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浦口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
发布日期:2018-08-01 16:00 字号:【 保护色: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王江生

2018年7月30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浦口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情况,请予审议。

2016年1月12日,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浦口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对浦口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纲要》实施以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全区上下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特别是十九大精神,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一批事关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十三五”规划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纲要》发展目标总体进展情况

(一)主要目标完成情况良好

综合经济实力和影响力快速提高。地区生产总值稳步提升。2016年、2017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20.3亿元、930.1亿元,现价增幅分别达14.9%、9.9%,今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9亿元,现价增长14.8%。2016年、2017年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6亿元、104.92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69亿元,年均增速为16.7%。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主导产业加速集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全区三次产业比重由“十二五”末的5.3:49.7:45调整为2017年的4.3:47.9:47.8,服务业占比提高2.8个百分点。创新能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实施,协同创新发展格局加速形成,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9%。创新人才加速引进,近两年引进“创业南京”各类人才115人。绿色发展和生活方式加速形成。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单位GDP用水量下降25.6%,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达到上级要求。环境整治力度加大,2017年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2.8%,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5%。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稳步提升。2017年实现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63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12元。就业、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逐步提高。城镇保障性住房常住人口覆盖率达22.95%,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100%。民主法治建设日益健全。各类基层组织不断完善,政府民生服务能力逐年提升,民生诉求渠道不断拓宽。城市、农村和谐社区建设合格率分别达96%、93%,建成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区,法治建设满意度达97.5%。

(二)主要指标进展总体顺利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四大类29项主要指标,除3项指标数据缺失外,总体进展顺利、执行良好。根据目前完成进度和未来发展趋势分析,26项指标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战略新兴产业产值增速等24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序时进度,预计能够如期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占指标任务的92.3%;地区生产总值、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项指标进度略低于规划目标要求。(详见附表一)

“十三五”以来,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现价增幅为13.2%,略低于年均15%的增速目标;2016年、2017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为9%、9.3%,虽高于同期全市经济增速,但低于《纲要》提出的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不低于10%的目标。

二、重点工作任务高效落实

(一)创业创新生态不断完善

科创载体加速建设。“两落地、一融合”工作推进有力,建立校地定期沟通会商机制,产学研合作服务平台成功揭牌。“十三五”来,全区累计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89项、校企联盟12个。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浦口创新基地成功揭牌,南航-浦口智能制造研究院、南大浦口资源环境创新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项目加速建设。酷立方、伊诺光点等众创载体不断提档升级,新增省级众创空间6家,同心大学生创业园被认定为市大学生创业园。科技孵化器不断发展,2017年,新增孵化器在孵企业63家、毕业企业5家。公共技术、公共财务、公共政务等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创业创新服务日益完善。

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不断强化,2018年上半年确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对象53家,企业自主研发机构投入不断加强,2017年全区新增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强度达1.4%。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十三五”以来,全区累计新增高新技术产品41个,实现PCT专利申请量72件、发明专利申请量4404件、专利授权量3475件。更加注重知识产权保护,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点区创建单位,开发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

创业创新人才加速集聚。研究制定“创业浦口”人才引进、乡土人才选拔培育等政策,人才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人才安居保障工程深入落实,桥林产业人才共有产权房开工建设,引才育才环境全面提升。深入落实“创业南京”英才计划,近两年集聚科技顶尖专家2名,引进高端人才团队4个,培育创新型企业家4人。人才服务日益完善,2016年以来,成功举办“创赢浦口”中科院高端人才项目对接会、新材料产业高峰论坛、清华北大高校博士浦口行等各类活动72场,帮助更多人才对接项目资源,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二)现代产业转型升级加速

先进制造业增长强劲。“十三五”以来,全区累计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7家。今年上半年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50.4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86.3亿元。依托旗舰型项目带动作用,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加速打造,围绕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环节,集聚产业链上下游和配套企业110余家。台积电一期实现量产,欣铨IC测试中心一期正式运营。交通装备产业稳步发展,上汽依维柯、锦湖轮胎建成投产,越博动力全面开工。制造业信息化步伐加快,两化融合发展对接平台加速打造,2017年实施互联网提升项目16个,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23%。

