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浦人常审〔2018〕3号
关于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报告的 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18-05-24 10:38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政府:

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卫计局党委书记张显清同志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单位能够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的工作部署,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快项目建设,狠抓医疗综合改革,推动我区医疗卫生事业硬件水平、医疗水平、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会议指出,当前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规划设计不到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比例不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套设施、技术条件与二级医院相差较大。精神、康复、护理等专科发展相对较慢,儿科、妇产专科接诊能力有待提高,全区高端优质医疗资源依然欠缺。二是人才技术不到位。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和临床研究人才依然匮乏,全科医生、康复医生等存在较大缺口,CT、核磁读片等基本诊断能力不高,不能满足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医疗卫生需求。三是服务功能不到位。“千人床位数、千人医师数、千人护士数”三大指标远低于省市标准,基层卫生中心首诊率偏低,就医环境、就医体验有待进一步改善,医联体、互联网+医疗等便民、惠民功能还需完善。

常委会组成人员就进一步发展好医疗卫生事业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重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要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顶层设计,针对当前我区医疗资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摸清浦口区范围内居民数量、就诊人数、医疗资源等具体情况,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规划布局。要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快医疗现代化建设,全面推动普通专科向“优”发展、冷门专科向“有”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医疗资源供给质量。要紧扣服务江北、辐射安徽的发展定位,推动与知名三甲医院的合作共建鼓励优质社会资源参与医疗卫生事业,优化资源供给体系。要加大高层次医务人才内培外引力度,注重发挥垂直医联体实效,积极培育发展一批名专科、名专家,提高诊疗服务水平。要坚持防治结合,着力强化疾病防控工作,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和社区义诊服务,加大对保健品虚假宣传、销售的打击力度,全方位保障群众健康。

三是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促进城乡医疗均衡发展。要更加关注农村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加快实施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动现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点实现优化整合和提档升级。要加强社区医生队伍建设,大力培养社区全科医生,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基层群众看病方便、看病放心,不断提高基层首诊率。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8522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