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区“两落地、一融合”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30 14:26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201811月27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议题安排,11月上旬我委组织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调研全区“两落地、一融合”工作情况,走访了部分科创企业和研发机构。11月15日,由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队,再次组织常委会全体领导、部分委员和代表进行实地视察,并听取了科技局等5家单位关于“两落地、一融合”工作情况的报告,就我区“两落地、一融合”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机遇进行了深入地探讨,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两落地、一融合工程实施以来,区政府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构建组织体系,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一方面,工作得到迅速落实。依据市相关文件精神,统筹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团队、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抓好专题培训、政策兑现、载体支撑、签约落户等工作,保障了全区“两落地、一融合”工作有序运转。另一方面,平台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区现有省级科创载体10家,市级科创载体7家,市级农业科技园区3家,国家级农业星创天地1家,为创业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二是工作成效持续进位。上半年我区获得全市创新名城建设考核第6名,三季度多项市考核指标快速进位。“两落地”取得实质进展,前三季度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39项,获省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800万元,通过市级备案新型研发机构2家。“一融合”工作扎实推进,依托南审打造求雨山金融街金融产业集聚区,与南航合作研发无人机项目,并申报专利10项。带动效应初显,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PCT专利申请量超额完成,新认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全市排名第6,认定关注独角兽企业1家、瞪羚企业3家。

三是聚焦全球资源抓创新,取得了一定成绩。积极响应“南京号”集聚全球资源的强力号召,在集聚高端创新团队、重大外资项目和开放研发机构上取得成效。与澳大利亚、荷兰、瑞士知名教授合作共建本土新型研发机构,引进总投资超80亿元、涉及半导体、创新中心等一批外资项目在我区投建,依托加拿大公司建立梯尔希(南京)药物研发中心,大力支持博郡新能源汽车在美国建设海外研究中心等,面向全球吸引优质创新资源进入“浦口站”。

二、当前存在的几个问题

“两落地、一融合”工作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科技创新整体实力还不强。目前,新增高企数量、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新型研发机构备案数等3项指标落后于序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还有一定难度。优质的科创载体、产学研平台比较欠缺,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度还不够,科技创新体量小,质量相对不高,引领前沿科技开发、进步的能力有待提升。

2、产学研融合的还不紧。科创载体、高新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互动尚未真正形成。新增省级及以上高企、新型研发机构、工程技术中心数量还比较少,研发机构、科创载体都在培育之中,科技成果转化率还不够高。切合主导产业、优势项目抓融合的力度还不够大,创新驱动的产能和效能未能完全释放。

3、创新创业环境还不优。工作组织统筹协调推进力度有待加强,区科技局、开发区、高新区等部门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工作合力尚待提升。管理服务机制还需不断优化,目前创新创业的扶持和培育政策与先进地区相比针对性还不强,在加强宣传、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上还需加大力度,推动科技创新的社会共识也需进一步凝聚。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坚持紧扣121”发展战略和上级有关精神,把实施“两落地、一融合”工程融入创新名城建设大局抓实抓细,切实提升工作成效。

一是紧盯目标,着力增强创新实力。要进一步明确各项目标任务,针对薄弱环节,全力招引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科创载体,不断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在关键指标上完成量的积累。要紧密对标江北新区和江宁区,深入学习、借鉴两区在队伍建设、平台打造、招才引智、联系服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切实找准各项考核差距的内外因素,在扬长补短上谋求质的发展。要严格考核督查,全力抓好“量”、“质”攻坚,严格考核奖惩,以压力传导促实力提升,确保年终目标任务完成。

二是加强融合,着力加快产业集聚发展。要以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为主要抓手唱好重头戏,积极围绕全区主导产业布局发挥“老母鸡”式孵化作用,力争孵化更多科技创新型企业,就地转化科研成果,推动更多企业发展成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引领、带动全区经济转型升级。要以产业化为落脚点,引导龙头企业、科创载体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的融合发展,在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优势项目上强化产学研合作,努力催生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集群,打造产业地标,以创新链引领产业链,推动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集聚力量,着力优化科创环境。要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各有关部门的职责,建立科技部门总协调、高新区等部门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工作效能。要高标对接新区,充分借力借势新区发展机遇,进一步推动有关政策机制与新区对接,强化“放管服”、“一站式”等行政服务改革,努力提供更加优质、更具优势的企业和人才落地、科技成果转移、知识产权交易等配套政策和专业化、精细化服务。要全面加强科技创新的扶持政策、营商环境、服务成果等方面的宣传,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共识,不断扩大科技创新工作对外影响力,营造科技创新优良生态,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