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人大
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区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及市下达我区重点指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9-29 12:41 字号:【 保护色:

浦口区发改局局长 王江生

2018年9月27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现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区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及市下达我区重点指标完成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以来,在省市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紧紧围绕“五个国家级”的奋斗目标,以对标找差为核心、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创新驱动为引擎,紧紧围绕项目建设目标,狠抓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为顺利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实支撑。

一、全区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情况

(一)省市重大项目推进情况。2018年,我区共27个项目列入省市重大项目计划,当年实施项目24个,总投资1734.9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28.7亿元。1-8月份,已开工23个,开工率95.8%;累计完成投资153.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7.2%,达超序时进度。其中,重大产业项目24个,当年实施项目21个,总投资1586.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95.2亿元。1-8月份,已开工20个,开工率95.2%;累计完成投资11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7.1%,达超序时进度。前期工作项目3个,总投资524.2亿元,前期工作均有序推进。

(二)区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今年,全区共安排区级重点项目450个,当年实施项目364个,总投资2955.4亿元,当年计划投资612.8亿元。1-8月份,已开工300个,开工率84.2%;累计完成投资41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7.2%,达超序时进度。其中,重点产业项目97个,当年实施项目76个,总投资1877.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75.8亿元。1-8月份已开工62个,开工率81.6%;完成投资184.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66.8%,达超序时进度。前期工作项目86个,总投资1009.1亿元,前期工作均有序推进。

(三)产业项目竣工情况。上半年参加市集中竣工仪式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9个,完成投资176.3亿元,投资体量位居全市第三,项目个数位居全市第五。截止8月份竣工项目50个,总投资287.5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5个,完成投资278亿元。不仅有百亿级的台积电晶圆厂一期、欣铨等项目实现竣工,正式投产;也有中创为量子、国产IP平台等科技创新类项目,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这些产业项目的竣工,必将加快我区二次创业进程,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四)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成效一是项目质量层次高。近年来,全区上下瞄准行业龙头企业开展精准招商,着力引进和培育了一批符合我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体量规模大的优质项目,产业项目的质量层次得到明显提升。就项目体量来看,在全区76个重大产业项目中,百亿元以上项目有4个,50亿元以上项目有10个,10亿元以上项目有27个。二是产业集聚程度高。从产业布局来看,以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项目,以科创载体、云计算、物联网及商贸金融、旅游养老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项目明显增多,浦口重大产业的集聚度实现进一步提升。三是项目招商态势好。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切实强化项目工作时效,产业项目招商和开工建设整体情况良好,特别是突出产业链招商,充分发挥台积电、依维柯等龙头企业的带动辐射作用,大力招引一批产业链项目,同步满足企业的共性化需求,加快推动形成产业集群。截止目前,集成电路峰会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205.56亿元;北京推荐会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105亿元;“金洽会”纳入成果统计项目11个,总投资190亿元,上会签约项目4个,总投资45.4亿元。

