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办好学校为民谋利,履行职责为民代言——记浦口区第三届人大代表胡友春
发布日期:2015-12-04 12:37 字号:【 保护色:

  他叫胡友春,是浦口区第三届人大代表,百年老校江浦实验小学校长。

  从教三十年来,他倾心树人育苗,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中。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更是时刻不忘人民重托,不忘代表职责。

  投身教育,敬业树人,三十载砥砺奋进

  从小立志教书育人做一位灵魂工程师的他,在198619岁那年从晓庄师范毕业起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站在讲台上,看着台下学生对知识渴望的眼神,他为自己终于可以实现理想,以自己的所学为社会培育人才而感到无比的激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胡友春心中,他默默地埋下为树人大计做一个日夜耕耘的播种者的心愿。

  三十年来,他坚持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爱与责任是他对教育、对学生的朴实情感,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是他的事业目标,但更高的追求是树立学生的良好品德,他始终教育学生:德为才之帅,做一个成功的人先要做一个有品德的人。这种奉献教育的干事创业的精神始终贯穿他的教育生涯,使他一步步成为了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班主任、教导处主任直至校长。作为学校的管理者,他坚持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他恪守着真诚、正直、务实的信念,凡是要求教师做到的他首先做到,积极引导师生做合格的当代教育者。他及时查找、解决广大师生和众多家长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各种情况和问题,使各项发展更趋科学化和人性化。目前,江浦实小的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得到跨越式发展,学校满意度、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30年,胡友春以无私的情怀创造了优异的教育成果,他主持多个国家和省市级科研课题,多篇论文在各级论文评比中获奖,主编校本教材《散之诗韵》,并先后获得中国西部教育顾问、江苏省优秀青少年科技教育校长、南京市德育先进工作者、浦口区十佳校长等荣誉称号。

  肩负重托,积极履职,为教育屡提建议

  肩负群众的重托,心怀师生的期许,20122月,胡友春当选浦口区第三届人大代表。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是他作为校长应尽的义务,而作为一个坚持把目光聚焦在教育事业上的人大代表,更为他实现发展教育的梦想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校长,代表,两种身份相得益彰。

  作为人大代表,他积极履行职责,广泛开展调研,做倾听民意的贴心人。他说当他以代表的身份走访家长的时候,家长不会当他是个校长,会真实的反映他们对学校的建议和对浦口区教育发展的想法,促进了家校教育更好的发挥合力作用,真正实现密切联系,有效沟通,搭建起沟通、交流、协作的平台。通过代表视角拉近学校与家长间的距离,融洽教师与家长们的关系,促进学校和学生的发展。在此基础上,他倡导学校开展百名教师进千家活动,发动教师利用暑期时间,深入群众当中走访调查,与群众联系广、接触多、沟通深,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

  利用作为校长的优势,撬动学校的资源,胡友春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提出代表建议建立丰富的民意数据库。了解到很多教师住所远离学校,交通费用远远高于补贴,他提出了《关于提高在编在职教师交通费补贴标准的建议》;针对2013年的浦口区小班化实验开展的实际情况,他建议及时足额下拨全区小班化实验经费;全部心思放在教育上的他,时刻关注着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国家政策,提出进一步深入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这些年胡友春共提过12条事关教育事业发展的代表建议,他的建议事关教育发展大局,有前瞻性,论据充足,更具有可行性,得到了区人大、区政府的重视与肯定。

  倾心调研,多方协调,新教楼动工破土

  20123月,《关于兴建江浦实验小学综合大楼暨建立浦口区少年宫的建议》;201212月,《关于江浦实验小学出新工程的建议》;20141月,《关于实施百年老校江浦实验小学推新工程的建议》……连续三年人代会上,胡友春都提交了新建江浦实小综合大楼的建议,这是他根据学校教学需要,开展多次调研之后做出的决定。

  他在建议中指出,江浦实验小学始创于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至今已有110年历史,学校目前有39个班级,2022名学生,如今面临着生均占地面积和生均建筑面积不达标、教学用房与配套用房比不达标以及美术、音乐、体育、科技、网络等专用教室不能满足教学需要等严重的落后问题,结论是学校已不能适应教育面向现代化的需要,字里行间透着对学校建设、素质教育、学生全面发展的浓浓担忧。

  作为一名校长和人大代表,眼看着学生因为环境限制不能平等的接受教育,甚至教育现代化倍受滞碍,他心中无比焦急。发挥代表的作用,呼吁新建综合教学楼!带着这个想法他进行了深入的调研,查阅历史资料、寻找政府文件、核实用地情况、研究规划政策……为了让建议更加全面的反映实小当前窘境,体现群众迫切的期望,提供切实可行的路径,胡友春多次奔走于区政府、教育局、财政局、规划分局、国土分局、拆管中心之间,为调研方案进行学习讨论,不断完善方案内容。

  2014年浦口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他根据调研成果,吸收了教育局、财政局、拆管中心和规划部门的建议,充分完善建议论据,从土地拆迁计划、人员安置、工程预算等方面提出了三套严密完整、十分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并且针对不同方案,提出了三种筹集资金的方式。在浦口区人大的大力支持和强力监督下,浦口区政府将新建实小综合楼列入了区政府2014年重点工程快速推进。

  工程通过了批复,胡友春并没有放松下来,他依然履行着代表的监督职责。为了让拆迁工作尽快落实,他做好拆迁政策的宣讲,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保障被拆迁人的利益。在拆迁期间,他多次到达现场监督,了解拆迁工作的进展情况及被拆迁人的生活情况。每天放学后召开综合教学楼建设项目小组碰头会,及时掌握综合教学楼建设项目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在胡友春的推动和监督下,综合教学楼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主体工程即将开工建设,而这,绝然不会是他履职的尽头。

  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桃李满园香!胡友春不仅耕耘着,更扩大和巩固着这个田园,他是一个敢为人先、勇于挑战的小学校长,一个执着奋进、一心奉献的人大代表!几年来,在江浦实小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中,他看到的更多的是自己的不足,他心中始终有着一个更高的目标——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优势,推动浦口教育发展,用扎实美满的成绩回报社会,不辜负党和广大人民群众对他的信任和重托!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