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员会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8-08-01 15:55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

2018年7月30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前段时间人代联委专门组织相关委员,对2018年区政府上半年工作情况进行调研。结合我委上半年参与常委会及各委员会调研了解的情况,总体上看,今年以来区政府紧紧围绕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克难奋进谋发展、保民生,各主要指标总体实现“双过半”,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劳动就业稳定增长。举办招聘活动23场,转移农村劳动力761人,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实现再就业2794人、新增大学生就业4703人。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9.3%,高于全区经济增速。二是创业服务成果明显。完成“创业浦口”申报工作,举办各类人才交流活动9场,培育自主创业者518人,新增大学生创业182人。三是社会保障有效提升。困难群体大病报销费用提高5个百分点,社会保险费申报企业达73%,社保补助484人122万余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16亿元,同比增长41.9%。四是建议办理再创新高。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共交办建议146条,交区政府办理建议93件(其中2件为会后件),截至目前办成70件,办成率75%,同比提升6个百分点。

区政府上半年工作成绩值得肯定,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压力,我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就业创业成效相对不足。人均收入水平与江宁等地相比偏低,就业培训的针对性不强,创业环境吸引力不足,创新、创业人才落地效率跟不上我区发展速度。二是社会保障工作不够全面。社会保险还未百分百实现应保尽保,困难群众救助措施针对性不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力度有待加大。三是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不高。个别承办单位办理不及时,部分单位办前、办中、办后与代表缺少面对面沟通,办理结果与代表意愿仍有差距。

二、几点工作建议

针对以上情况,我委结合全区发展实际,对区政府下一步工作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要进一步加强服务,提升就业创业质量。注重产业引导,着力发展服务于台积电、依维柯、博郡等大型企业的中小企业产业链,扶持壮大以商贸、餐饮、旅游为重点的服务业,实现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同步调整、就业规模与经济总量同步增长。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针对市场需求,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各类人员素质。同时,探索更加精准的小额贷款政策,发挥政策资金促进创业的作用。推动“宁聚计划”落地见效,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加快人才安居保障工程进度,全面降低人才创业、生活成本,不断增强我区创业创新环境的吸引力。

二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社会保障功能。加快完善社保体系,按照兜底线、织密网的要求,着力优化养老保险、医疗保障制度,同时大力发展商业保险、慈善事业等补充保障,加速实现城乡居民应保尽保,确保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加大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力度,结合我区扶贫工作,加强低保、特困、重疾病等困难人群排查工作,综合运用提高生活补助、拓宽医保范围、加大救助比例、支持就业创业等方法实施分类救助,提升困难群体保障水平。健全社保基金监管机制,落实社会保险费合力清欠长效制度,加大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监管力度,认真实施社保基金三方汇审,确保各项社保基金安全完整、管理规范、支出合理。

三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提升建议办理成效。要增强办理代表建议的时效性。进一步落实承办责任,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加大建议办理推进力度,确保及时、高质量完成建议办理工作。要落实建议办理、督办新机制。进一步健全代表建议线上办理、督办制度,推动代表通过浦口人大APP和网上办理系统评议办理结果,严格执行《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办法》,全面提升代表建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要提高建议办理成效。进一步加强与代表面对面沟通联系,尽一切办法解决民生和发展问题,深入调查处理“老大难”问题,以真办理、真落实赢得代表真认可、真满意。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