现代服务业优化提升。“十三五”以来,依托老山生态景观养生金轴,成功引进汤泉文旅、极光片羽等龙头项目,千亿级休闲旅游产业加快打造,2018年上半年全区旅游接待人数69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3.3亿元。依托浦口高新区、求雨山文创园等载体,文化创意产业加速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日益多样化,宝隆时代广场等项目加快推进,大润发、浦口市民中心商业配套、金盛田广场开业迎客。“互联网+服务业”加速推进,永宁街道、浦口经济开发区分别获得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称号。

现代农业发展加速升级。近两年全区新增设施农业面积1.45万亩,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南京国家农创园建设全面提速,农业信息和物联网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农业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69%。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2017年全区新增省级示范家庭农场4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8家。农家乐、民宿经济等休闲农业新业态加速发展,雨发生态园等农业生态园建设成效显著,创新培育西埂莲乡创意荷园等主题农园,浦口休闲农业品牌效应日益凸显,今年上半年休闲农业接待游客17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5.3亿元。

(三)城乡更加统筹协调发展

新型城镇化不断推进。深化落实《南京市户籍准入管理办法》和《南京市积分落户实施办法》,市民化准入渠道逐步拓展。“新城—新市镇—美丽乡村”协同发展的城镇体系格局逐步形成。依托PPP合作模式永宁全域休闲旅游特色镇项目签约落地,九峰山田园综合体加速打造,桥林新型城镇化试点稳步推进。星甸新市镇等6个新市镇建设进展有序,两岸设计小镇等市级特色小镇加速建设,城乡一体化进程加速。不老村、水墨大埝等10个珍珠村成功打造,聆泉福音、草圣书乡2个珍珠村即将建成对外开放,永宁入选“中国最美村镇”,全域美丽乡村格局初步形成。

城乡基础设施加速完善。一体化交通路网加速完善,省市重点道路交通畅达工程不断提速,G104南京北段、丰子河路、沿山大道西延等干线公路有序推进,北沿山大道二期等一批新建、改建道路顺利完工,“外成环、内成网”的区内主干路网体系加快建设。宁和城际铁路一期开通运行,中运量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稳步推进,依托大数据分析逐步优化全区公交线网布局。农村公路不断提档升级,“十三五”以来,累计提档升级农村公路160公里,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100%,镇村互联互通局面加速形成。海绵城市建设加速推进,兰溪公园海绵城市试点推进有力,2017年新改建供水管网23公里、污水管网20公里,城乡供水设施不断改善。

城市功能品质稳步提升。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基本实现园区和主要公共场所WiFi全覆盖,智慧城管、智慧环卫等信息化工程加速推进,网格化管理机制不断深化,城市管理水平日益精细化。启动天然气“街街通”工程,天然气管网建设和入户入企进程不断加快,2018年上半年新铺设天然气中压管网21.27公里。城市景观亮化、绿化工程不断推进,象山路、凤凰大街等特色街巷加速打造,城南河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完成极乐寺广场等道路景观亮化建设,城市总体环境品质显著提高。求雨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加速建设,中华书法小镇魅力初显,城市文化内涵不断提升。

(四)全面小康建设稳步推进

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强力落实脱贫攻坚,围绕“一人一策”、“一户一档”,利用“三个靶向”资金精准推动脱贫增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一大批惠农举措纷纷落实,居民收入稳步提升。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力度加大,积极开展“春风行动”等就业援助活动,推进城乡统筹就业,鼓励群众自主创业,2018年上半年转移农村劳动力761人、实现再就业2794人、新增大学生就业4703人。社会保障制度日益健全,城乡基本养老保险续保率达98%以上,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860元/人/月,职工医保异地就医全国联网刷卡结算正式开通。保障房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深入推进,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竣工95.12万平方米、供应保障房9000套。

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完善。教育资源优化整合。“11229”教育工程全面推进,汉开书院、书人实验学校等教育资源成功引进,今年上半年新建幼儿园3所、中小学3所,实行教师区管校用机制,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升,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达86%。卫计事业普惠发展。桥林新城医院桩基施工,中心医院康复体检投入使用,医疗资源布局不断优化;分级诊疗体系逐步构建,2018年上半年向基层下派专家21名;强化“院府合作” ,积极争取省市优质资源帮扶。养老服务加快发展。“十三五”以来,全区建成3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3个、4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个,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达65%。文化体育事业全面推进。建成市“书香建设”示范区,水墨大埝、象山湖等体育主题公园完成提档升级,2017年底,全区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1626平方米。

