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为民办实事的好代表——记浦口区第三届人大代表刘玉戎
发布日期:2016-02-26 09:42 字号:【 保护色:

 

位于浦口区永宁街道的联合社区,地处偏僻,西与滁州接壤,北同安徽来安县隔河相望,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纯圩区,多年来受地理位置制约,村级集体经济增长缓慢,是一个典型的圩区贫困村。莲藕塘、莲藕塘、好女不嫁联合郎正是前几年联合社区的真实写照。

苦难兴邦。如今,眺望村中,4000亩莲藕基地,绿荷叠翠,白鹭齐飞,令人惊叹。踏入村中,迎面而来的是新农村气息:一座座楼房排列有序,一棵棵花木迎风摇曳,一台台太阳能热水器源源地流淌着热水,一盏盏路灯给村民带来光明,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而这不知花去刘玉戎多少心血和汗水。

什么促成了联合的惊人蝶变?村民说,是因为他们有位千金不换的好支书。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在刘玉戎的带领下,短短四年内,先后荣获了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南京市农民创业示范基地、三星级康居乡村、创新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殊荣。联合村的带头人刘玉戎也荣获了个人三等功、南京市劳模等荣誉称号。作为区人大代表,刘玉戎虽然只是一名村支书,但是他敢想敢试敢创新、敢闯敢干敢担当,他时刻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认真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争当村民致富“引路人”

谁能想到,联合社区在短短4年间,村民人均纯收入就实现了翻番,由原来的9000多元上升到了18000余元……
  还不是书记这领头雁带得好啊,要不咱村里的人还只在土坷垃里刨食呢,哪能这么快致富哩!联合社区村民们提起他们的村党支部书记卓高强就赞不绝口。 

刘玉戎,是永宁街道公认的人才,从街道农经办受命到联合社区担任一班之长,刚过不惑之年的他有着自己的想法。没有脱胎换骨的思路转变就不可能出现有效的发展方式,只有有彻底转变观念,依靠科学技术,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和推广地方特色产品,带动农民早日脱贫致富,才不辜负党和政府对我们的期望

心有多大,路就有多宽,在刘玉戎的带领下,四年来,联合社区创意地走出了一条以一产为基础,二产为支柱,三产为方向“1+2+3”叠加发展模式,形成以一产资源、二产人气、三产服务的“1×2×3” 效益井喷现象。

以特色的种植业富民。花香藕作为联合的一个传统种植业,目前已经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一个拳头产品。4年前,刚刚上任的刘玉戎发现,联合村水资源丰富,有几千亩未被深度开发利用的水田,为了促进农民增收,刘玉戎发动广大村民广种莲藕,收获的莲藕由村统一收购销售。后来,经过市场调研,刘玉戎转变思路把莲藕精加工为莲藕汁作为品牌,打造滁河沿畔近万亩莲藕生产链,带动区域发展。如今,联合村注册的半瓶摇莲藕汁已成为永宁乃至周边地区招待客人的必备饮料。

以工业发展为平台,实现三就从业。在刘玉戎的带领下,联合社区引进那些没有污染,劳动密集型的小、微型加工企业,以就家、就近、就地为指导思想,想方设法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增加他们的工资性收入。目前联合工业园区已经吸引了38家企业入驻,带动社区劳动力近200名。

以三产为导向,大力发展休闲观光产业。近两年间,联合社区以千亩莲藕基地为平台,以生态农业为架构,着力打造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农家乐餐饮于一体的新型休闲观光农业模式。如今,联合西埂已是南京水生蔬菜最大供应基地之一。每年7月下旬举办的莲藕文化旅游节,不仅吸引成千上万的赏莲人潮,也为小村赢得莲乡美誉。

通过巧妙结合一二三产业的发展,联合社区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由2010213万元增长到2013年的759.64万元,增长可3.5倍。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09690元增长道2013年的15100元,增长了56%2014年,完成集体经济收入890.52万元,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8332元,较2010年实现人均收入翻番。

乐当便民“服务员”

前不久听说联合社区买了一辆面包车专门公车私用,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带着疑问,笔者走进了永宁街道联合社区。你都不用细问,看看地图就明白了!刘玉戎指着办公室墙上的区划地图告诉笔者,永宁镇北隔滁河、南阂老山,联合社区又在永宁镇的东北角,辖区内水网交织。交通闭塞到什么程度?村民从家门口到村里要骑自行车,村里到公交站要坐马自达,到镇上办事要换三次车。赵桥组70岁的李老太有一回起大早去镇上派出所办户口,走到社区时就已经11点,人差点晒晕。

除了交通不便,村干部们还有块心病。联合社区2008年由刘康村、四联村、联合村合并而成,现有5400多人。自农业税取消后,村民与村干部的联系渐疏,感情淡漠。3年前,社区想在胜利组流转300亩土地搞现代农业项目,但每一位被涉及的村民,态度都是不支持、不配合,关键是不信任。村干部抱怨村民是平时不理你,有事来找你,办不成就骂你;村民又反过来说村干部不管事、多闲事、没本事

你不给老百姓办事,老百姓就不理你,就这么简单!刘玉戎说,就以农民建房为例,要组里盖章、邻里签字、村委会盖章、建设所盖章,最后再请人审核放线……这么多环节,错一道就得等,前前后后没两个月时间办不下来,心情都跑坏了,群众办个事难啊!

