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交通优化工程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7-11-30 14:22 字号:【 保护色: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议题安排,11初,我及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区交通优化工程建设情况赴区交运局开展调研,听取了区交运局、区规划分局、区城管局和交通集团等相关单位关于道路交通工作情况的介绍1116日,在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组织部分委员、代表、工作顾问及环资城建委部分组成人员视察城西路换乘枢纽、江浦客运站、熙龙山院公交总站、车站后平改立工程和江北大道公交专用道等现场点通过展板介绍了解了关于堵点改造、安全隐患整治、交通通行方案设计等方面内容,听取了区政府委托区交运局作的关于交通优化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工作成效

近年来,区政府认真贯彻执行五大发展理念,立足区情实际,着力解决道路面貌、安全隐患、道路拥堵等交通难题,项目工程有序推进,治理方法不断创新,人民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城乡交通档次提升。今年以来,区交运局充分发挥交通优化牵头和协调作用,有序开展干线公路基础项目建设、干线公路快速化改造和城市道路建设,大部分项目已经开工,部分项目已经建成通车,工程总体按计划进行。公共交通相关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城西路换乘枢纽已开工建设,站台升级、慢行交通、信息平台等项目也有序推进。乡村道路提档升级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全区农村公路通行水平大幅度提升。针对园区、项目的服务意识不断强化,台积电、美丽乡村等项目的相关道路建设、改造、维护工作实施到位。

二是问题整治效果显著。道路亮化、排水系统改造、绿化升级等工程继续推进,道路两侧停车、堆物现象整治效果良好,全区交通面貌有所改善。交通隐患改造消险工程作用明显,通过标识优化、道路升级、增加硬件等手段,相关重点路段交通事故发生率明显降低,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大幅度下降。交通拥堵问题有所缓解,文德路、龙华路、公园北路等路段长期交通拥堵,通过节点改造、通行方案设计、路口指挥等方式,目前通行状况有所改观,早晚高峰基本可以顺利通过。

三是创新工作亮点突出。全省首创集质量、安全、环保监管为一体的信息化平台,全程检测施工项目,确保工程项目各项工作合法、合规、合标准。大力引进和创新农村公路建设新技术,并且在应用方面取得良好效果,其中,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公共交通微循环工程进一步密集了江浦片区公共交通“毛细血管”,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人民群众日常出行中存在的问题。以微信平台为载体建立的公共交通信息化平台,为浦口市民提供了更加快捷、准确的出行资讯,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二、存在的不足

我区交通优化工程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是交通路网建设相对滞后就全区总体而言,东西向干线公路不够发达,通行方案比较单一,一旦发生节假日车流增大、交通事故等原因造成的拥堵,疏堵比较困难。各等级公路的布局、连通不够科学,通过道路发展相关指标的对照发现,我区存在主支公路比例失调现象。

二是治理精细程度略显不足。目前我区的交通优化工作主要以建设、改造等方式为主,缺少针对停车位规划、机动车管控、群众思想引导等方面的思考。交通优化工作基本上还停留在解决问题的层次,缺乏对交通问题的科学性预估和有效的预防。

三是公共交通发展困难重重我区各街道由于经济发展差异所造成的公共交通发展不平衡现象比较明显,乡村公交线路比较稀疏,难以满足群众的出行要求。共享交通管理机制还不健全,近年来共享交通的迅速发展为我区的交通管理也带来了很大压力。

三、几点建议

一是紧抓道路建设,优化全区交通格局。要加强全区交通一体化发展的研究,打通、开辟各区域之间的连接线,进一步畅通桥北-江浦-桥林之间的东西向大交通,消除区内通行路线单一的现状。要优化主干道、快速路、支干道、支路之间的比例,对区内主次干道进行加密提升,加强不同层次路网之间的衔接,不断提升我区交通承载力。要加速推进外围交通道路建设,对车流进行外围疏导,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要在推进道路等级提升上下功夫,形成与产业布局、人口分布等相适应的道路交通体系。

二是强化综合治理,全面解决交通问题。交通优化工程从狭义上讲是指工程项目建设,从广义上讲是指全面的交通优化工作。一方面,交通优化工作需要各部门共同参与。规划部门要在规划细节方面考虑周全;交运部门要在工程具体实施方面发挥好牵头作用;建设部门要做好工程项目的统筹协调,避免多方同时施工造成的交通拥堵;交警部门要做好交通指挥和行政执法,确保交通问题及时解决。另一方面,交通问题需要多角度解决。要合理规划停车位,避免违停造成的道路变窄;要科学设置公共交通,进一步扩大循环交通覆盖面,提高使用率。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保持城市交通活力。要在建设、治理、引导等层面主动探索、研究,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交通优化长效实施办法,使交通优化成为常态化工作,确保工作效果不反弹。建设层面要明确工程建设标准,严把工程质量关口,避免因返工造成的交通问题;治理层面要加强安全隐患、交通堵点等问题的日常排查和预防,对于重点区域的交通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引导层面要注重发展志愿者队伍,通过宣传讲解、流动巡查和文明劝导等方式,营造绿色出行、文明出行的良好环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