(五)重大项目推进主要做法。一是重大项目推进有力。今年以来,成立浦口区重大项目推进办,进一步充实力量,抽调人员集中办公。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形成周例会、月调度机制。区重大项目推进办自成立以来,坚持每周召开推进会,在规划、土地、建设等要素保障部门合力推进下,已解决了第一批74个项目110个问题事项。6月,我办继续梳理并形成了第二批问题事项清单,并定人定时间跟踪落实。二是产业项目准入有度。提升土地效益,我局牵头组织产业项目准入会审工作,对项目是否符合我区主导产业方向、投入产出效益、违约责任情况等进行会审,大大提升了项目的质量和推进速度。截至目前已有35个项目顺利通过会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重大产业项目准入会审工作。三是项目跟踪管理有方。今年,我局牵头开发了手机APP移动管理平台,新增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的跟踪功能,便于精准的找到影响项目顺利开工建设的“要素瓶颈”并对症下药;新增预警功能,将应开未开、进度滞缓项目置于首页醒目位置,便于查询;新增问题事项分类报送功能,有利于事项的分类汇总、找出影响项目推进的“堵点”,并最终找到路径和方法解决问题;新增项目督办功能,对存在问题事项的重大项目派发督办单至需要协调解决的部门、限期办理,并在首页滚动提示,设置消息提醒图标,实时提醒。目前已成功派发督办单16个,均按期反馈;新增领导在线批示功能,对提请区领导高位督办的问题事项,区领导可通过手机APP直接进行批示并下发至相关单位。同时,建设重大项目视频监控系统,现场安装监控探头,随时查看项目动态进展,目前有11个省市重大项目已安装使用,实现重大项目“全覆盖、全过程、常态化”监测。四是项目现场督查有序。区重大办每月会同区政府督查室,对正常开工项目重在督察项目质量,做到开工现场稽查、开工过程跟踪、工程完成验收的全过程质量管理;对应开未开工项目查明原因、限时开工、重点督办;对进度缓慢项目明确时限、卡死进度、严格督办,保证项目高质量地按序时进度推进。每月对应开未开、进度滞缓项目进行通报,督促责任单位尽快开工,达超序时,并纳入年度考核。今年以来共开展联合现场督查8次,涉及产业、民生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等项目60多个,解决一批困难和问题,督促开工项目30多个。

二、对标找差工作及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情况

(一)对标找差工作推进情况。根据南京市对标找差创新实干工作部署,我区编制了《浦口区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并将市对区考核的67项指标和11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到区政府一号文中,确保各项对标找差指标任务向街场、园区有分解、有考核。7月13日,我区根据《关于南京市落实省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和考核办法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将市增补的19项指标纳入考核体系并拟对街场园区分解。

在上半年市对区预考核中,我区得分195.63分,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9。

基本目标任务得分188.63分,在全市各区排名第10。其中:67项基本目标任务中有8项存在扣分情况,分别是煤炭消费削减量、公共资源交易进场交易总额、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比例、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等8项。11项重点任务中有5项存在扣分情况,虽有5项扣分,但大多排名在全市中上水平,仅有“263”专项行动工作任务1项排名靠后。

对标找差争先进位得分6分,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8。其中追赶超越部分主要扣分原因为:市级部门对部分指标按一季度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若采用半年度数据,我区在该项上可得10分,排位由第8名提升至第6名。

争先创优得分1分,在全市各区排名第6。

(二)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情况。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2018年4月4日,我区成立了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发改局,办公室下设科技创新组、经济发展组、生态环境组等8个工作组,牵头负责本类别各项指标和重点工作任务的定期检查和推进。同时,我区启动了 “1+8”三年行动计划,细化制定了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生态文明等8个方面的高质量发展计划。

5月30日,省委省政府下发了《江苏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与实施办法》,《办法》中明确:各地的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数据,省考核办年底将作为对县(市、区)推进高质量发展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我区迅速行动,摸排梳理了35项39个省监测指标(除1项满意度调查指标)2017年基数、2018年上半年完成情况及省内排名情况。其中: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货物进出口总额比重、农村供水入户率等15项指标已完成年度目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比重、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3项指标处于全市中上水平;单位建设用地税收收入、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达标率等8项指标按时序进度稳步推进;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PM2.5年均浓度2项指标未达序时进度。

三、存在的问题

(一)项目推进方面存在的问题。随着浦口区经济发展进入新态势,我们清醒地看到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给我们推动项目建设带来了更多挑战。在工作实际中,我们感到:一是资金紧张,项目推进困难。受宏观经济影响,融资渠道变窄,尤其体现在PPP融资项目上。二是拆迁制约,项目推进缓慢。部分项目受拆迁问题制约严重,导致无施工作业面,无法正常开工建设。如紫光、博郡项目等。

