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浦口区2019年上半年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9-08-05 16:11 字号:【 保护色:

 

关于浦口区2019年上半年计划及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2019730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加强对全区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做好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2019年上半年区政府、财政、发改报告的准备工作,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集体参加了常委会集中视察浦口高新区工作,并在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预算工委委员对全区上半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研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四个主题年”,深入推进“四场主攻仗”,对照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健康平稳。主要表现如下:

(一)主要经济指标执行良好。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9亿元、可比价增长8.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1亿元、同比增长17.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1亿元、同比增长6.5%外贸进出口50.3亿元、同比增长71.7%;实现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62元、同比增长9%主要经济指标较好地实现双过半,增幅位居全市郊区前列。

(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端制造业量质提升,上半年全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03亿元,同比增长14.2%,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较好,集成电路、交通装备两大主导产业加速成型,集聚效应明显;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发展增速提档,全区上半年服务业、农业增加值可比价分别增长10.3%0.8%,信息化、特色化、创新化发展步伐加快。

(三)综合改革成效显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进一步完善“不见面”审批、“零等待”办税等服务,线上审批率、网上办税率达超90%,进一步简化办证流程,项目施工许可办理时效缩减至26个工作日,浦口区连续两年被评为“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评价先进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围绕“三去一降一补”,扎实做好化工企业整治提升、重点项目土地供保、企业融资难题化解、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等工作,改革成果逐步显现。

(四)生态环境稳步提升。全力以赴打好碧水保卫战、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以全国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和“两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保专项行动为契机,攻坚解决8大类28项突出环境问题,入江支流断面达标、消除劣V类水体整治工作等全区水环境提升的重点工作同步推进,空气质量稳步提升,PM2.5平均浓度42微克/立方米,属全市最优。加快长江岸线整治,完成26个已拆除项目地块复绿,不断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五)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就业渠道不断扩大,举办招聘会、开展企业进场招聘、援助就业困难人群,多措并举推动更充分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0569人、援助就业困难人员219人。脱贫攻坚有序推进,2299名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纳入低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3%。医疗卫生服务提质增效,院府合作不断加强,义诊咨询、知识讲座、健康体检全面开展。教育资源更加丰富,文化体育事业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更趋完善,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城市宜居品质和群众获得感逐步提升。

二、关于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发展大局,依法抓好税收征管,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有效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财政收入顺利实现“双过半”。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1亿元,同比增长17.7%,完成年初预算的7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4.84亿元,同比增长16.9%,完成年初预算的55.5%;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7.55亿元,同比下降88.6%,完成年初预算的5.2%。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27.06亿元,同比增长432.4%,完成年初预算的19.0%;全区社保基金收入完成0.7亿元,同比增长1.1%,完成年初预算的26.2%。全区社保基金支出1.18亿元,同比增长9.7%,完成年初预算的50.2%2019年上半年,省财政厅下达浦口区政府债券11.5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0.2亿元,置换债券1.3亿元。截止今年6月底,浦口区债务余额为96.61亿元,年中余额在2019年政府债务限额之内。

三、存在问题

虽然上半年全区经济发展总体较好,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计划和预算执行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经济稳增长的压力仍然存在。虽然上半年我区主要经济指标总体完成情况良好,但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与增速目标还有一定距离,需要下半年持续发力,迎头赶上。

二是产业项目建设水平有待提高。虽然集成电路、高端交通装备两大主导产业加速成型,但领军型、龙头产业仍较少,集聚效应不明显。部分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因受制于土地、生态等要素制约难以推进。

三是税源结构有待优化。我区税源税收对房地产的依赖度较高,房地产业在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中占比60.7%,远超制造业和服务业所占比例,占据我区行业主体地位,缺乏稳定性和长期性税源,税源结构有待优化。

四、几点建议

根据上半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的情况和特点,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更好地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强化目标管理,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积极应对宏观形势的复杂变化,强化目标导向,加强组织调度,紧盯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薄弱指标,采取针对性举措,保持下半年经济平稳运行。要强化问题导向,加强对重点项目落地、重点企业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的研究分析,精准施策,着力提高服务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全面深化改革,提升现代产业发展水平。牢固树立与江北新区协同发展思想,全方位对接新区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工作,继续强化招大引强,大力引进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质量效益高的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形成开发区、高新区、农创园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做大做强产业综合实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不断优化税源结构,积蓄未来经济发展动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2430”改革相关举措,加快落实各项降税减费政策,总结和推广高新区打造“金牌服务体系”的特色做法,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切实降低企业的成本负担。

三是着眼富民惠民,加强民生社会事业建设。全力促进富民增收,高质量推进就业创业,统筹抓好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强化技能培训,拓展就业渠道,着力提高就业和收入水平。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的财政投入,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均等,让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系统推进水气土综合治理,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生态惠民。创新社会管理,着力抓好安全生产、社会维稳等工作,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加强预算管理,积极促进收支平稳运行。围绕人代会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细化下半年收入目标,强化分析、严格征缴、优化服务,确保全年收入预算目标的完成。优化支出结构,重点抓好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现代农业、教育文化、生态环保、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支出,保障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深化绩效管理理念,抓好34个预算绩效项目,严格财政收支进度考核,提升预算执行刚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积极推动预算公开,全力推进预算联网监督,着力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