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浦人常审〔2018〕2号 
关于全区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发展情况的 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18-05-24 10:29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政府:

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农业局党委书记赵谦同志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全区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单位坚持把推进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农业结构的重要方向,在产业培育、品牌创建、富民增收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全区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发展呈现出步伐加快、质效改善的良好态势,持续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会议指出,当前全区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发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设施农业建设标准和科技运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与省内外先进地区相比存在一定差距;特色农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够强,同质化竞争比较激烈。二是全区设施农业发展扶持资金规模较小,政府资金投入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三是全区现代农业专业实用人才比较欠缺,农户缺乏系统化的技术培训指导,农产品精品意识不强。四是配套建设不够完善,与设施农业发展相配套的农田水利建设、灾害预警防御等软硬件配套建设还不够到位。

常委会组成人员就进一步做好全区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发展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找准定位,科学谋划发展思路。要准确把握新区体制调整后我区农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在更高起点上找准发展定位,优化发展规划,理清发展思路。要重点加强对现代农业发展政策的研究,制定更加注重实效和促进长远发展的土地、项目等政策,要大力扶持高科技和富民增收的大项目、好项目,用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破解用地等难题,更快更好地促进农业提档升级。要继续保持农业投资强度不降,适当增加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发展扶持资金,支持街道和社区打造一村一品,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规模、高效现代农业转型。

二是把握关键,提升产业发展质效。在发展思路上,要坚持以系统化思维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城郊休闲旅游相结合、与智慧生态科技相结合、与农民增收致富相结合,高品质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持续推动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发展重点上,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重点加强与南农大等高校、高研、高级专家的联合,进一步提高农业三新技术运用水平,为我区农业创新创业增添活力。要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廉,强化农产品安全、健康、环保意识,支持申请三品一标认证,加强与省内外先进地区的联合协作,提升市场认可、市民认同和品牌知名度。要积极推行设施农业强制保险制度,保持项目建设与城乡发展规划相衔接,避免先建设后拆迁的情况,促进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三是优化服务,促进产业健康发展。要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在招聘现代化农业专业人才和特需人才等方面给予农业部门编制点供支持,鼓励各类经营主体主动引进和培养农业科技人才,夯实发展现代农业的实用人才基础。要突出抓好农业技术培训,丰富培训内容和形式,提高针对性、扩大覆盖面,不断壮大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农民和专家型老板群体。要完善产业配套建设,提升道路、电力、水利、网络等配套建设水平,大力发展农业电商平台、技术服务平台等,着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进一步提升农业工作的组织化程度,强化区财政、农业、水利、气象、国土、规划等部门协调联动,定期会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推动全区农业高水平发展。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8522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