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人大
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浦人常审〔2018〕10号关于全区“两落地、一融合”工作情况的 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18-11-30 15:19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政府:

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科技局局长董乔忠同志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全区“两落地、一融合”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两落地一融合工程实施以来,在区委的领导下,区政府带领各相关部门和园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集聚了一批创新资源,培育了一批创新主体,工作成绩值得肯定。

会议指出,全区“两落地、一融合”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科技创新整体实力还不强。优质的科创载体、产学研平台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比较欠缺;科技创新体量总体较小,质量相对不高,引领前沿科技开发、进步的能力有待提升。二是产学研融合度还不高。科创载体、高新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互动尚未真正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率还不够高,切合主导产业、优势项目抓融合的力度还不够大。三是创新创业环境还不优。工作组织的统筹协调推进力度有待加强,管理和服务的机制还需不断优化,推动科技创新的社会共识也需进一步凝聚。

常委会组成人员就进一步推动“两落地、一融合”加快发展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要提高认识,进一步重视“两落地、一融合”工作。要充分认清实施“两落地、一融合”工程对推动我区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实力的重大战略意义,进一步增强推动全区科技创新发展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切实找准工作定位,理清发展思路,通过制定针对性强的扶持政策、打造懂产业的招商引智团队、提供高效的落地服务、建设高品质的城市配套,为“两落地、一融合”工作夯实基础。

二要借力借势,进一步融入新区发展大局。要站位江北新区总体发展框架,筑牢协同发展的思想,借助新区国家级战略和国家级平台的优势,在发展政策、审批服务、工作机制等方面做到有机衔接,努力提供更加优质、更具优势的科技成果转移、知识产权交易、企业和人才落地等配套政策和专业化、精细化的行政服务,更好地引领科技项目和人才集聚,形成与新区相匹配的发展格局。

三要明确目标,进一步突出重点主攻弱项。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分析研判,重点针对科技创新薄弱指标,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全力招引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科创载体,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时,要以产业化为落脚点,积极引导龙头企业、科创载体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的融合发展,进一步体现发展速度和效益。

四要强化保障,进一步提高工作组织化程度。要充分发挥“两落地、一融合”推进办的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狠抓督查推进,有效整合各部门、街道、园区的资源和力量,最大限度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要全面加强科技创新的扶持政策、营商环境、服务成果等方面的宣传,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共识,营造科技创新优良生态,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81127

浦口人大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