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重大产业项目推进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01 09:50 字号:【 保护色:

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现将全区重大产业项目推进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区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在省市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关心指导下,全区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重大产业项目对投资的引领带动作用,统筹打好园区建设、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和服务保障“组合拳”,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入,为顺利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实支撑。

一是项目开工率与投资额同步提升。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推动大发展。江北新区管理体制调整后,新浦口区重大产业项目86个,总投资1790.2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54.6亿元。1-10月份,已开工67个,开工率77.9%;累计完成投资213.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4%。预计12月底区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41.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5%。本年度列入省市重大产业项目19个,其中当年实施项目17个,总投资1622.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81.4亿元。1-10月份,已开工16个,开工率94.1%;累计完成投资153.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4.8%。前期工作项目2个,总投资66.5亿元,前期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上汽依维柯基地、锦湖轮胎已建成运营;台积电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83.9%,实现一期主体完工,内外部装修;美国空气化工目前主体施工结束,正在进行设备调试;老山生态体验园已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97.9%,蜂巢酒店18年年中将建成投用。预计12月底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81.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

二是项目体量与质量同步提高。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保持定力、务实苦干,产业集聚效应和发展层次不断提升。目前,全区86个产业项目中,总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50亿元以上项目7个,10亿元以上(不含50亿元及以上)项目17个。项目质量进一步提高,以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项目,以休闲旅游、商贸金融、科创载体、物联网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项目明显增多。同时,以“263”专项行动为契机,开展减煤、减化整治,共关停整治化工、铸造企业4家,高耗能行业及传统行业投资降幅明显,万元工业产值能耗同比下降5.2%。

三是项目招引与储备同步提效。聚焦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紧盯龙头型、旗舰型企业,区四套班子领导亲自挂帅,各平台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出征,先后新引进江北虹悦城、中铁十四局大盾构总部等亿元以上重点项目。今年金洽会纳入成果统计正式签约重大产业项目17个,总投资达724亿元,其中总投资200亿元以上项目1个,20亿元以上项目8个。在手在谈重点项目162个,总投资达760亿元。截至目前,初排2018年区重大产业项目73个,总投资1944.3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92.5亿元,同口径较去年总投资和当年计划投资同比分别增长8.6%和14.9%。申报2018年省市重大产业项目19个(申报省重大项目6个),当年实施项目17个(新开工项目9个),总投资1664.8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06.5亿元,同口径较去年总投资和当年计划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6%和13.8%;前期项目2个,总投资327亿元。

四是项目服务与保障同步提优。优化政策供给、强化要素保障、创新服务方式,先后出台实施了项目模拟审批、项目区域性联合评价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严格实行区领导挂钩帮办、部门协同会办机制,营造了有利于项目推进的政策环境。创新设立30亿元集成电路基金、10亿元光浦欧洲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同步加强基金运行管理、绩效考评,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提供更多资金支持。稳步推进园区道路建设、桥林新城医院等多个PPP项目,丝兰湖商业中心、七坝港多用途码头前沿工程、金雁湖社区中心等生产生活配套基本建成,平台集聚项目能力、服务企业能力持续增强。

二、推进重大产业项目的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顶层推动意识,定期调度抓项目推进。各园区、平台、街道(场)的主要领导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重点调度园区规划建设和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建设推进、服务保障情况;联系区领导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重点调度项目建设推进、服务保障情况;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研究全区产业项目推进情况,高位协调解决重大产业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事项。通过定期调度制度的建立,全力推动全区园区规划建设和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建设推进、服务保障工作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各司其职推项目建设。成立省市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及相关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统筹协调、服务保障全区重大项目推进。实施“一位区领导挂钩负责一个重大产业项目”的推进模式,形成“区领导顶层推动牵头抓、项目责任单位主动行动具体抓、职能部门相互联动共同抓”的推进机制。强化责任单位的担当意识,真正把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工作“定人头、定目标、定时限、定要求”落到实处。强化要素保障部门的服务意识,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共同抓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服务工作。经层层分解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做到重大产业项目有人抓、有人管、有人推。

