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浦人常审〔2019〕3号关于全区殡葬改革推进工作及”住宅式“墓地整治情况的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19-05-30 17:41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政府:

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民政局局长刘俊同志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全区殡葬改革推进工作及“住宅式”墓地整治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相关单位以清理整治“住宅式”墓地为契机,积极推动全区殡葬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殡葬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文明殡葬的社会风气不断强化,殡葬公共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会议指出,当前我区殡葬改革工作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文明祭祀宣传还不够深入,宣传针对性有待加强,宣传效果有待提高,群众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不文明现象依然存在;二是殡葬改革机制还不够健全,除违法违规墓地整治各方开展联动外,殡葬改革的其他工作主要还是依赖民政部门,工作合力的发挥略显不足;三是殡葬管理服务还较为粗放,对问题的研判和预防考虑还不够周全,对重点时间、重点区域的常态化监管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服务外包单位的监督不够到位。

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如何更好地推进殡葬改革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推进殡葬改革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涉及千家万户,关系民生福祉。要站在推动乡村振兴、促进乡风文明的高度,充分认清殡葬改革既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需要,切实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推动殡葬改革工作有序开展。

二要以民为本,深化改革举措。要进一步减少散埋乱葬的存量,彻底根治占用耕地、林地、水库及河流堤坝附近、水源保护区、铁路及公路主干线两侧等区域的散埋乱葬现象。要做到统筹规划、系统治理,以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公益性纪念堂等殡葬场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严格落实惠民殡葬政策,为散埋乱葬平迁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殡葬改革政策的执行要有人文关怀的温度,充分考虑逝者的尊严和生者的情感,争取群众的理解、配合和支持。

三要把握重点,抓实关键环节。要抓好源头治理,加大殡葬行业联合执法力度,进一步规范殡葬用品生产销售,有效遏制迷信、低俗的丧葬品肆意流通。要紧盯清明节、中元节、春节等重点时间段以及偏僻乡村、荒山林地等重点区域,切实加强巡查力度,及时解决好突发性问题、尽早处理好苗头性问题。对于服务外包的殡葬场所,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不能一包了事,要督促承包单位规范经营、优化环境、提高服务质量。

四要强化宣传,破除陈规陋习。要积极引导群众算好“经济账”、“土地账”和“生态账”,从思想上牢固树立厚养薄葬、文明祭扫、节俭环保的殡葬新理念,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文明新风尚。要注重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宣传思路,充分利用清明节等重要时段,将全面宣传和精准宣传相结合,媒体宣传与社会宣传结合,多渠道共同推进,全力提升殡葬改革宣传效果,努力引导广大群众逐步破除焚烧抛撒纸钱、燃放鞭炮的陈规陋习,以现代文明方式表达怀念亲人的情感。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社建委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9530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