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12458”教育提档工程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11-30 14:18 字号:【 保护色: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现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12458”教育提档工程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来,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全力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亲切关怀下,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浦口教育内铸品质、外树形象,在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发展、提升办学水平、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圆满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12458”工程基本情况

根据《南京市浦口区“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要求,为保障教育供给和增进民生福祉,我局提出了实施“12458”工程的目标——即“十三五”期间,全区新建1所职业教育新校区、2所高级中学、约40所各类义务教育学校、约50家幼儿园、8家名校集团。经过两年来的强力推进,1所职业教育新校区建设已纳入桥林新城整体规划,已建成财八路配建小学等义务教育学校5所,巩固3号地幼儿园等幼儿园16所,着手组建行知教育等3家名校教育集团。

今年5月,江北新区区划调整给我区教育带来了格局上的巨大变化。一是数量上的变化。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总数由149所减少为59所,街道成人教育中心校由9个减至5个,教师总数由5083人减至2793人,学生总数由86679名减至36344名。二是品质上的变化。近年来,为应对桥北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口的急剧膨胀,我区将学校的规划建设、名校资源的引进、新招聘教师的分配、技装资金的安排、校园特色项目的打造、师资队伍的培养等方面均侧重于直管区。因此,直管区无论是从学校的硬件设施、师资队伍的结构,还是从教育教学的质量、学校的内涵建设等方面均明显强于行政区。

为应对这种变化,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摸清家底、找准定位”的要求,动态调整原先提出的“十三五”期间教育“12458”工程为“11229”工程——两个“1”分别指新建1所职业教育新校区和1所高级中学;两个“2”分别是指新建约20所幼儿园和约20所义务教育学校;“9”是指我局针对全区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所提出的以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和学生核心素养为主旨的九个教育专项行动计划:一是基于全局工作层面的发展精品化行动、管理精细化行动、指导精准化行动,二是基于学生发展的德育奠基行动、智育阶梯行动、艺体生命涵养行动,三是基于队伍建设的党风廉政常态化行动、师德师风制度化行动、业务素养优质化行动。

二、工作开展的情况

面对区划调整给全区教育带来的新考验,浦口教育人牢记上级领导“思想不乱、工作不松、责任不推”的要求,不仅实现两区工作交接的平稳有序,而且各项工作均稳中有进。

教育供给更注重科学合理。全面实施教育“12458”工程,华东台商子女学校浦口办学点等三所学校建成开学,南京书人实验学校和南京明道中学建设进展顺利,汉开书院增设小学部,特殊教育学校和星甸中学在校舍面貌、技术装备等方面得到全面提档升级;加强对偏远学校、薄弱学校的教育装备投入,全区所有学校通过“江苏省合格学校”验收, 90%学校达《江苏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二类标准;我区高水平通过2016年度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工作,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结果得分88.4分,较上年度提高2.8分,顺利完成了“市对区综合考核”87分的任务,社会各界对浦口教育的满意度和认可度得到了提升。

学前教育更强调普惠亲民。新建巩固四号地幼儿园等8所幼儿园,创建省市优质园5所,申报10所市级民办惠民幼儿园,为周边居民提供更为优质高端的学前教育服务。

义务教育更倾向优质均衡。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全区小学以特色项目为引领,充分发挥学校优势、挖掘地域资源,形成了一批在全市具有影响力的精品项目;开展“弹性离校”工作,全面启用“浦口区中招生入学网上报名系统”,实现了远程报名,为百姓带来更多便利;初中教育质量得到连续快速提升,2017年中考成绩位于原五郊区前列。组织开展“新优质初中”创建活动,6家市级新优质初中教育教学质量进步显著,得到市教育局的肯定。

高中教育更重视创新多元。大力实施普通高中质量提升工程,不断深化内涵特色发展。2017年高考,在生源质量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再创新高,全区文化类本一双达线201人,本一完成率228%,比2016年提高53%;本二以上完成率170%,比2016年提高18%;江浦高级中学内地新疆班112人参加高考,本一达线85人,达线率76%,本二以上达线111人,达线率99.1%,在全省民考民类学校中继续名列前茅,向全区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职社教育更偏重服务服从。不断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加大品牌特色建设。2017年本科达线率46.3%,本科达线人数和本科达线率再次位居南京市第一、江苏省前列,成功完成江苏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创建验收。通过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建设教育服务“三农”高水平示范基地等形式,深入推进浦口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城市建设,不断提升社区教育品质。

队伍建设更突出德能并举。全区师德师风水平取得了进一步提升,涌现了如兰全翠、蒋宇霞等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榜样教师。2017年,杨瑞清同志当选为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陈久贵等四位校长荣获南京市“陶行知奖”,史伟燕等14位教师被评为第九届“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张淑环等15位教师被评为首届“南京市德育优秀青年教师”。引进2名高层次人才,公开招聘256名综合素质过硬的新教师,教师队伍结构得以一定改善。

党建工作更关注规范实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得到扎实有效开展,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积极深入推进 “三关爱”活动,对410余名留守儿童、730余名外来工子女、313余名贫困家庭学生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给予帮助。此外,纪检监察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效,先后荣获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纪检监察调研成果二等奖等。

三、当前面临的问题

成绩属于过去,对照打造南京教育新高地的神圣使命,对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浦口教育还任重道远。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教师队伍现状堪忧。一是教师队伍缺口较大。随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日益增多,适龄儿童上学数的增加,教师数量不足问题越来越凸显。我区现有编外聘用教师182人,加之“二孩”政策的影响,使本来就紧缺的师资队伍更为吃紧。二是教师老龄化趋势严重。区划调整后,我区在编教师平均年龄44岁,比新区教师平均年龄大8岁,35岁以下教师仅601人,近五年退休教师达473人。教师年龄老化、学科不对口,知识结构性缺乏的现象严重。三是骨干教师比例较低。全区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占比20%不到,尤其是名特优和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偏少,造成了浦口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缺少后劲。