三是强化改革创新意识,“三全模式”管项目全过程。网络平台构建,项目跟踪全时空。充分用好区重点项目在线管理系统,对系统内涉及的项目信息、项目图形、项目进度、项目汇总每月及时更新,实现对项目储备、前期工作、新开工项目、计划竣工、续建项目的全时空管理,节约人力物力,提高管理效能。现场检查监督,项目跟踪全过程。区重大项目推进办会同区督考办,对正常开工项目重在督察项目质量,做到开工现场稽查、开工过程跟踪、工程完成验收的全过程质量管理;对未开工项目查明原因、限时开工、重点督办;对进度缓慢项目明确时限,卡死进度,严格督办。保证项目高质量地按序时进度推进。月报汇总分析,项目跟踪全方位。每月及时对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分析强调全方位,即共性与个性相结合,在分析全区项目进展过程中的共性问题,提出整体解决方案的同时,强化对个体项目问题的深挖,并针对性地拟定个性化的解决措施。汇总分析完成后编制成《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简报》,通过政府内网发给各重大产业项目挂钩负责区领导、责任单位和要素保障部门,便于各责任主体掌握情况、发现问题、采取措施,形成项目推进合力。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抓招商、蓄实力。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继续秉承前面招商引资的好经验、好做法,尤其要着重抓好“强、特、实”三个关键。“强”就是指杜绝全面用力、多点开花,要更加集中精力引进一批具有强辐射力、强带动力的旗舰型项目,通过引进一个大项目,配套一条产业链,集聚一个产业群。“特”就是指杜绝与周边区域同质化竞争、跟随性发展,更为聚焦集成电路、交通装备、休闲旅游等我区重点产业链上的特色项目。“实”就是指杜绝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不把优惠政策给客商“做公益”,不唯数字引进一批“假悟空”,更好招引真正能落地落实的“脱水”项目。

二是推项目、添动力。继续聚焦台积电、紫光半导体、龙之谷、动物王国、奇柯总部基地等旗舰型项目,强化问题会办、跟踪督办,坚持每月“一次例会、一次督查”和每季度“一次考核排名、一次点评大会”的“四个一”倒逼式推进。对“应开未开”项目,要加紧倒排前期手续办理时间表,制定问题解决路线图,加快手续办理,推进“堵点”解决;对进度滞缓项目,要加强与企业沟通,找准痛点难点、做好跟踪服务,督促企业加大投入、追赶进度;对未开工项目,要未雨绸缪,梳理可能制约项目开工的问题清单,提前制定破解计划;对前期项目,要强化通力协作、要素保障,抓早抓实前期准备工作。特别是对每一个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属地园区和街道提供全生命周期“保姆式”服务,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通过进度倒逼、压力传导和责任约束,保障全区重大产业项目有序建设、早日建成。

三是强谋划、挖潜力。超前谋划项目,强化争先进位意识,精心谋划编明年项目。明年是新区管理体制调整后的第一年,要保证新浦口区重大产业项目个数、总投资、当年计划投资继续保持在全市前列,任务艰巨。今年9月份,我局牵头启动2018年重大产业项目编报工作,围绕产业链中高端,突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品牌化发展方向,谋划编制重大产业项目,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两落地一融合”相关精神,确保科技成果落地、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校地融合发展。并对申报项目开展充分的前期论证,落实建设规划、用地、环保等要素条件,充分考虑项目开工前各项手续办理和项目推进中可能出现的情况或困难,科学编报项目的计划开工时间、建设形象进度和投资计划,确保纳入计划的项目明年能够顺利推进。

四是优环境、聚合力。在前期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基础上,继续发扬“店小二”精神,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完善“模拟审批”、多证联办等机制,切实解决“一长四多”问题,力争“双创”环境评价全省最优。通过扎实推进“不见面”审批、预审加代办等模式,率先实现“3550”目标,努力打造成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好、营商成本最低的区域。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