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区“两落地、一融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30 14:25 字号:【 保护色:

区科学技术局局长  董乔忠

20181127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现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区“两落地、一融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以来,全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121”发展战略,围绕创新名城建设要求,大力实施两落地、一融合工程,聚力聚焦科技成果项目落地、新型研发机构落地和校地融合发展,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截止9月底,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备案2家,完成市对区目标任务的50%;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53家,预计年底前出认定结果;全区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67.77亿元,同比增长10.3%,略低于序时进度,列全市第5位;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60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9.5%PCT专利申请量14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00%;上半年创新名城建设考核得分1.54分,全市排名并列第6位。

一、两落地、一融合工作推进情况

1、完善工作运行机制。一是明确两落地、一融合推进办职责,细化分工、协同推进,主任由陈晓路副区长担任,成员由15个部门和单位组成;二是建立例会制度,每月由主任召开一次工作例会,研究重大事项,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每周由专职副主任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解决个案问题;三是强化科技政策辅导员队伍、科技服务队伍、科技镇长团队伍,健全工作网络;四是加强创新名城信息报送、宣传和科技统计工作,营造优质生态;五是建立督查考核机制,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2、强化政策顶层设计。贯彻落实市委1号文和配套政策精神,以江宁区为标杆,结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出台了《浦口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三年实施方案》,重点实施科技创新六大计划,推动创新政策、创新资源、创业人才向企业集聚。同时,积极做好现有政策的落实兑现,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区本级和高新区、开发区直接用于企业科技创新的预算资金为1.1亿元(不包括引进落户科技企业的支持资金)。

3、开展创新政策宣传。结合全区科技创新大会、区科技创新政策推介会、南京农创园发展推介大会、引凤工程(南京站)海外高端人才对接交流会等多场重大活动,开展创新政策系列宣讲;与区工商联联合举办创新名城政策宣讲活动,邀请专家为100多名企业家代表授课;通过实地点对点式走访,送政策进企业,实现精准对接;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使各类创新主体应知尽知,实现了驻区高校、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规上企业、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全覆盖。

4、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全区通过市级备案新型研发机构2家(开发区的南航浦口先进制造研究院、南大浦口资源环境创新研究院),进入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库8家(高新区的审计大数据研发中心、南京浦云国产云平台创新研究院、南京智睿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南京艾德免疫治疗研究院、江苏省动商产业研究院,开发区的南京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南京结构优化与先进制造研究院、南京高端交通装备新技术研究院)。已运营的新型研发机构到岗员工总数92人,其中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53.3%;累计投入0.81亿元,其中新增投入0.41亿元,投资完成率61.8%;孵化和引进企业26家,完成全年目标的89.6%。同时做好项目的储备,在手在谈项目2家(安全智能芯片产业研究院、南京集成电路先进工艺研究院)。按照备案要求,认真开展第四批市级备案工作,已组织7家新型研发机构申报。

5、促进科技成果落地。强化科技成果与创新需求的有效对接,1-9月份新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39项,技术合同成交额5.6亿元。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三乐集团获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800万元。依托省农科院,积极打造国家农创园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建成后将实现技术交易、一站式服务、项目路演和成果展示的功能。建设以实训为目标的科创实验室,南航先进制造研究院科创实验室被认定为首批市级科创实验室,全市共有6家入选。

6、集聚全球创新资源。积极引进国外高端创新团队合作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南京结构优化与先进制造研究院、南京高端交通装备新技术研究院、南京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分别由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谢亿民、塔塔钢铁(荷兰)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庄林忠(荷兰籍)、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Pierre-André Farine教授领衔建设。成功引进了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的Cadence中国半导体创新中心、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的格罗方德APD项目全球总部及半导体国际创新中心等一批外资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研发机构开放创新,鼓励国外研发机构在我区设立研发机构,依托加拿大TLC公司,建立梯尔希(南京)药物研发中心,博郡新能源汽车在美国建设海外研发中心。

7、深化校地融合发展。通过优势互补、成果共享,积极推动与高校的深度融合,实现协同发展。依托南京审计大学,打造求雨山金融街金融产业集聚区,推动各类金融、类金融机构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发展。目前已经聚集了江苏中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旗系列基金等40余家金融、类金融机构,将为我区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和资本支持。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建设无人机项目,已完成项目研发第一阶段全部研发目标的75%以上,成功研制1款无人机机型,并申报了10项发明专利。

8、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上半年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9.44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57.3%,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发展支撑作用不断提升。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成率达到85%以上,其中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成率100%。全区累计认定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5家,其中今年新认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全市排名第6位。云田数码被认定为关注独角兽企业,特尔驰电子、罗兰克斯轴承、稻草熊被认定为瞪羚企业。

