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浦人常审〔2019〕4号关于全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暨“大棚房“整治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19-05-30 17:40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政府:

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罗潮海同志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全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暨“大棚房”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农业部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产业集聚、科技引领、品牌塑造,推动全区现代农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在产业培育、品牌创建、富民增收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并且按时完成了“大棚房”整治任务。

会议指出,当前我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园区发展的科技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高新技术园区在全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中占比不高,高新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运用不够广泛,种养品种和方式还比较简单。二是农业发展品牌和特色有待进一步彰显。特色农业和特色农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现有农产品品牌在市场上话语权和认知度不高,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三是对乡村振兴的支撑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在服务城市发展、带动农民致富、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方面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区内多种经营主体的互动和联动不足,产业体系和核心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就进一步做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暨“大棚房”整治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要找准定位,科学谋划发展思路。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机遇,围绕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定位,按照“立足园区谋发展、围绕项目整资源、突出引领抓成效”的工作思路,坚持以更高眼光和更高标准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要主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强化农业、财政、国土、规划、人社等部门协调联动,合力破解园区发展面临的土地、资金、技术等瓶颈问题,不断夯实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基础。

二要做强产业,提升园区发展实力。要坚持把产业作为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灵魂”,充分挖掘自然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大特色产业和优质产品培育力度,积极创建更多的国家级和省级品牌,充分展示浦口农业特色。要进一步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建立联合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主动引进适合园区发展、效益好的“名特优新”品种和技术,打造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创意休闲农业示范区,推动三产融合发展,提升农业园区效益,精心打造成现代都市农业典范。

三要突出重点,全力打造示范高地。要集中力量加快南京国家现代农业科创园建设步伐,想方设法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在龙头企业集聚、产学研合作、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求突破,尽快形成典型示范效应,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要注重发挥农创园在全区现代农业园区中的引领作用,积极推广运用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做到近水楼台先得月,先试、先行、先得益,从而有力地推动我区现代农业园区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四要健全机制,巩固整治工作成效。严格按照“大棚房”整治要求,守好耕地保护红线,加强设施农业用地管理,严防问题反弹回潮。要着重关注整治工作的社会效果,组织开展好技术服务和专家指导,制定和完善现代农业建设用地可操作性方案,积极争取更多的现代农业建设用地,鼓励相关企业重振发展信心,多措并举推动转型升级。要保持治理工作常态化,早宣传、早制止,避免资源浪费和损失,推动我区现代高效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

五要完善配套,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深入研究园区发展激励政策,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综合运用信息化、现代化的科技手段,提升产业发展层级,增强发展后劲。要更加注重全区农业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培训形式和培育方式,有针对性地采取定点定向和走出去请进来等措施,在科技创新型人才、科学管理型人才、发展战略型人才上多下功夫,用人才战略引领我区现代农业实现根本性突破和质的飞跃,促进园区发展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常委会农委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9528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