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浦人常审〔2019〕2号关于全区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以及全国和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决议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19-04-02 15:56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政府:

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环保局局长李传武同志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全区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以及全国和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决议贯彻落实情况的的报告。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区政府以及环保部门紧扣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聚焦全区突出环境问题,攻坚克难、狠抓整改,责任意识不断强化,工作体系更加健全,专项行动持续发力,问题整改更加精准,各项工作推进有力度、有成效。

会议指出,当前我区环保及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工作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治理理念有待进一步转变。新思想的指导和科技投入相对不足,部分污染问题长期治理效果不佳,政府对污染企业的约束和引导还不够到位,企业对环境保护工作还不够重视。二是谋篇布局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格局还不够稳固,部门联动、区街联动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好,全区环保攻坚合力还不够强。三是治理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治理的强度和深度还不够,黑臭河道治理成效不够稳固以及垃圾分类前端引导、中端清运、末端处理不配套等问题亟待进一步关注。

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如何更好地开展环境保护以及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认清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狠抓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浦口段以及通江支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以更大力度实施生态系统修复工程,以更加坚强的战略定力和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抓好抓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要紧扣全区环境保护发展目标以及突出环境问题负面清单,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突出抓好薄弱指标和重点环保问题的攻坚,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要强化部门联动、区街联动,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制定科学有效的整改措施,区环保局要履行好全区环保工作的统一监管职责,加强对各街道的业务指导,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三要强化能力建设,推进环保综合改革。要以环保机构垂直改革和生态环境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全区环保监管体制机制,完善环保监管工作网络,加强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环境综合治理水平,促进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健全环保容错免责办法,进一步明确为攻坚克难大胆探索而出现失误和因客观原因致使目标任务未能完成的免责情形,为环保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系上“安全带”。

四要坚持反哺理念,健全生态补偿机制。要促进科技反哺生态,加强环境保护科技投入,引进科技含量高的污染治理技术,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应用,尽快解决好制约环保工作高质量开展的“瓶颈”技术难题,进一步发挥好科学技术对环境保护的支撑作用。要落实环境税反哺机制,提高企业环保意识,调动企业治污减排的积极性,淘汰部分环保处理能力差、排放不达标、产能落后的小企业,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9328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