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一缕初心社区梦 勤奋履职显担当
发布日期:2022-08-25 10:11 字号:【 保护色:

——记浦口区人大代表魏芳

“李大爷,出来遛弯啦,最近天热您多注意防暑,有什么困难随时找我”“张大妈,您上次给我说的积水问题,现在解决了,再到雨天时候您看一下,欢迎随时保持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听到这亲和爽朗的声音,不用问就知道是魏芳在社区走访百姓,了解居民生产生活情况。她是泰山街道津浦社区党委书记、浦口区第五届人大代表,虽然是一名85后,处理起社区事务却是成熟老练。作为区人大代表,魏芳经常深入一线了解民情民意,踏踏实实助力民生实事,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群众牵挂的事情,就是我最关心的事情”

“在这里住了好几年,每年最怕下雨天,尤其是夏天下大雨,人行道上积水多,每次都是拎着鞋子蹚水走。”今年年初一场大雨,再次暴露了津浦新村棚户区积淹水的“旧患”,魏芳听到小区居民的这番话,更加坚定了根治“旧患”的决心。

经走访后发现,津浦新村积水问题并不简单,既有原先管道老旧破损的“旧伤”,又有新马路沿线出新施工造成的管道不通的“新患”。魏芳决定“对症下药”,围绕津浦新村易淹点情况开展实地摸排并入户询问居民,最终查找出10余处大大小小的积淹点。随后魏芳围绕积淹点问题多次与上级部门及施工单位协调,并邀请至现场实地查看,研究解决方案。在她的努力下,各单位有效联动,于7月完成了两处排水口、内部下水管及易淹点的改造。

“现在下雨天基本上看不到积水,有车子开过去也不会像过去一样溅一身水了。雨天接送小孩也不用给娃子多带一条裤子多带一双鞋子了”,这是小区居民近来的新体验。魏芳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是个能干实事的好同志,我们当初投票选她当人大代表绝对是选对了!”

“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当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守护人”

今年3月份,在上海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作为临近区域,南京也迅速开始了新一轮疫情防控行动。守护好社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成为魏芳工作的头等大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我们一定要做社区居民的最坚固屏障,这是魏芳在面对疫情防控工作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疫情所带来的工作量是巨大的,卡口值守、入户摸排、核查数据、核酸采样……事情多到一眼望不到头,而且往往是急事要事,等不起、耗不起,必须马上办、立刻办。在这种高强度工作之下,魏芳没有犹豫、没有退缩,主动上前、亲力亲为。带头加班到深夜、挨家挨户宣传防疫政策、及时化解卡口纠纷、统筹调度核酸点位设置等成为那段时间魏芳的工作常态。“防疫是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即便是闭上眼睛休息,脑海里也在反复过防疫工作的细节,这已经变成下意识的行为”,谈到防疫那段时间的经历,魏芳如是说。

津浦社区零散小区多,各个出入口共计15个,面对人多路广防控人员少的艰难局面,魏芳拓宽思路、积极筹划,广泛动员老党员、老干部、年轻志愿者等行动起来,为防疫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在党员干部、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15个交通卡点如期建成,所有防疫措施全部到位,切实为社区疫情防控加装了一道道铜墙铁壁

“一心为民谋幸福,履职尽责解民忧”

“能够当选区人大代表是我的荣幸,是社区居民对我的信任,更是承载了社区居民的重托。而我要做的,就是将这份重托转化为责任与动力,真正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发现问题、传递声音、解决问题。”作为区人大代表,魏芳经常深入居民家中、倾听群众心声,围绕棚户区建设、老旧小区环境整治积极建言献策。

在走访过程中,魏芳发现,津浦新村菜场流动商贩聚集,每天居民出行严重受阻,周边环境受到较大影响。了解到这个问题之后,魏芳迅速着手解决,多次到现场,及时掌握菜场相关资料与居民反映的突出问题,并针对菜场整治方向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形成“加强菜场周边流动商贩管理,营造良好卫生环境”的建议。

在魏芳的积极推动下,街道联合城管大队、环卫公司紧抓建议落实,建立了24小时不间断长效监管机制,及时劝阻占道经营行为;对商铺门面统一设置、规范管理,逐步取缔占道经营现象;拓宽了路面,背街小巷的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魏芳认真践行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发挥“连心桥”作用,以“民生服务”为导向,解决了一些社区治理中的难点、重点问题,让居民的烦心事、忧心事变成了暖心事、开心事。魏芳表示,今年是自己作为区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加强学习,始终恪守“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打造社区长治久安、居民安居乐业的温馨景象贡献青春和才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