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挚爱的事业 无悔的追求 ——记浦口区第四届人大代表张大翠
发布日期:2019-04-29 10:04 字号:【 保护色:

挚爱的事业 无悔的追求

               ——记浦口区第四届人大代表张大翠

 

在星甸街道中心幼儿园,有一位慈祥善良的“园长婆婆”张大翠,提到她,很多孩子会自豪地说“她也是我爸爸的老师”。这位“园长婆婆”还有另一个光荣的身份——浦口区人大代表。在过去的三年多时间里,张大翠时刻关注群众冷暖、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为浦口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职务变迁:从一而终有韧度

当园长,不能靠发号施令指挥大家做事,要在工作中带着大家干,而且还要干得最多,考虑得最多。这是张大翠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工作的真实写照。她每天早晨总是第一个进幼儿园,下班最后一个离开幼儿园。每到放学时间,如果哪个班有孩子家长接迟了,她总是让其他老师先走,自己陪着孩子一起等家长。

2000年改制后的星甸幼儿园,由于老师严重缺乏,每个班只有一个老师,连保育员都没有,老师们只能寸步不离地盯在班上看护着孩子。每年六一排练节目时,张大翠为了不影响班级常规的教学工作,自己一个人承担起排练节目的任务。超负荷的工作,让她的嗓子哑了,连声音都发不出来,老师们心疼地让她别练了,休息几天吧。她说:只有通过反复的练习,孩子们的动作才能整齐。孩子们一年过一次儿童节,总不能让他们存有遗憾。她依然坚持给孩子们排练,嗓子发不出声音,就用手势指挥;没时间去看医生,就等孩子们午睡的时候,请医生来园打点滴。她不喊苦不叫累,是全园工作的带头人,更是全园带头工作的人。

爱岗敬业:细致入微有温度

“人大代表职务既是一种荣誉,更多的则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对我来说,当人大代表和我珍爱的教育事业一样,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这是张大翠在区人大代表述职中谈到的“格言”。自2016年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她坚持信守诺言,尽自己之所能,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三年来,张大翠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认真提出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建议,都紧扣学前教育、民生等热点问题,充分体现了张大翠心系百姓的为民情怀。在一次视察街道田园综合体活动之前,张大翠做了大量的功课,她除了认真研究综合体整体规划和布局外,还走访了部分学生家长,了解他们对综合体建设的想法。在视察中,张大翠看到,综合体建设项目中的花海区、烧烤区、湿地公园区等,比较符合成年人的游玩习惯,儿童配套设施考虑相对较少,不足以吸引有孩子的家庭前来游玩。她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现在家庭生活中,孩子基本上是每个家庭的中心,只有配备较完善、具有独特性的儿童游乐设施,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吸引更多的‘回头客’。我建议在田园综合体建设中,增加更多的儿童元素,适应儿童群体的游玩需求。”对此,有关单位采纳了她的建议,并对设计规划进行了修改。目前,田园综合体项目施工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履职为民:建言献策有力度

刚成为区人大代表的时候,不知道怎么提建议、提好的建议,脑子里想法很多,落到纸面上就有难度了,提到建议,张大翠很有感慨。提建议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么简单,把看到的问题写出来提交上去就可以,是需要发现问题、更需要思考前因后果和切实可行的应对之策。从经验不足,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建议,到理论实践知识丰富,独立提出有质量的建议,张大翠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这其中离不开她的刻苦学习,更饱含了她履职为民的拳拳之心。

针对农村幼儿教师流动性大的问题,张大翠深入走访发现,由于农村幼儿园地处偏远,幼师工作待遇较低,很多招聘来的年轻教师,在幼儿园呆不了多长时间就跳槽走了。面对这种现象,张大翠非常着急,一方面,作为负责人,她非常担心幼儿园的发展;另一方面,作为一名老幼教工作者,也非常担心下一代的成长。为此,张大翠撰写了《关于稳定幼儿教师队伍的相关建议》,建议农村幼儿教师的工资实行全区统一管理、统一财政拨款、统一工资发放的方法,这样能很大程度上避免各个街道工资水平不平衡等现象,减少幼儿教师的流动性。同时对于有教师资格证,具有专科以上学历,工作年限在30年以上的幼儿教师,她建议享受同中小学教师一样的退休待遇。这些建议得到教育局的回复和积极办理。2018年,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中对提高师资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待遇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同时,针对招聘教师难问题,浦口区教育局积极组织各街道参加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吸引学前教育优秀毕业生加入我区幼教队伍,进一步充实幼教师资力量。

挚爱的事业,无悔的追求,这是张大翠的座右铭,也展现着她为人师表的魅力、人大代表的风采。有爱,有善,有责,在人民教师和人大代表的光环下,张大翠将不负众望,为社会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