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搭建“大联勤”四级网络,全面推进大联勤网格“巡更”、“巡夜”工作,大联勤机制被评为全国社会治理工作优秀典型案例,群众安全感达97%。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居民自治,每万人拥有注册社会组织16个,乡贤会实现街道社区全覆盖。加大金融风险防控宣传力度,成立了区处置非法集资攻坚战推进办公室,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行动,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净化。诚信浦口建设加快推进,形成信用系统“一网两库一平台”的完整架构,信用主体基础数据基本实现全覆盖。公布首批红黑名单,信用信息应用范围不断扩大,试点打造林公堤诚信示范街区,诚信氛围日益浓厚。

(五)生态环境建设有序推进

绿色集约发展成效显著。深入推进“两减六治三提升”行动计划,狠抓节能降耗发展,光能发电、热能供暖等新技术新能源应用不断推广,2017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17.7万吨。顺利完成“三个一批”清理整治,2017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7.1%,万元GDP 能耗下降7.3%。实行企业环境管理“五色”挂牌考核,今年上半年考核企业71家。持续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建设工程和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工程,土地使用效率不断提高。

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深化。深入贯彻落实“大气十条”、“水十条”和“土十条”,工地扬尘、挥发性有机物、餐饮油烟等大气污染源得到有效整治,2017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75.1%。建立区、街道、村(社区)三级“河长制”组织体系,“一河一策”行动计划全面开展,完成城南河、十里长河、雨山河等黑臭河道综合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垃圾分类体系加速构建,完成大物件分拣中心建设,试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农村垃圾分类行政村覆盖率达100%。深化开展绿化造林,2018年上半年全区新增绿化造林面积650亩,林木覆盖率达40.85%。

(六)改革开放水平持续提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精准施策,有效化解化工、铸造行业落后产能,全区经济发展内涵不断提升。着力补齐要素短板,大力实施节地提效,2017年处置闲置土地573亩、完成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面积814亩,着力破解制约项目建设的要素难题。有力补齐政策短板,启动编制全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金融审计和文化创意5类产业发展扶植政策。有效减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2018年上半年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5项。稳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创新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挥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信贷风险补偿机制作用,着力缓解科技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十三五”以来,推动37个PPP项目签约落地。

重点领域改革多点突破。聚焦关键环节,“放管服”富有成效,建立审批材料共享数据库,“开办企业”、“施工许可”等平均减少3个环节,精简材料五成。“3550”改革不断深化,不见面审批、模拟审批全面推广,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有序推进,行政审批效能不断提升。园区带街联动发展机制不断完善,整合科工园、求雨山文创园等载体成立浦口高新区,“一区七园”总体架构基本确立,园区创新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农村综合改革成效显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通过省市联合验收,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政策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日益健全。

开放型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围绕新区战略,依托浦口开发区、浦口高新区等平台载体,突出产业链招商,成功引进弘洁半导体等外资项目,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提升,2017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速为32.7%。稳步落实江北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方案,加大现有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企业培育力度,营造积极的对外开放政策环境,为企业提供“走出去”的平台条件。成功举办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老山国际跑步节等赛事活动,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

三、重大工程项目稳步推进

“十三五”以来,全区坚持项目为王,以重大项目实施推动产业布局优化、公共基础设施完善和民生保障水平改善。项目服务不断优化,审批效能不断提升。建立重大项目推进机制,依托重大项目在线管理平台及同步手机APP,强化项目跟踪服务,确保重大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重大项目推进成效显著。

2016年当年实施409个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09.5亿元,其中包含14个省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76.9亿元。2017年当年实施576个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53.9亿元,其中包含19个省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28.9亿元。2018年上半年,当年实施的364个区重点项目,开工率78.3%,完成投资322.3亿元、占年计划的52.6%,其中24个省市重大项目开工率达95.8%,完成投资120.1亿元、占年计划的52.5%。

四、《纲要》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纲要》实施两年半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区为完成各项规划目标任务付出了大量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新区管理体制调整增大了发展压力

江北新区批复成立以来,我区在重大产业引进、新兴产业发展、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由于2017年5月江北新区管理体制调整,全区空间面积减少200平方公里左右,人口数量、经济规模、财政收入等体量减少近三分之二。新浦口经济体量在南京市排名末位,对全市经济贡献度偏低,增大了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压力和挑战。

