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怀揣梦想勇担当 牢记使命为人民 ----记浦口区人大代表冷德嵘
发布日期:2019-05-08 14:14 字号:【 保护色:

冷德嵘,现任南京微创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浦口区第四届人大代表,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近年来,承担国家火炬计划1项,主持省部级科技项目8项,承担建设各类研发平台项目3项,承担建设人才引进项目1项。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奖项,被授予“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和“南京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他是振兴国产医疗器械的带头人

“长期以来,国内的医疗器械一直是国外品牌的天下,定价权、选择权都掌握在别人的手上,比如一枚小小的组织夹,进口品牌的价格高达千元以上,而一次手术往往要使用数枚乃至数十枚,患者不得不承受高昂的费用。我希望能够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提高产品性能、降低医护成本,让老百姓用低廉的价格享受高质量的医护资源。”作为南京微创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总裁,南京市医疗器械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为振兴国产医疗器械而努力”是冷德嵘毕生的梦想。

正是这股情怀,支撑他率领研发团队夜以继日、埋头攻关,2年时间完成5次产品更新换代,最终研发出一款备受国内外客户认可的原创国产组织夹,而价格只有进口同性能产品的1/8,大大降低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之后,他和团队又相继研发出一次性使用内镜活检钳、Y形气管支架、杯口球头食道支架等众多国内外首创的“明星产品”,南京微创也因此成为了医疗器械进口替代的范例。

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南京微创坚持以“自主创新”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逐渐形成了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和独特的技术优势,建立了活检钳、支架及置入器、ERCP、止血夹等全系列产品线,拥有86项国内外专利、56张国内CFDA产品注册证,打破了国外品牌在国内内镜诊疗器械行业的垄断地位。他本人更获得了发明授权17项,实用新型28项,日本发明1项,美国发明1项,德国发明1项,西班牙实用新型1项。

他是改善百姓民生福祉的代言人

人大代表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义务。从当选为人大代表那一刻起,冷德嵘就深知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神圣使命。关注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要,解决群众困难成了他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

为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无论工作事务多么繁忙,他总是千方百计参加代表活动,挤出时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习监督法、代表法、选举法、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等有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

为收集民意,掌握民情,集中民智,冷德嵘经常深入社区,走访群众广泛征询意见建议,并对所收集掌握到的社情民意进行认真思考、分析梳理、总结归纳、分门别类、去虚留实,努力为党和政府提出更多有质量、有价值、有分量的建议和议案。

为助推基层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冷德嵘充分发挥企业资源优势,并与盘城社区签订区域党建共建协议,成为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通过调研走访,他积极为辖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为安置小区物业管理提出合理建议,用实际行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以务实举措推动社区工作迈上新台阶。作为一名企业家,冷德嵘十分关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时刻以做好企业回报社会为已任,投入极大的工作热情,他坚守人民代表为人民的理念,聚力脱贫攻坚,帮扶引导群众致富奔小康。当他了解到,盘城近年来大面积拆迁后,很多农民就“失业”在家。他主动为驻地拆迁户和下岗工人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并提出“无劳动技能者免费培训上岗”,为盘城街道居民特别是低收入户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实现就业128人。

冷德嵘还长期坚持默默地捐资助学,不仅个人每年资助青海省玉树地区20名贫困学生,更带动公司高管每人至少认领了一位捐助对象。据捐助组织负责人介绍,当年冷德嵘主动联系他们捐助了几名贫困学生,后来一些贫困学生的捐助人放弃捐助后,他又主动把这些学生接替过来继续捐助,保证他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间公益组织负责人说:“每年去的时候,冷总和他们都有额外捐款给我,让我买礼物给小朋友。虽然和冷总交流不多,但是可以感觉的到,他是发自内心对贫困儿童的牵挂来做这些公益事业,而不是为了任何名利,要不然也不会信任我们这样一个很小的组织并且感染身边的人去做。”

他是优化营商政商环境的探路人

作为一名企业创始人,冷德嵘深知创业创新之艰难,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面对新时代营商政商环境新机遇和新挑战,他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注重高端人才培养、创新产品研发、企业文化培育,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引领力;同时,他热切关注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方面的问题,积极为改善营商环境、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出谋划策、献计出力。

经过广泛调研和深入思考,他在区四届一次代表大会上提出《拥抱两票制带来的产地税收,创建医疗器械产业聚集区》,建议以推行“两票制”为契机,充分利用“两票制”带来的产地税收,制定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招商政策,着力打造全省一流的医疗器械产业聚集区。该建议赢得了政府高度重视,并获得优秀建议表彰。

基础设施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一个地区经济发展速度与规模。针对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欠缺的问题,他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全面了解园区基础设施现状,在区三次人代会上,他经过前期反复调研,提出了《解决江北新区高新区“停车难”问题》和《南京生物医药谷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入驻企业员工交通安全堪忧》两条意见和建议。提出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加强基础设施整体规划,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道路内联外拓建设,织就四通八达公共交通路网,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政商环境,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与采纳。

冷德嵘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对梦想的不懈追求,对责任的忠诚担当。他常说,“履行人民代表职责是人民赋予我的权利和义务,我将坚持与广大群众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