(二)对标找差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指标任务数不明确。市对标找差考核体系中有5项增补指标年度目标值未确定;省高质量发展监测体系中有13项指标存在目标不具体、不明确的问题。二是考核实施细则不明确。江苏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与实施办法》中并未对各项监测指标赋予不同权重,也未明确综合指数的具体测算方法。三是部分薄弱指标推进存在压力。截止7月份,我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60.8%,未达到市定目标77%;PM2.5浓度不降反升5%,两项指标完成情况均不理想。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针对重大项目推进。

一是更大力度抓项目,积蓄经济发展后劲。在项目招引上,围绕集成电路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引进体量大、质地优、带动力强的项目,提高产业类项目在重大项目中的比重,提高世界500强、大型央企、实力民企投资项目在新项目中的比重。在项目推进上,围绕年初排定的重点工作,牢牢抓好4个省级、21个市级、76个区级重大产业项目,强化过程控制、及时协调推进,确保完成全年产业项目投资目标。积极推进台积电、欣铨等产业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协调推动汤泉文旅体验园、极光片羽(南京)科技体验园等产业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在项目储备上,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同时,及早谋划明年重大项目,编制明年重大项目计划,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前提下,确保入选省、市级重大项目数量体量都高于去年。加强与省市对接,3个在手项目补充申报2018年省重大项目,争取要素保障。

二是更高水准建载体,提升项目承载能力。突出围绕“3+2+1”产业发展布局,坚持走高新化、特色化、集聚化发展之路,加快产业集聚、资源集约、功能集成,进一步增强园区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园区载体作用,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建设,大力推进浦口经济开发区争创“国家开发区”,围绕“一区七园”,加快农创园、科学城等建设步伐,有效承接国家、省市科研项目落地,积极与高校开展深度合作,为“两落地一融合”项目创造更优的孵化环境,助力打造千亿级集成电路和交通装备产业体系,打造五百亿级科技服务业和文化创意商圈。

三是更实举措强责任,优化保障服务机制。塑造营商环境提升浦口竞争力。随着更多产业相继落户,我们要在前期3550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举措,打造浦口服务企业的亮丽名片。在服务企业的软环境打造上,要积极探索容缺审批、套餐办理和信用承诺不再审批等制度,同步完善既有的代办服务、模拟审批等制度。在服务企业的硬环境打造上,要牢固树立为项目服务的责任感。按照产业集聚区的理念,合理排定企业的落户位置,形成企业之间互动互补发展。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切实将营商环境打造为浦口吸引投资的金字招牌。争取千方百计破解要素制约,积极申报省市重大项目,争取省市各级在土地、规划等要素方面的支持,促进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

(二)针对对标找差工作及高质量发展工作

一是进一步统筹衔接对标找差工作与高质量发展工作。为确保全区高质量发展工作和对标找差工作形成有效的制度衔接,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形成部门工作合力。建议由全区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科技创新组、经济发展组、对外开放组、城乡建设组、文化建设组、生态环境组、人民生活组、社会治理组等8个工作组,分别牵头推进市对标找差考核指标(包含:67项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指标+11项重点工作任务+19项增补指标)和省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包含:35项39个指标+1项满意度指标)。

二是认真分析研究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省高质量发展监测考核具体实施细则将于9月底前出台。下一步,我局将及时跟进省里政策出台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实施细则,研判指标在水平指数和发展指数两种评价模式下的不同表现,理清工作思路,抓住考核关键点和得分点,力争在年底省监测评价中进入全省前20名。

三是密切关注全区主要经济指标的运行态势。对部分波动性较大的经济指标(如:全区工业固投由上半年10.7%的增幅下降至1-7月份的6.5%,工业技改投资占比由上半年30.5%下降至1-7月份的24.5%)保持高度警惕,及时跟踪分析,研判数据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找准问题症结加大推进力度,确保能够赶上序时进度。针对固投指标,建议统计、经信、开发区等单位加强调研走访,帮助指导企业做好数据上报工作。对25家工业企业的技改投资,加强业务指导,确保做到数据应统尽统。对清华紫光、博郡等重大项目,帮助指导企业完善数据入统的相关资料,争取投资数据尽快纳入统计库。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浦口人大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