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老骥伏枥 壮心未改——记浦口区第三届人大代表石天慧
发布日期:2016-06-22 16:55 字号:【 保护色:
   石天慧,女,中共党员,满族,现年80岁,是浦口区三届人大代表中最年长的一位。除了年纪最长外,她当代表的“职业生涯”也是本届代表中最长的。在原浦口区和原江浦县合并前,她就曾担任过原浦口区和南门镇的人大代表。2007至今,她更连任浦口区第二、三届人大代表,2011年还荣获浦口区优秀建议人称号。

   石天慧先后在南门第一小学和第二小学任教,36年任教期间多次获区级表彰,并两次获市级优秀工作者称号,1991年还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师称号。作为教师,她以渊博的专业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全心全意地培养下一代;作为人大代表,她时刻铭记使命,不负人民重托,恪守代表职责,积极为百姓代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谈起对人大代表的认识,石天慧有着最质朴的语言:履行代表职责就是要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呼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为百姓说话,为百姓办事,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石天慧也一直用实际行动坚守自己的认识。

退休不褪色,发挥余热乐奉献

   退休后的石天慧,专心做起了人大代表。头步巷老厕所一直是附近居民的心头病,由于厕所的下粪槽不合理,加上厕所外化粪池太小,蹲坑中的粪水下不了化粪池,人不能用,外面的化粪池还经常满溢,群众意见非常大。石天慧听说了群众的不便,立刻去现场了解情况,并电话环卫所领导商量对策,建议尽快将头步巷厕所旱改水。在商议此事过程中,石天慧经常直接自己坐公交车去环卫所,共计34次之多。除此之外,石天慧也经常去现场研究,经过与打扫卫生的师傅多次商量之后,石天慧请打扫卫生的师傅每次都要把池中粪便清理彻底,且清理次数也需要增加。为了彻底解决矛盾,石天慧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给了打扫卫生的组长小朱和几位群众,请他们一发现情况就立即跟自己联系。在石天慧的努力中,群众的意见逐渐变小,最终顺利完成了旱改水改造工作。

尽职又尽心,情系群众受好评

   南门锦绣路周边居民出行一直走的土路,遇到雨雪天气老人格外不便,同时由于土路太窄,消防、救护车辆都不能进出,很容易错失救援的最佳时间。石天慧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将此事写进代表建议带到人代会上,最终得到了区建设局和浦口区市政的肯定答复,同意修路。在历时22天的修路天数中,石天慧有16天都在场。一个年近80岁高龄的老人,每天奔波于家和工地间,忍受着夏日的炎热酷暑,只是因为心系群众。最终,南门锦绣路周边共修建16条水泥路,群众结束了走土路的时代。在修路结束之后,部分社区群众给石天慧送了面锦旗为群众修平安路,百姓奔康庄道,而石天慧却说我特别感谢政府能够关注民生,为百姓办了件好事,我所做的并不足一提,真正为民办事的是政府,我只是群众的发言人,只要百姓受益,我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坚持不懈怠,誓当百姓代言人

  已任两届区人大代表的石天慧,始终告诫自己不能辜负大家对她的信任。每年召开的区人代会,她都准时出席,从不请假。在闭会期间,她继续坚持加强对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认真阅读《人民代表报》、《南京人大》等报刊,吸收新信息新知识。石天慧以真诚倾听群众呼声,以为民办实事为己任。每次区人代会前,她都深入选区进行调研,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自2007年至今,石天慧每一年都提出一些关系群众利益、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问题的优秀建议,如把我区居家养老工作抓起来,为老人造福,为年轻人减负解决老南门旧城改造中百姓之痛加速建成金汤路,让鸽子山群众免遭水淹之苦等,这些建议都是在她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慎重提出的,全部得到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到落实解决,使群众的呼声得以回应,群众的愿望得以实现。

   石天慧说:站在人大代表这个平台上,我积极为百姓代言,向政府建言献策,我不敢说自己是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但可以说我一直在用心当好人大代表。说起当选人大代表后的变化,石天慧谦虚地说,当上人大代表后,她感到肩上的担子不轻。在那么多优秀的代表身边,我学到了许多,要做的也有很多

   人大代表的经历,让她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知识。与其他代表相比,她年龄最大,赶时髦的东西她不会,但她最关心的还是老百姓的事儿。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