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焊花璀璨迷人眼,巾帼筑梦守匠心——记全国人大代表孙景南
发布日期:2019-07-22 16:02 字号:【 保护色:

眼察变化知瑕疵,无痕修复有绝技,中国高铁焊匠中的花木兰。孙景南,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江苏省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获得者,中车集团首席焊接技能专家。从业二十九年来,她坚守一线,带领团队开拓创新、克难攻坚,打破了多项轨道交通行业欧洲长期封锁的技术壁垒,丰富了中国创造的深厚内涵,在焊花中绽放出精彩人生。


灿若花火的女焊神:他们不能干,我能干

我职高学的是油漆专业,家里人都觉得女孩子干油漆比较轻松,但进厂实习的时候看到焊工现场干活,带着面罩、手持焊枪、火花四射,当时就觉得很新奇也很帅气,正好厂里面需要焊工,就直接去干电焊了。”1990年,孙景南进入浦镇公司车体车间成为了一名电焊工。

最美不过初见,最难却是实干,搞电焊又苦又累,很多人都不相信女孩子能干好。但是孙景南心里有一股不服输、不怕难的拼劲,白天跟着师傅在小组干活,晚上一个人留在车间反复练习焊接技术,两年后就在公司的技能比武中取得第一名,从此开启了在各类焊接技术比赛中摘冠夺魁的开挂生涯。2000年,浦镇公司与法国阿尔斯通合作承接上海明珠线城市轨道项目时,选派孙景南和几位同事去阿尔斯通学习。在一次侧墙工位考核中,面对法国男焊工不敢尝试的焊接难题,孙景南当场表态他们不能干,我能干,并且完美完成了焊接任务。原本心存质疑的法方专家被孙景南的焊接技术彻底征服,称她为女焊神

作为最早掌握车体焊接技术的专家,孙景南带领团队迅速掌握国外先进技术并开展自主创新,完成技术攻关课题30多项,创造经济效益700多万元。她独创铝合金槽焊摇摆焊接操作法、提炼并推广不锈钢超薄板MAG焊异型接头先进操作法、发明铝合金中空型材焊接修复法,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焊接领域的世界性难题,其中,仅铝合金中空型材焊接修复法每年就可为企业增效300多万元。她带头建设了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铝合金焊接队伍,成功搭建全焊接铝合金车体制造技术平台,为我国城轨车辆国产化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为复兴号生产攻克多项技术难关。

独具匠心的孙代表:对自己斤斤计较一点

工匠的,从字形上看,外面是一个框,里面是一个斤,我理解就是在有限的领域中,对自己斤斤计较一点。对待电焊工作,孙景南三十年如一日坚持对自己斤斤计较一点,成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女焊神;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之后,孙景南又把执着和专注的匠心用在了代表履职中,立志成为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

20181月,孙景南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激动欣喜之余她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长期处于生产一线,对于政策理论了解不够深入;从未当选过人大代表,履职简历还是一张白纸。压力就是动力,她拿出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抓紧一切空余时间学习政策方针、法律法规和代表履职知识,不仅在审议报告过程中作了精彩的发言,而且提出了高质量的代表建议。

2019212日,孙景南参加了在苏全国人大代表集中研讨《外商投资法草案》活动,针对拓宽我国企业在世界发展途径和国外企业在中国发展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孙景南在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时指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在境外投资建厂、设立售后服务站,希望政府能够有针对性地提供境外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辅导,帮助中国企业更好更稳地走向世界。

作为孙景南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带头人和中国中车高级讲师,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一直是孙代表这两年的心头大事我承担一线工人的技能培养工作多年,与年轻一代的产业工人经常接触,他们中不少人都有主动提升技能的意愿,但是目前国家尚未建立有效的培训机制2018年首次参加全国人代会,她就提出了《关于加强高技能领军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希望国家为一线工人出台制度化的培养机制,为技术工人开辟专业技能提升的绿色通道。同时引导企业加强高技能领军人才的培养、选拔和管理,充分发挥他们在技术创新中的推进作用。这一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建议中提出的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加强校企合作进行精准化培训等专业性的举措,在当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中都有所体现,孙景南深感鼓舞振奋。在2019年的全国人代会上,她又针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激励、政策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更加细致化和专业化的建议,希望早日实现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让更多的年轻人凭借专业技能实现人生价值。

 “我家高铁金名片,列列开进新时代,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作为一名来自中国中车的代表,孙景南非常关注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在《关于提请对有轨电车车辆免除购置税的建议》中,她指出国内现有的有轨电车车辆技术全部实现电力驱动,但有轨电车车辆目前依旧是车辆购置税的征收对象,建议相关部门考虑将国内有轨电车车辆纳入免税目录或直接免除其车辆购置税,从而推动公共交通事业发展,进一步拓宽百姓绿色出行的渠道。

不忘初心的代言人:肩上的担子比焊枪重得多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深刻感受到肩上的担子比我手中的焊枪重得多,我一定时时刻刻把为人民服务牢记心间,用实际行动为百姓代言发声。闭会期间,孙景南参加了由全国、省、市人大组织的各类履职活动十余次,无论是代表履职学习培训还是各类视察调研活动,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201810月,孙景南赴陕西参加了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工作情况主题调研活动,全面了解了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司法救助和服务精准脱贫工作情况。2019年的4-5月,她先后参加三场视察调研活动,为减税降费、安全生产、长江大保护工作主动建言献策。在视察金陵石化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时,孙代表还结合自身经验,建议化工企业引进IEC61882操作危害分析标准,通过专业分析有针对性地防范恶性事故。

学非探其花,要自拔其根。孙景南认为,人大代表履职不仅要表面热闹,更要在寻根究底上下功夫,必须走进一线、融入群众,让履职植根于实践的沃土,才能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孙景南坚持定期开展走访调研,她利用空余时间几乎跑遍了浦镇公司十余家下属企业,主动倾听一线职工心声、征集意见建议。今年的219日,孙景南收到了浦厂医院退休医生蔡志余一封来信,反映了浦厂医院改制后,退休医务人员与地方事业编制退休医护人员工资待遇仍相差较大的问题,希望孙代表能够予以反映。第二天,孙景南就接待了蔡志余医生,详细了解事情始末、倾听诉求,并进行了详细的记录。接待活动后,孙景南结合蔡老反映的情况进行了深入走访调研,发现企事业编制退休医护人员工资待遇差距较大的问题并不是个例。在人代会期间,她把蔡老的心声带到了北京,并与医药界的代表针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希望能够从政策层面推动问题解决。

履职步入第二个年头,孙景南对于代表职责的认识更加清晰和坚定,勤学习、勤调研、勤思考,成为一名履职能力强、为民代言好的称职代表。从大国工匠到人大代表,新的责任、新的担当、新的航程,一招一式探索、一步一个脚印,孙景南的履职将更加精彩……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