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重大产业项目推进落实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01 09:52 字号:【 保护色: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议题安排,11月上旬我委及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就全区重大产业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开展前期调研。11月21日,再次组织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视察了南京银行鑫星中小银行综合服务平台基地、锦湖轮胎新工厂、美国空气化工大宗气体研发生产基地,听取了区发改局关于重大产业项目推进落实情况的报告,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重大产业项目对投资的引领带动作用,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考核督查,千方百计扩投资、全力以赴抓项目,全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成效显著。

1、项目建设有序推进。2017年列入省市重大产业项目19个,其中当年实施项目17个,截止10月,已开工16个,开工率94.1%;累计完成投资153.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4.8%。江北新区管理体制调整后,新浦口区重大产业项目86个,截止10月,已开工67个,开工率77.9%;累计完成投资213.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4%。美国空气化工、浦镇海泰等项目已完成或已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台积电项目预计将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2、集群效应日益凸显。深入推进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发展,研究编制《浦口区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充分发挥雁阵效应,以集成电路产业带动全区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发展,越博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依维柯、锦湖轮胎顺利投产运营,博郡纯电动汽车项目正式签约。

3、项目招引提速增效。截止10月,全区签约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共71个(其中10亿元以上的项目18个),江北虹悦城、中铁十四局大盾构总部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顺利引进,产业项目储备工作有序推进,为产业滚动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4、服务保障更加优化。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不断优化政策供给、强化要素保障、创新服务方式,出台了项目模拟审批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设立了集成电路基金、光浦欧洲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等产业基金,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稳步推进园区配套建设,丝兰湖商业中心等一批生产生活配套基本建成。

二、存在问题

1、建设进度不够均衡。全区重大产业项目进度建设不一,部分项目投资进度明显滞缓、少数项目还未实质性开工。省市重大产业项目方面,截止9月,芯艾科集成电路智能产业园投资进度未达序时进度,紫光南京半导体产业基地及IC国际城等4个项目尚未实质性开工。天弘源资产管理、可莱威生物科技等项目未能按时开工。

2、项目结构有待优化。产业项目在全区重大项目中占比较小,投资主要依靠台积电等重大项目支撑,其他项目投资体量不大,难以发挥对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我区战略性新兴制造业项目数量不多、投资不足,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占比较低。

3、创新力度还需加强。新区体制调整后,先声东元、老山制药等一批重点企业相继移交,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数量和质量有所下降。南京工业大学等工科高校和一批成熟的研发孵化载体移交新区,创新成果转化难度加大,培育创新主体的需求较为迫切,“两落地、一融合”(科技成果项目落地、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校地融合发展)推进力度亟需加大。

三、几点建议: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大力推进项目落实。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加大协调力度,树立“店小二”、“保姆式”的服务意识,全面梳理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进度,找出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强化问题会办、跟踪督办力度,着力破除建设梗阻。对于桥林新城医院等应开未开的项目,要倒排时间进度、制定解决方案、加快手续办理,推动问题解决;对于紫光、芯艾科等因为企业自身原因导致投资建设进度缓慢的省市重大项目,要加强与企业沟通协调、做好跟踪服务,督促企业加大投入、追赶进度,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是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推进集群发展。紧紧围绕“五个国家级”的目标,按照打造特色创新集群、加快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开发区、科工园两大主阵地的产业结构,推动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群发展,加快中法创意风情小镇等科技服务产业建设进度,全面提升园区发展能级。合理运用政府投资基金等创新模式,完善开发区、科工园等园区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承载能力。

三是提升服务质效,全力培育创新主体。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振兴实体经济的有关扶持政策,用好用足“江北新区创业创新十条”、“人才安居办法”等有关政策,推动优质创新资源和人力资源向浦口聚集。紧紧围绕“两落地、一融合”的要求,加快引进各类产学研机构、高校科研成果和高端创新人才,完善项目储备,全面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科创平台产出率、人才创业和产业发展融合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模拟审批”、“多证联办”等机制,充分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办事程序,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提升办事效率,确保重大产业项目有序推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