带是棚户区,社区的流动人口、空巢老人、低保户占比很高,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和两劳帮教人员的聚集于此,违法犯罪率曾比其他社区高出一截,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频发。

  柳越在社区主要负责社区的信访接待、综合治理、法治建设、12345投诉的处理以及阳光村居信息录入等工作。四年前,稚嫩的她刚走出部队,来到这个社区时,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来访群众,内心曾充满了一丝惶恐和迷茫,但是她很快就调整好心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她乐观地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正是因为我的年轻,这也是我自身的一个优势,因为我有满腔的激情,可以将我的热情、我的朝气奉献给全社区的居民,我会把所有的居民当成自己的亲人。亲人们的事情,就是我这个做晚辈的事情。所以这几年来,我从未对任何居民带有负面情绪大声说过一句话。遇到前来办事的居民,她总爱热情地迎上去主动帮忙,大爷、大娘、阿姨、叔叔亲切的称呼甜到居民的心坎里,居民们也习惯亲热地喊她柳姑娘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辜负。说到这的时候,柳越的脸上流露出满满的幸福感。

  如今,她的一切工作都已经步入正轨:金汤街社区的刑事案件发案率与治安案件的发案率年年都有所下降,在201410月份还创造了零发案月,20146月,社区被评为无邪教社区等先进荣誉称号。同时,令柳越感到自豪的是,在领导的推荐下,她承担了金汤街社区浴堂街34号的 南京工运纪念馆的专职讲解工作,专门为前来参观学习的社会各界介绍二七大罢工先进人物事迹。为了不断地提升个人素质,她利用周末以及空余时间参加了南京政治学院的全日制课程学习,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提升履职能力,力求真正为驻地居民服好务、代好言。

  她是播撒爱心的天使

  当选人大代表对于我来说,虽然很荣幸,但是给我带来更多的是压力,是责任。因为从此以后,我代表不只是我自己,而是全社区的居民。这凝聚着大家对我的信任与支持,更承载着全社区的居民对我的期望与重托。怎样才能做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奉献自己的爱心,传递正能量?这些是柳越常常思考的问题。

  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每个居民都是家庭中的一员。柳越认为,在繁忙的工作中应多抽出时间关心、关注居民的问题,并不是等居民提出问题,而是要自己善于发现问题,要加强和居民之间的联系和沟通,积极为社区居民办更多的实事。她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大多是治安、环境、卫生等方面的一般性的实际问题,“其实这些问题大多并不是复杂的难题,往往一个电话,或者亲自上门就能够处理好。但是,有的时候因为我们的工作人员不善于思考,怕麻烦,导致一个简单的问题却得不到解决,居民们为此‘跑断腿’,心生怨言。所以,对待居民提出的问题首先不能推诿,要多想主观,少强调客观,尽量想办法解决,让居民安心。今年3月份,有居民反映浦新里的自来水供应不正常,持续了半个多月,她亲自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了自来水公司前来修理,居民用水不方便的问题立刻就得到了解决;居民反映新山头的路灯坏了,她也是当即联系了路灯管理所,当天晚上就将路灯修好了。

  她还经常深入群众家中,到居民反映问题最集中的地方进行调研。去年,她接到家住鸽子山8号的余师傅反映鸽子山下通往其家中的唯一一条小道周围全是杂草,尤其是在夏季的时候长得很快,蚊子特别多,甚至还有蛇在里面穿梭,给居民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第二天,柳越就联系了工人前去清除杂草,她自己也带领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去帮忙,及时的帮助居民解决了问题。今年快入夏的时候,她心里一直惦记着这件事,早早地安排工人去清理杂草,居民们提起这件事都对她竖起大拇指。

  在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入户走访过程中,她了解到社区这一带紧靠着山边,地势相对较低,居民常常反应汛期淹水的问题。每次汛期来临,她都会去车站后、鸽子山等容易淹水的片区进行实地察看,检查防汛物资,遇有特殊情况及时向上级反映。家住鸽子山44号的刘彩霞是社区的低保户,身体残疾,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去年7月下了特大暴雨,刘彩霞的家因为地势低洼,屋子里容易淹水,所有的家具都被浸泡在了烂泥水里,肢体残疾的刘彩霞不方便走动,在屋内急得直抹眼泪。得知这个消息,柳越放弃了周末的休息时间,带着5名工人来到刘彩霞的家里清理污水、擦洗家具,一整天都没有休息,结束的时候柳越累的腰酸背疼,站起来的时候差点一个踉跄摔倒在地。刘彩霞看着重新窗明几净的家,再一次激动地抱着柳越连声道谢:“姑娘啊,多亏了你啊!多好的姑娘啊!”但是柳越认为这是自己应尽的职责,她说:为居民办成一件事是特别幸福特别快乐的事,很有成就感,那一刻能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所以会很满足

  她是基层百姓的代言人

  柳越常说:“人大代表是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为人大代表肩负着一方百姓的厚望和重托,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言人,绝不能‘头戴光环’却‘碌碌无为’。”

  去年9月份,区拆迁管理中心对南门A片区700户居民启动了拆迁,但是从二七纪念馆到新山头这一地块并没有纳入到这次环境整治拆迁项目内。柳越了解到,目前这一地区仍有约300户、800余人口,且以留守老年人居多,外围拆迁把菜场、超市等就近的设施都给迁走了,可能对他们的生活、出行、就医等带来不便,居民们都有所担心。此外,不少老年人在这个老街里生活了一辈子,有了深厚的小巷情节,都不愿意离开,给拆迁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阻力。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她将这个顾虑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反映给社区的领导,还为这件事和社区的主任多次跑到街道向主要领导汇报,建议修建临时菜场,并且在规划新建的安置房周边建设卫生服务中心、超市等便民服务场所解决周边老人的衣食住行和看病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她不间断地到老年人的家中做思想工作,向他们描绘未来的幸福蓝图,动员他们早日搬迁,接受新生活。在她的不懈努力下,街道和上级部门接受了他们的建议,建立了临时菜场,规划了新的医院、幼儿园和超市;这个拆迁项目实施的前3个月,居民签约率高达80%以上,大家都很感激柳越所做的努力。

  作为浦口区年龄最小的代表,她没有一点架子,时刻保持着严谨踏实、积极上进的优良作风,时刻把居民的需要装在心里,把对居民的服务工作落在实处。闲暇时她常常来到居民身边与他们交谈,倾听民意,为民解忧;有居民来反映问题,她不管有多忙,都放下手上的工作,耐心地听取群众的意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这两年社区变化很大,建成了居民消费合作社和居家养老服务站。建成初期,柳越就没闲着,她在会上与领导们针对社区治理的改革的新的运营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还想办法调动居民们的积极性,把更多的居民吸收到消费合作社中来。在社区开辟了人大代表基层服务点以来,每月的15号,她都按时到服务点做好接访和矛盾调处工作,将居民的意见登记在册,并在月底前作出详细的反馈。平时,她还将自己所联系的网格中的老百姓反映的问题一一汇总,及时进行处理反馈。

  自从2012年当选浦口区第三届人大代表以来,不知不觉已过去了将近四个年头,面对人大代表这一荣誉称号,她显得十分低调。柳越说:我不是奔着什么荣誉来的,至今我的周围还有很多人包括我的同学、朋友,都不知道我当选了代表,我没有告诉他们。他们找我解决困难,完全是出自对我的信任。人生的挫折和磨难我都能勇敢去克服,我不希望顶着这个光环来炫耀我自己。我是个普通的社工,我跟大家都是平等的,不管今后我当不当这个代表,我还是要为百姓做更多的事,这才是我的价值所在。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