2、教育资源供给不足。一是学前教育发展不均衡。我区现有幼儿园25家,江浦街道公办园仅4家,且布局不够合理。根据南京市学前教育第二期五年行动计划,至2020年,我区在读幼儿公办园比例要达70%。目前江浦地区公办园比率仅有32 %,全区公办园占比不足,不能满足幼儿入学需求。二是有些地区的规划建设还略显滞后。“十二五”期间,市规划部门未对我区桥林、星甸、汤泉、永宁街道制定教育布局规划。”十三五“伊始,我区星甸街道的教育规划方案已获批,桥林片区教育规划方案已初步成型,正在报批中,但其余街道的教育规划仍未启动。另外,江浦街道北江锦城周边汇集了多个商品房小区,其中北江豪庭4314户、雨山美地851户、中交锦兰荟2523户、金地格林800户、融创臻园1774户,合计共10262户。按每户3个人计算,预计未来人口数为30786人。根据《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用地保护条例》标准,每千人口应配置70名小学生学位,共需配建小学48班。随着国家二孩政策全面放开,预计未来入学儿童更多。因此,规划为6轨36班的花园北路配建小学和规划为8轨24班的花园北路配建中学建设需要迅速启动,才能保障该片区义务教育功能配置完善。三是教育附近的配套建设不能完全同步。今年九月,已建成的万科金色半山幼儿园因为大门前的规划道路未能同步建好,从8月中下旬开始,小区业主通过上访、堵门等激烈手段,阻止老师、家长、幼儿从小区借道通行,造成很大负面影响。现在在建中的白马澜山配建幼儿园,其唯一出入口所在的南侧市政规划道路(白马路)至今尚未开工建设。如不加紧推进,建成的幼儿园无法正常投入使用,从而造成社会的不稳定。四是教育信息化水平未达标准。今年我区第一次加入教育信息化水平评估监测,高标准的宽带网络“校校通”覆盖率偏低,“班班通”、“人人通”公共服务平台覆盖率需提高。

3、优质名校资源稀缺。近年来,我区致力于名校资源的引进,可是,近年来开办的11所市区名校分校全部集中在直管区,我区没有开办一所公办名校分校。缺少优质教育资源的吸引必将导致我们区内优质生源流失现象更加严重。

4、质量下行压力陡增。全区教育质量攻坚和提升工程虽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区划调整后,学前教育教办园仅剩2所,优质资源辐射引领作用弱化;小学教育特色发展后劲不足,足球、航模、定向运动等特色项目大都集中在新区;此外,我区初中学校质量普遍低于直管区学校。2017年中考,浦口区中考成绩较直管区中考成绩平均低8分,浦口教育的良好发展态势将因此弱化。2018年质量攻坚和提升前景不容乐观,打造南京教育新高地的目标将更为艰巨。

四、下步工作的打算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承载着千家万户的期盼和莘莘学子的未来。我们恳请区人大呼吁区政府在保障教育优先发展地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协调和联合各方力量,对区教育局提供以下几个方面的支持:

一是关于师资队伍方面。2018年,我区将有114名教师退休,即使按照“退一补一”的原则,也不能满足全区教师队伍的需求。恳请区人大代表能呼吁区政府充分考虑我区教师老龄化、民办转公办、大批女教师集中生二孩等种种原因,根据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加大编办和人社部门对教育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加招聘教师的数量,将现有教师空编全部用于新教师招聘,同时积极争取省、市编制部门对我区发展给予教师编制支持;此外,恳请政府对编外聘用教师给予资金支持,聘用部分代课教师,缩小代课教师与在编教师的差距,做到同工同酬,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师资紧缺问题。建立农村学校教师岗位津贴制度。结合今年市教育局出台的奖励农村教师的文件,制定符合我区实际的配套文件,鼓励教师在农村坚守,确保农村教师进得来、留得住、干得欢。

二是关于教育供给方面。加快推进“11223”工程实施,切实提升教育资源供给水平。恳请区人大代表考虑北江锦城附件小区配建学校的迫切需求,敦促区政府加快推进花园北路学校的开建工作,满足孩子入学需求;加大我区公办幼儿园配建力度,尤其是江浦街道地区,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普惠学前教育;加快教育配套完善,万科金色半山、白马澜山幼儿园道路等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都需及时推进;加大教育经费投入,高标准实施“校校通”工程,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

三是关于民办教育方面。目前我区民办教育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已开办的民办学校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恳请区人大代表呼吁区政府在继续支持优质民办教育发展的基础上,统筹考虑民办学校的引进和布局,加快相关学校的代建速度。加快推进台海国际学校的建设速度,以保证汉开书院能如期迁入新校区;苏杰小学明年即将面临校舍容量不足问题,明发集团建设的校舍必须确保于2018年投入使用,从而实现全区民办教育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四是关于政策支持方面。为促进全区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区域义务教育教师和校长交流轮岗制度化、常态化,激活教师队伍活力,我们一直在推进“区管校用”制度。恳请区人大能呼吁政府能否在适当时机出台我区“区管校用”制度细则,健全配套政策。从区委、区政府层面对全区教育的综合改革及优质均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振兴浦口教育,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引下,全系统上下戮力同心、砥砺前行,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后发先至的豪情、滴水穿石的毅力,以更加务实的态度、科学的方法、扎实的举措,攻坚克难,进位争先,不断推动全区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全面实现“十三五”教育发展目标、把我区建设成为现代化教育强区做出应有贡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