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十五载代表路 十五年为民情 ——记南京市人大代表路有智
发布日期:2017-06-26 14:10 字号:【 保护色:

人大代表的责任与道义是什么?南京市连任三届人大代表路有智在自己的民情日记本上写道:除了监督一府两院工作落实情况外,更重要的是反映百姓的意愿,维护百姓的利益,敢为百姓的疾苦鼓与呼。

路有智,1998年至2013年任江浦街道火药洲社区书记,2013年任江浦街道妇联主席。有过双重身份的她,在社区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把火药洲社区带上浦口区江浦街道富裕村的先进行列;在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妇女工作定位中,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儿童。先后被评为市人大代表积极分子、市计生协先进个人,还荣获过省、市劳动模范称号等。

勤勉钻研增底气

2002年底,路有智当选南京市第十届人大代表。当选的那一刻,我很兴奋,但更多的是忐忑,兴奋的是能够成为全区为数不多的市人大代表之一,这是大家对我工作的认可;忐忑的是对如何履行代表职责还不清楚,怎么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和群众的信任还没有方向,路有智说。不懂就学,不会就问,于是,路有智以勤勉和钻研开始了自己的代表之路。从当选代表的第一天开始,她就自我加压,每天挤出时间学习人大有关的法律政策和相关资料,学习优秀代表的履职经验,学习为民办事的技术本领。她深深地感到,只有不断地学习,吃透政策精神,才能在反映民意中有方向、有标尺、有动力;才能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为民代言的底气才能更足。在忙碌的工作和学习之余,路有智把人大的每次会议、每次培训、每次视察调研等活动都当做是学习的机会,通过一次次的活动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通过各种途径把百姓的心声带上去。十五年来,无论是人代会、还是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路有智从不缺席。每次活动中的发言,路有智都是以一句我是一名基层代表,我说一说群众身边的小事为开头,把平常关注的、群众身边的、难以解决的事情向市、区领导反映,寻求帮助。作为市人大代表,我要充分利用接触到各级领导的机会,把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反映出来,为群众请愿。正是因为能够代表基层群众、真正反映群众的呼声,2007、2012年路有智再次当选为南京市第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很多市领导在接触中都熟悉了浦口的这位路书记

为民代言扬正气

书面意见是代表为民代言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一件有质量的书面意见不仅能反映百姓的需求和疾苦,引起政府的重视,更能为优化调整公共政策,扩大政策的受益面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往往达到双赢效果。这些年,为了真正做到问需于民、为民解忧,路有智坚持进百家门、听百家言、察百家情,精心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硬碰硬帮助政府改进工作,实打实为群众解决问题。她体会,要为民代好言,离不开三个关键词:一是听民意。这些年,无论是走访、视察还是调研,她总是怀揣民情日记,为民鼓与呼。一本本小小的民情日记满满记录下居民朴实的话语、生活中的困惑、对政府的建议、对代表的期盼,连接着她与百姓的深厚情谊。二是勤思考。2011年,针对2004年之前被征地农转非到龄人员补助与2004年以后征地农转非人员生活补助相差较大,她仔细研究《南京市被征地人员社会保障办法》,通过充分调研提交 “针对非征地的失地农民实施社会保障的书面建议,得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制定出台具体方案切实解决了这部分群众的生活问题。三是真行动。她积极参加迎亚青、迎青奥的明察暗访,对于三桥地区道路基础设施差、居民生活配套设施不完善的问题,她立即与相关部门联系,提出按照江北新区规划,打造生态廊道,强化现代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得到市规划局的高度重视;对于背街小巷、街头路面的垃圾倾倒、油烟排放等问题,也都一一记录,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以身作则,诠释人人都是东道主的深刻内涵。

勤恤百姓接地气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路有智始终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为理念,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代表优势,做到人大代表为人民。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些年,她在服务民生和社区发展上作出了一些成绩。比如,为群众办好民生实事。在她的带领下,村两委先后投入了近15万元为蔬菜种植专业组修建了排灌站及道路设施,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投入近10万元,为本村十组修建了便民桥,这是一个老百姓多年期盼的工程,解决了村民过河难的问题;投入近15万元,对组级道路全面维修,让老百姓不再睛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利用本村四个组的1000亩低洼田,整合兴办珍珠养殖基地,为农民增收创造条件。比如,为失地农民寻找新的发展空间。随着区内发展规划的调整,火药洲土地已全部被征用,大部分离开土地的农民不知何去何从,甚至一些因病致贫、因伤致贫的家庭,更是没有了赖以生存的收入来源,当时作为社区书记的路有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此,她和劳动部门联系,专门在火药洲开展了一场失地农民招聘会,想方设法为失地农民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同时,利用街道和社区的资源,指导帮助失地农民学习电脑知识,引导他们利用网络,自主创业。比如,心系妇女儿童和弱势群体。20133月路有智调到街道妇联工作,妇女的就业难、治病难,留守儿童的帮扶等问题,她都时刻记挂心头,积极推动了再就业安置、妇女维权、反家暴、青少年教育等方面的工作。前段时间一名妇女前来大吵大闹,面对她有家不回、有亲戚不投靠,而要政府安排吃住的无理要求,路有智没有置之不理,而是自己掏钱请她吃住,稳定情绪后了解到,该妇女患有抑郁症,不能正常上班,又刚办理了离婚手续。针对这样的情况,路有智积极和民政部门联系,帮助她办理低保,缓解困难。经过反复的工作,该妇女已经委托亲人照顾,抑郁症已有了很大的好转。

这些年,路有智像这样为民代言、为民办事的例子还有很多,她以为民请命的决心、百姓事无小事的热心和在其位谋其政的责任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着,用真诚和勤劳赢得了群众的信赖与尊重,谱写了一曲灿烂的代表履职之歌。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