(二)经济增长内生动力需要加强

一是经济增长支撑力不足。从目前发展看,全区工业总体规模较小,市场主体数量较少,新浦口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3家,缺乏带动性较强的龙头企业。集成电路、交通装备等主导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产业带动力有限。二是经济发展质量有待提升。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GDP比重为49%,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不多,总体产业层次相对较低。科创载体数量少,研发投入强度和科技成果转化偏弱,创新驱动发展能力相对不足。

(三)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

一是城镇化水平总体不高。目前我区城镇化水平仅为63%,虽然桥林新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但是产城融合水平不高,如何实现农业人口的城镇化仍需进一步探索。二是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近年来,全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但是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的供给尚显不足,民生领域短板依旧存在。

(四)资源环境约束依然趋紧

一是要素资源制约明显。土地、资金等要素资源供给与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之间的矛盾依旧突出,尤其是重大产业项目的要素保障相对不健全。二是综合环境治理仍需努力。随着全区工业化进程不断加速,节能降耗发展压力不断增大。扬尘大气污染、水污染等环境问题依然存在。三是经济发展方式仍需进一步转变。目前我区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投资拉动,增长方式粗放的问题较为突出,亩均产出有待进一步提升。

五、评估结论和新形势下《纲要》指标任务的调整建议

总体来看,全区“十三五”规划纲要执行情况良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实施进展顺利,大部分指标已经达到要求或能够如期完成,这充分证明《纲要》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是与国家、省市政策相吻合的,也是切合我区客观实际的,必须牢牢坚持,不能动摇。

但是,在《纲要》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对照十九大最新发展要求,面对《纲要》制定时未预料的新情况、新形势变化,尤其是江北新区管理体制带来的影响,建议立足新的发展资源禀赋,优化发展布局、调整产业定位,并对部分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作出调整。

(一)重点发展任务的调整

面对新区管理体制调整,一方面,优化总体发展布局。对照现有的700平方公里区域,将发展布局优化为“一轴两翼五组团”。一轴即老山生态景观轴,两翼即沿江城市发展带和沿河生态休闲带。五组团即中部全域旅游组团、西部产港城组团、东部都市区组团、南部高新区组团、北部新型城镇化组团。另一方面,调整产业定位。根据南京市主导产业布局,确立我区“321”产业体系,即围绕集成电路、交通装备、休闲旅游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围绕文化创意、商贸服务打造二个五百亿级产业和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未来产业。

(二)主要指标的调整

在发展目标上,结合新的区情区况,坚持以打造“五个国家级”为抓手,对照江宁、江阴等先进标杆地区,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对29项指标中2项做出调整,具体调整如下(详见附表二):

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为累计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资产投资不低于7000亿元,该目标为绝对数,由于江北新区管理体制调整后,划转部分的数据无法获取,为增加指标的可评价性和延续性,建议调整为相对数指标。结合《浦口区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调整为677亿元,年均增速不低于12%。建议将十三五目标调整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不低于12%。

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不低于80%,受区划调整影响,我区城镇人口减少幅度较大。结合新浦口区情,建议将十三五目标调整为实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不低于72%。                                     

六、推进《纲要》实施的对策措施

“十三五”末的两年是实现规划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的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为更高标准执行规划指明了方向。全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新区建设为契机,对照《纲要》实施的薄弱环节,把握对标找差工作思路和方法,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握机遇,审时度势,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和更强的力度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在“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基础上,向高质量、高层次迈进。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创新和转型发展

1、抢抓创新名城建设机遇,提升创新发展能力

一是深入推进“两落地,一融合”。发挥浦口高新区政策体制优势,聚焦人工智能、文化创意、金融审计三大主攻方向,推动南航无人机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博郡汽车等科技成果加快建设。深化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大力引进符合高新技术领域的科技型企业。二是着力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科技创新孵化链条,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强化企业科技创新服务。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体系。三是集聚创业创新人才。充分发挥“创业南京”英才计划等重点人才工程的牵引作用,大力集聚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助推各类人才与主导产业深度融合。不断优化人才服务,切实降低人才创业成本。

2、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全面激发发展活力

持续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强化工、铸造等落后产能整治,全力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培育新经济发展动能。全面深化“放管服”, 瞄准“全省最优”,全面推广模拟审批、不见面审批,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优化行政审批局运行,大力推进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深化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加快国资平台改革,探索公益性、准公益性资产转化路径,增强国有企业资本规模和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

