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8-08-01 15:57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2018年7月30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常委会工作计划,我委7月份调研了区教育局等对口联系部门上半年工作情况。今天又听取了区政府上半年工作报告,总体感受区政府上半年发扬“二次创业”精神,落实对标找差各项任务,较好地完成了预定目标,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稳中有进。一是教育提档工程稳步实施。新建3所幼儿园、3所中小学,新开1所幼儿园,完成学前教育无证园清零工作,全区中考成绩进步明显,教学成效扎实提升。二是医疗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与省人民医院签署“院府合作”协议,实施“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有序推进智慧医疗,公共卫生服务标准得到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科技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加快推进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 3家企业获批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同心大学生创业园被认定为市大学生创业园,“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新型研发机构数”等核心指标半年目标达成,“两落地一融合”工作扎实推进。四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四名工程”有序推进,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达100%,组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60余场,林散之书法品牌、求雨山纪念馆等特色文化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教育、卫生、科学、文化等社会事业是我区群众多年来持续高度关注的热点,在前期视察调研和座谈中,我委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发现我区社会事业在发展中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地方,特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基础建设相对薄弱。全区总体缺少优质资源、先进设施,上半年教科文卫支出占总体支出同比下降,人均拥有教科文卫资源与省市指标还有一定差距。二是资源布局不够合理。不同片区社会事业资源分布仍不均衡,优质资源主要集中在城区,乡村地区相对薄弱,不能有效满足群众需求。三是专业人才较为缺乏。教学骨干、学科带头人、临床专家、科创领军人才等专业、高端人才数量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差距,制约着社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几点工作建议

社会事业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区政府要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构建优质教育圈、现代健康圈、精彩文化圈。

一要均衡发展强基础。要科学谋划、长远布局,利用我区调整规划的时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夯实全区社会事业发展基础。要加快推进教育“11229工程”、医疗“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突出前瞻性、科学性,高起点、高品位建好教育、医疗、文体设施,切实满足城乡群众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要把完善设施建设与带动发展理念相结合,积极推动各街道学校、卫生站和文化场所现代化,同时坚持五大发展理念,鼓励名校长、名师、名医、文化名人到乡村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努力提升全区社会事业整体水平和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二要双管齐下强投入。一方面,要切实强化政府职责,发挥“保基本、保公平”的主导作用,在财政投入、税收缴纳、项目立项、放管服等方面,不断加大向社会事业领域的倾斜力度,保障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和科技创新等事业快速发展。另一方面,要推动社会事业各领域深化改革,完善政府购买基本公共服务模式,加强社会资本在非营利性的文化、体育等服务领域的力量,加大教育、医疗等营利性行业的规范力度。要积极撬动社会资源杠杆,引进优质医疗卫生和教育资源,促进社会事业多元参与、有序竞争、繁荣发展。

三要以人为本强队伍。要针对全区社会事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着力加强科创领头人、农村教师、幼儿教师、乡村医生、全科医生、基层文化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大名校长、名师、名医、民间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养力度,为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要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完善人才评价、使用体系,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人才扶持政策,确保高层次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不断增强服务水平、服务效率、服务质量,切实提升群众在教育、医疗、文化、科学等方面的满意度。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