怎么办?联合社区决定转型——依托永宁镇为民服务代理中心,建立村级代理点和村组联络员制度,变有事等你找我你来说、我来做。去年开始,社区把合作医疗报销、申请低保、村民建房、办理户籍、土地流转等31项村民的难事打包,集中由社区代办。每个村组都设联络员,动态搜集代办信息,让村民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

村民不光有难事,还有面广量大的烦心事,紧急就医、婚丧嫁娶、老小出门……加上交通不方便,尤其烦心。

于是去年5月,社区几经商量决定,从办公经费里挤出5万元,购置一辆公车,专门帮老百姓跑腿办私事。一开始还真不相信,天底下哪有那么好的事,坐个马自达还要给钱呢!”69岁的永东组村民姜帮友回忆说,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打电话叫车送他到江浦医院检查身体,没想到,电话挂了才10分钟,车就到了家门口,他也成为全村享受公车用服务第一人。

养车要花钱,这对一个并不富裕的偏远社区来说,无疑是个负担,但刘玉戎不这么看。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往村民出门办事,往返交通、中午吃饭、再买包烟,加上误工费,怎么着一趟成本都不低于200元。现在,办事有代理,出门有公车,虽然养车一年要花2万多元,但勒紧腰带就能解决,给村民们省下的却是30多万!

更重要的是,在为民跑腿办事过程中,村民与村干部的信任度越来越高,联系越来越紧密,感情也越来越深厚。在以往,村干部走街串户常遭白眼,现在是这家那家争着请到家里去坐坐。还是在那个曾经流转土地失败的胜利组,今年新上草花基地项目,160户村民二话没说就主动把地交给村里,村民们都说:有这样的村干部,把地交给村里经营,我们放心!

值得称赞的是,现在已有26辆私家车加入,成立了“580”(我帮你)车队。不久前,联合社区还按照这种模式,还成立了卫生保洁治安巡逻文艺宣传建筑服务”……9个服务组织,共同注册成为民非组织联农服务队

甘当百姓心声 “代言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肩负组织的希望,人民的重托,只有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作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才能上不辜负组织,下对得起百姓。这是刘玉戎对人大代表职务的理解和诠释。自被选为区人大代表,他把人大代表当作是一份责任,以实际行动履行着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

 “他对事业有一股执著的精神,对工作有一种拼搏的冲劲,这是大家对他的评价。多年来,刘玉戎不忘选民的期望,认真参加人大代表的各项活动,积极联系选民,广泛进行调研,反映民意,以全新思路,为政府建言献策,先后就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解决农村中小企业发展用地指标提高农村整治村创建的补助标准等有关社会环境、民生问题积极提交议案、建议,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实施。作为浦口区人大代表,他为浦口城乡一体化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议,有的得到了解决落实,遇到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他会锲而不舍地加以关注,直至政府部门对代表有答复,对百姓有交代。代表不只是开个会举个手就完事了。平时必须多搜集情况,将最基层群众遇到的困难向有关领导反映。刘玉戎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作为人大代表,刘玉戎始终坚持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在农村基层干部这个岗位上,他公正廉洁,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求真务实树正气,开拓创新谋发展。

前不久,为了能常常地、更直接地倾听到老百姓的心声,刘玉戎在村里搞起了村务协商议事,村民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表达自己的心声,还可以完全参与村级事务的讨论。以前我们村不管大事小事,都是村干部协商之后就落实,常遇到村民的不理解和不支持,成立了村务协商议事会之后,村民更加理解我们村干部的工作了。

以前该村村民守着几分地过日子,等、靠、要思想严重。村两委班子工作不好开展,想干事,村民不支持;干了事,村民还不理解。村里的路怎么修?河道如何保洁?种种问题一度让刘玉戎头疼不已。然而,谁都不会想到,这些令村干部头痛的难题,竟然在前不久召开的村务协商议事会理事会上得到了解决。最近的一次议事会上,村里就拿出了水泥路修建议题让大家商议表决。对于工程规模、施工方式、项目资金等,议事会成员纷纷发表看法。

刘玉戎介绍,村务协商议事会是在村民代表大会的基础上形成的。每个村民小组根据人口选出2-3人村民议员。协商会的议题是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决议所通过的有关全村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相关事项所确定的,以为单位制定项目推进表。

议题确定后,把所有的方案按期交给村民议会表决,确定三分之二以上的票数通过后落实执行。每期议会的议长是根据当期的议题而定,由分管该项工作的村干部所担任,迫使议长更加精心的策划方案,以获得大多数议员的支持。

联合社区的协商会制度既是社区自治组织形式的创新,也是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延伸。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