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2018年浦口区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8-05 16:12 字号:【 保护色:

 

关于2018年浦口区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区财政局  林云

2019730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规定和区人大常委会安排,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度浦口区财政决算(草案)情况,请予审查。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财政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各项决议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标找差,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收入组织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管控债务风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18年,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3.33亿元,剔除1月份未划转江北新区企业收入2.43亿元,实际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9亿元,同比增长22.0%,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22.1%

浦口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0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96.13亿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上年结余收入、上级专款和调入资金等,下同),比上年增长16.2%。根据省市体制规定,收入实行属地管理,按照确定基数、增量分成的原则进行财力分成,区本级财力总体保持稳定。浦口区范围内街道(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8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13.89亿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2018年,浦口区财政支出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全力支持经济平稳增长和社会协调发展,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69亿元(其中:区本级52.80亿元,街道/园区13.89亿元),上年同期基数剔除划转新区负担支出,同比增长13.6%,主要支出科目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57亿元,公共安全支出5.0亿元,教育支出11.46亿元,科学技术支出1.44亿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8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0亿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46亿元,节能环保支出0.81亿元,城乡社区支出7.04亿元,农林水支出8.84亿元,交通运输支出2.68亿元,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支出1.30亿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20亿元,国土海洋气象支出0.94亿元,住房保障支出4.90亿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20亿元,债务付息支出0.62亿元,其他支出0.24亿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平衡

1.财力平衡情况

根据现行省对市、市对区财政体制,浦口区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110.02亿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净财力42.54亿元、江北新区体制补助12.5亿元、当年上级转移支付13.07亿元、上年结余9.64亿元、调入资金18.03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2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69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6亿元,年终结转7.33亿元。

浦口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96.1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8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6亿元,年终结转7.33亿元。浦口区范围内的街道(园区)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13.8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89亿元。

2.预备费和预算周转金情况

2018年,浦口区安排预备费0.45亿元,当年未使用,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18年末预算周转金余额为197万元,主要用于调剂预算年度内季节性收支变化。

3.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

浦口区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17年末余额26.3亿元,2018年使用14.2亿元,年底增设36亿元,2018年末余额为48.1亿元。

当年增设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6亿元构成情况:

1)根据国务院《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国发〔201535号)要求,政府性基金结转规模超过当年收入30%的部分共8.74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根据市委办公会议纪要2018年第59期内容,明确江北新区每年财力补助浦口区12.5亿元,按照《预算法》规定,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3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超收财力5.84亿元,按照《预算法》规定,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4)年度未动用预备费0.45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5)超过两年的结转结余资金8.47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四)转移支付情况

2018年,市级下达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13.07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7.25亿元,专项转移支付5.82亿元),区级下达街道(园区)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4.07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一)政府性基金收支

2018年,浦口区政府性基金收入193.79亿元,同比下降7.0%,完成调整预算的94.9%(主要原因是受土地挂牌公告时间影响,部分地块缴款时间延后至2019年),其中:土地基金收入188.10亿元;浦口区政府性基金支出142.89亿元,同比下降32.9%,完成调整预算的69.1%,其中:土地基金支出136.95亿元。

(二)基金财力平衡情况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考虑上下级结算事项、上年结转收入和上级专项补助后,浦口区政府性基金可用财力208.33亿元(包括:基金收入净财力181.63亿元、当年上级补助收入6.1亿元、上年结余9.3亿元、地方转贷收入11.3亿元);浦口区政府性基金支出142.89亿元,调出资金8.74亿元,结余结转下年56.7亿元(主要包括政府性债务偿债准备金项目结转19.33亿元、征地拆迁补助项目结转15亿元)

(三)转移支付情况

2018年,市级下达浦口区基金预算转移支付1.04亿元,区级下达街道(园区)基金预算转移支付13.21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区属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范围包括区国资集团、城建集团、交通集团、康居集团四家区属集团公司,共计缴纳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8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全部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统筹用于社会民生事务。

四、社保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区级社保基金收入5.42亿元,区级社保基金支出4.66亿元,本年结余0.76亿元,年末滚存结余5.18亿元。

五、部门决算情况

经部门决算汇总,2018年浦口区部门收入合计96.39亿元,同比增长21.6%(主要原因是区土地储备中心2017年结转资金用于2018年土地收储成本结算),其中:财政拨款60.76亿元(含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2018年浦口区部门支出合计92.65亿元,同比增长70.1%(主要原因是区土地储备中心土地收储方面的资金支出提高),其中:基本支出39.34亿元,项目支出53.31亿元。

2018年,浦口区财政拨款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即“三公”经费)支出合计2625万元,较去年决算数减少317万元,主要是各部门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压缩减少了相关支出,其中:出国(境)经费13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396万元,公务接待费用1093万元。

六、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18年省财政厅分三批下达我区新增及置换债券19.46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1.3亿元,置换债券8.16亿元。根据文件要求,在当年新增债券中,新增专项债券1.8亿元用于浦口区排水达标项目和浦云路大桥项目,新增土地专项债券9.5亿元用于土储中心4个土地收储项目;置换债券8.16亿元用于归还2015年发行的第一批3年期一般置换债券本金。

2018年,省财政厅批复我区政府债务限额为101.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0.6亿元,专项债务限额81.3亿元。我区实际政府债务余额为88.0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7.11亿元、专项债券70.9亿元。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分别纳入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债务余额符合省财政厅债务限额管理要求。

七、2018年主要工作和落实人大决议情况

2018 年,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我们全面贯彻新《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认真执行区人代会批准的预算和决议以及区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调整预算和决议要求,围绕“江北明珠”建设发展,强化收支执行、深化预算管理、提升资金绩效,进一步发挥财政保障和引导作用,有效支持了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是完善政府全口径预算,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完善全口径预算体系,加强四本预算的统筹融合。明确预算编制标准,细化预算编制内容,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控制政府性楼堂馆所建设以及“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严格调整预算程序,区级政府和部门预决算全面公开。二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优化支出结构。落实依法征收、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服务实体经济降本增效。支持科技创新创业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财政资金投向进一步聚焦,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2018年我区教育、社保、支农、医疗等民生支出占比达78%三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全过程绩效管理,加大绩效与预算的有机衔接。明确年度绩效评价项目,项目的选择聚焦民生、基本建设等社会关注热点和预算执行不理想的重大项目等方面。同时,在评价方式方面,除部门自评价外,还选择部分项目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进行再评价,更加客观真实地反映资金使用效益及存在问题。四是严格政府债务管理,加强财政风险防控。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明晰主体责任,实施限额管理,坚持严控债务防范风险、合规融资保障建设两手抓,实现政府债务风险管控制度闭环,政府举债和平台融资行为监管全覆盖。出台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实施意见和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积极争取置换债券和新增债券,降低存量债务成本,安排偿债资金,浦口区政府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总体来看,2018年全区财政收支保持了平稳健康运行态势,区街均实现了收支平衡,较好的完成了各项财政预算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扎实做好财政预算工作,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江北明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