9加强科创载体建设。现有众创空间10家(其中省级备案6家,市级备案4家),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其中省级4家,市级3家),入驻科技企业417家,成功获得天使投资的项目共10余家,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申请科技贷超过8亿元。创建国家级农业星创天地1家,市级农业科技园区3家。

二、存在的困难

今年以来,我区科技创新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目标推进上还存在一定困难,主要表现在三个核心指标的完成上:

1、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指标,也是争先进位指标,申报企业数量较少且部分质量不高,完成有一定难度。

2、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指标,据预测,完成全年指标有一定缺口。

3、新型研发机构备案数指标,全年任务4家,前三季度已备案2家,四季度要新通过备案2家难度较大。

三、下一步科技创新工作的初步安排

当前,全区科技创新工作将抢抓江北新区建设机遇,“融入融合、一体一心”,以创新名城建设为主抓手,坚持创新驱动“121”战略,围绕浦口二次创业再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发创新发展动能,推动科技创新跨越,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1、加快完善两落地、一融合工作体系,促进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一是推进新型研发机构落地生根。对照市级备案认定条件,以孵化科技企业、加速成果转化为目的,继续引进新型研发机构落户。围绕平台型公司的功能定位,在人才队伍集聚、研发平台建设、在研在孵项目推进、孵化引进企业等方面集成各类要素资源,全力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快速发展。二是主动对接大院大所大校原创成果。紧扣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主导产业,精准掌握最新原创性成果,进一步锁定需要深入对接的大院大所大校和核心专家团队。与大院大所大校开展紧密合作,计划每年举办1-2场以上品牌活动(如院士专家进园区活动),并纳入科技创新工作考核。三是主动融入省、市、区三级技术转移网络,促进科技成果与创新需求的有效对接,实现区内重点企业技术需求全覆盖。

2、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支撑经济转型发展。一是抓高企培育。制定梯队培育计划,三年滚动培养,提高高企培育的有效性和连续性。梳理有潜力申报高企的科技型企业,按照小升高软升高预升高工转高的思路,分类别分层次建立申报库和培育库,实行专项辅导制度,完善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研发机构建设等核心内容。坚持产业链招商、科技招商,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以商引商、强链扩链。二是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鼓励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建设高水平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创新型领军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建设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增强高端化发展能力。三是抓知识产权战略。注重源头,加大专利挖掘,培育示范企业、优势企业、贯标企业,突出企业主体作用。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开展产业专利导航、专利预警分析,提升专利运用能力和成果转移转化水平。做好试点、示范区(园区)建设,提高区域知识产权战略水平。

3、加快完善服务体系,提高科技综合服务能力。一是建设公共技术平台。围绕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建立公共技术平台,为生态链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谋划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中心、人工智能等公共技术平台建设。二是建设科创服务平台。围绕企业集聚区域,搭建科创服务平台,打造以科技成果展示和创业培训、辅导、咨询、法律、财务、投融资、知识产权、企业管理服务等为核心的公共服务平台。三是建设品牌双创平台。以国家、省、市级载体创建为抓手,引导平台载体进位晋级创建品牌,量身定制发展计划,实行一载体一策略。努力推动浦口高新区科创广场争创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酷立方和IC咖啡争创国家级众创空间。四是建设联合服务机制。完善政府部门协同工作制度,完善科技与院所、金融机构的联合工作制度,完善区科技局与市科委、街道园区的共商工作制度;借鉴苏州工业园区、江宁高新园、新港高新园等信息化工作经验,建设科技信息化管理系统,切实提高为科技企业、科技人才服务的综合效能。

4、加快面向全球集聚创新资源,推进开放创新。一是制定面向全球集聚创新资源推进计划。围绕主导产业,重点从创新型顶尖人才、创新技术和成果、创新型企业和机构、创新型国际资本、高端产业发展相关的仪器、设备、材料等几个方面,制定到明年底的推进计划,有序有效推动创新资源的集聚。二是赴生根国家开展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工作。围绕集成电路及人工智能产业,赴美国、韩国开展项目洽谈和招商引资。围绕新型电子信息产业,与澳大利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构建创新网络,形成稳定合作关系,筹划设立海外科技创新中心。三是加快现有国际化项目的实施。支持博郡汽车在美国密歇根州建设新能源汽车海外研发中心。鼓励龙头企业牵头对接国()外知名研究机构与院校,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力争南京高端交通装备新技术研究院、南京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南京结构优化与先进制造研究院尽早完成市级备案,成为我区产业技术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谋划科技创新,加快培育和壮大发展新动能,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打造特色鲜明、产业发达、生态宜居、现代开放的江北明珠提供有力保障。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