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实实在在为民办事实的好代表——记浦口区第三届人大代表许文英
发布日期:2014-10-11 15:28 字号:【 保护色:

   许文英,浦口区顶山街道临泉社区党总支书记。2012年2月,当选为浦口区第三届人大代表。近年来,她先后获得“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南京市劳动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等荣誉,并被评为南京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

  做好“当家人”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也担任着社区党支部书记,我感觉责任重大!它不仅肩负党和人民的信任,而且还肩负着带领人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重任。如何在新形势下当好村集体的“班长”和群众的“代言人”,首要条件是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为自己“充电”,不断提高党在新形势下指导社区工作的能力,增强党性锻炼。更要能带头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树正气、鼓斗志。平时能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团结同志,坦诚相见,宽以待人。——摘自许文英《述职报告》

  “浦乌路改造已全部完成,临泉村孩子入学免交借读费已落实到位;保安组、西门组自来水改造,欠费遗留矛盾要和浦厂沟通;吴庄组低保户郭声豪险房改造,进展如何;停车场路灯安装好了;百姓拨打12345政府服务热线要求对建新路进行改造,要去和厂方沟通;明天上午去浦厂小学,看看新建市民广场工程进度;下午走访拆迁户解福才和杨玉扣家……”每天下班前,许文英都要翻看工作笔记,看看这一天的工作有没有完成,梳理下明天要做的事情。

  许代表在顶山街道临泉社区担任社区书记8年里,为百姓们的生活操碎了心,为村里的生计跑断了腿。这样的工作笔记,许文英已经堆了厚厚的十几本。

  有事来找我

  “有事来找我!”是许文英对村民们的承诺,也是对所有选民的承诺。这个声音仿佛是一缕清风荡漾在定向河畔,也好似一声春雷响彻社区的每个角落。

  临泉社区紧邻珍珠泉旅游度假区,辖区内有312国道,珍珠路、浦乌路、津浦铁路及沿山大道穿村而过,交通便利。近年来,随着浦口区的发展,由征地拆迁带来的矛盾日益激烈。

  2005年,许文英在沿山大道工程受阻的情况下“临危受命”。当时,因为村民不给用地、对补偿标准不满意,工程已中断了半年,村民四处上访要求解决问题。除此之外,由浦厂地铁试验线建设及配套道路、山江变电所建设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非常棘手。但许文英没有丝毫退缩和畏惧。她查遍相关资料、走遍每家每户,了解村民想法、找出问题症结,并到其他乡镇仔细调研。一周后,社区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详细说明了情况,并决定在补偿款到位前先付给村民“青苗费”,弥补失地损失。就这样,在她上任的第14天,沿山大道二期工程重新开工,紧接着集体用地矛盾、山江变电、配套路、征地撤组遗留矛盾都被一一化解。

  担任代表的日子里,许文英根据选民的要求,梳理出了诸多问题,面对来访选民,许文英负责的对他们说:“只要你们说的有道理,是事实,我就会支持你们,有些事即使不是在我手上发生的,我也一定给你们解决好,有事就来找我。”多年来, 她坚持一有空就到农户家串门,听取居民的意见,了解他们所想、所盼、所急,对困难户、五保户、残疾人以及身患重病的居民,都要亲自或者安排社区主要领导进行走访、慰问,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甚至对病故去逝的老党员都要亲自前去吊唁。2007年至今,临泉实现“零上访”,摘掉了有名的“上访村”帽子。

  为百姓谋福的好代表

  作为人民选出来的代表,她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既然广大选民选择我,是信任我,我就要为他们多办实事、办好事。”这是许文英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解决矛盾纠纷问题的同时,许文英时刻不忘做好民生工作。

  “我们是农村,又是山区,种地就靠老土塘,每年既要防汛又要抗旱。8年前,要是今年这个天气,10个农业生产组的农作物起码旱死一大半。”许文英说,任职第一年,她就一一走访调研,发现这些土塘每年都要清淤,但几场大雨后又恢复原样,结果年年挑年年旱年年一个样。

  “那时我就发誓,资金不够没关系,我一年干一个‘当家塘’,一定要把山区抗旱问题彻底解决掉。”于是,一年一个组用石片砌起“当家塘”,现在村里,山区8个生产组已有9个大“当家塘”,组组都有“当家塘”。“昨天我下去看了一遭,塘里水都满满的,没一个组缺水,再也不愁没水浇菜了。”

  除了水利工程,许文英还实施了灰色化道路、亮化、浦乌路环境整治等一系列工程,“现在村里山青了、水绿了、路好走了、整个村庄也干净了,许书记为我们干的事,都是实实在在的。”村民们说。

  要想让百姓安心,要想为百姓办事,经济必须发展。2008年,许文英通过走访调研,大胆提出壮大集体经济的想法,在她的提议下,村两委会实施了“腾笼换鸟”,盘活固定资产的计划,将村里原有破旧公房、废品收购站以及外租的小作坊企业全部终止合同,改造新建标准厂房,招商引资。当时很多企业不太愿意,她就一趟趟上门跑,同时为企业做好各项配套服务,没有电上变压器,水压不足增容,为他们协调解决各种问题。就这样,苏铁、顶庆、梦丹妮,一家接一家来了,给村里带来每年近40多万的直接收入,同时也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在许文英任职起,村集体收入逐年增长,到2012年翻一番,增长率134%,我们还有海螺、浦厂两个劳务队,都是她创建、发展起来的,效益非常好。书记为此做了很多事,付出了很多。”临泉村主任夏永祥给我们介绍说。

  此外,在许文英的努力下,临泉村还为全村所有6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理了合作医疗并每年发放老龄补贴,每年上门慰问困难户、五保户、老党员,经常自掏费用,帮助弱势家庭,帮他们的孩子买衣服,购书包等……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许文英用她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任职时的承诺: “存爱心、尽职责、办实事、留口碑。”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