(二)突出重点关键环节,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1、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强化经济增长动力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始终聚焦项目引进和服务保障。一方面,坚持链式招商。加快开发区、科工园等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围绕台积电、上汽等龙头企业,强化上下游企业及供应链环节精准招商,着力“补前段、强中端、延后端”,促进形成集聚规模效应。另一方面,优化项目服务保障。努力提升项目精准化服务水平,加快构建覆盖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运营全周期的保障体系。强化过程管理,变“事前设限”为“事中划线”和“事后监管”,更好发挥重点项目在线管理平台及同步手机APP作用,强化重点项目跟踪推进。

2、把握主导产业定位,推动现代产业集聚

精准把握全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是全力推进制造业跨越发展。以创建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围绕集成电路、交通装备产业,加快打造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创新要素集聚,以航空科技、工业设计、人工智能、新材料等为产业发展方向,加速培育未来产业。二是全力保障现代服务业优化升级。围绕奇柯南京全球商品总部基地、虹悦城等商业综合体项目,加快打造现代商贸服务业。依托求雨山文创园金融街的建设,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投融资体系。三是创新推动现代农业提档升级。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为契机,加速农业科技创新,促进传统发展方式转型。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积极发展特色蔬菜园艺,鼓励发展现代种养业,促进休闲农业和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

(三)瞄准重点任务,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1、铸牢屏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一是强化金融风险防范。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公众的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加大网贷专项整治力度,坚决处置“影子银行”、“庞氏骗局”。二是做好资金引导。鼓励发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引导资金“脱虚向实”,高效率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三要更高标准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强化信用数据应用,推进信用惠企惠民服务,打造良好的守信氛围。

2、富民增收,全面实现精准脱贫

一是持续推动富民增收。深入实施全民创业行动计划,强化创业带动就业,突出抓好大学生、农村剩余劳动力等群体的就业创业,常态化、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服务,提升工资和经营性收入。二是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进一步盘活闲置资产,增加财产性收入;扩大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应用,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增加改革红利。三是精准施策确保低收入户脱贫。积极落实就业、创业、分红等“三个靶向”项目,探索建立低收入户大病补充保险制度,着力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3、精准发力,稳步抓好污染防治

一是着力优化能源利用体系。鼓励节能降耗发展,推动企业通过实施技改和替代燃料技术,实现减煤控煤。发展清洁能源,实施“屋顶计划”,扩大光伏、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等新能源利用。二是深化环境问题综合整治。积极构建城市扬尘管控体系,深入治理车船尾气,狠抓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到“十三五”末,全区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较2015年削减20%以上;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水管网建设,持续推进水环境提升。三是完善绿色生态格局。完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强化城市景观通道绿化建设,推进城市公园建设和提档改造,深化镇村绿化美化,加快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四)深化全面小康建设,努力提升民众幸福感

1、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一是推进“畅行浦口”建设。积极构建内畅外联的交通骨架路网,加快104国道、235国道等干线公路建设。努力提升市政路网密度,加快城市路网微循环系统建设,完成浦口城西路换乘枢纽建设,打造“15分钟出行交通圈”。二是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高起点推进老城提档升级和桥林新城等城市设计,大力推动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市功能布局的现代化和管理运行的智能化。三是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组织等全面振兴,加快永宁休闲旅游特色镇、星甸九峰山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2、大力发展民生事业,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一是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逐步提升不同类型参保群体待遇。加快保障房建设和交付进度,着力缩短拆迁安置过渡周期,拓宽安居保障渠道,确保常住人口住房保障覆盖率稳步提升。三是稳抓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更大力度支持苏杰、汉开、书人等民办学校发展,筹建江浦实验小学等教育集团;推动中心医院和中医院三级创建,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多层次、系统化提升公共服务配套水平。三是强化社会治理创新。围绕提高大联勤治理水平,做实做细网格工作,以标准化建设推动“两巡”全覆盖,优化APP推广模式,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能力。深化乡贤会、居民消费合作社等载体建设,强化居民自治平台建设,提升居民自治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纲要》已实施两年多时间,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按照目前的进度,“十三五”末有些指标完成还存在较大压力。下一步,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下,瞄准“十三五”规划和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固强补弱,确保“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完成,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打造特色鲜明、产业发达、生态宜居、现代开放的“江北明珠”!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