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浦人常审〔2019〕1号关于全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19-04-02 15:54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政府:

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家云同志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全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以及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全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依法履职,积极作为,监管责任更加明晰、措施更加有力、体系更加完善,推动了全区上下思想认识的不断深化,整治成效的不断提升和社会共治的稳步推进,为维护人民群众的饮食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当前我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宣传引导的水平还不够高。相关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的普及不够到位,食品安全风险重点防控环节和区域的针对性宣传还不够深入,群众参与途径不够广泛。二是执法追责的要求还不够严对违法行为的排查不够全面、深入,有时存在“抓大放小”的现象,对违法小商小贩和小作坊的监管、处罚办法还不够有效,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还不够到位。三是工作机制的优化还不够针对提高监管实效方面的体制机制探索革新还不够,长效管控机制还不够健全,食安工作队伍待遇保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优化。

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如何更好地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要强化责任意识,充分认清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要站在讲政治、讲发展、讲民生的高度,时刻保持清醒认识,从严落实好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三个责任”,不断强化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深入细致地抓好各项工作,从严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二要强化日常监管,有效形成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要深入分析把握全区食品安全工作特点,狠抓落实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建立健全“从产地到市场”、“从田园到餐桌”全过程、全方位监管机制。要针对群众广泛关注的餐饮企业、农贸市场、校园食堂等重点领域,以及小作坊、小摊点等薄弱环节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全面排查整治食品安全隐患,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违法行为,对情节严重的不法行为要加强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的衔接,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三要强化工作保障,主动适应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要充分发挥区食安委组织领导作用,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强化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升科技运用水平。要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知识普及宣传行动,推动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进校园、进企业、进市场、进社区,探索“服务+宣传”的新模式,提升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着力构建一个科学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

四要强化制度建设,大力推动健全食品安全长效管控新机制。要探索科学的引导机制,建立重德守信与品牌声誉、经济效益相联系的价值传导机制,增强经营主体责任意识,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发挥大数据应用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上的支撑作用,更加明确地把握好食品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防范。要完善基层食品安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投入,扎实推进街道食安办规范化管理,不定期对基层监管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不断强化基层阵地建设。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此页无正文)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9328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