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区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09 09:28 字号:【 保护色:

 

关于全区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区文化和旅游局

2019927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现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区公共文化建设情况,请予审议。

近两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力度,建立了覆盖全区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公共文化服务产品日益丰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逐步改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具体报告如下:

一、全区公共文化建设发展情况

我区现有区图书馆和文化馆2个国家一级馆,5个街道综合文化站,76个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个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街道,2家省五星级农家书屋。全区人均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0.2963平方米,位居全市第一位,居民综合阅读率位列全市郊区第一。先后获得全国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项目试点单位、江苏省公共文化改革创新成果奖、南京市书香建设示范区、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打造文化浦口云、烈士塔贤爱堂、石窑夏桥书房、雨山讲堂等一批在全国、全省知名的基层文化品牌。

(一)完善机制、体制建设,夯实文化事业发展新基础

一是政策引领,推进公共文化保障措施。区委、区政府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浦口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从机制上保证文化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发展同步,相继制定并完善了《关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全区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具体政策措施,为推进浦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政策保障。不断加大财政投入,逐步健全财政保障机制,全区每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投入总资金达3000余万元,每年设立精品文艺创作扶持资金和文化事业建设奖补资金150万元,全区文化事业费财政拨款逐年增加,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二是筑牢阵地,提质提优区级文化设施。改造升级了区图书馆、文化馆,推进求雨山文化名人纪念馆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加大文化专业人才、技术、软件支撑,形成区级四馆两中心的格局,图书馆、文化馆新馆自201781日运行以来,日均入馆人数4000人次今年以来,全区积极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围绕对标找差核心指标,盘活存量资源,推进少儿特色图书馆、224小时阅读空间等十大文化惠民项目。三是立足基层,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按照小型化、分散式、点多面广、方便快捷的建设理念,以15分钟步行距离为半径,大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已建成76家省级标准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家省五星级农家书屋、13家市级四星农家书屋、14家三星级农家书屋、424小时阅读空间(星甸、江浦、永宁、市民中心),在建的还有2家(桥林兰花塘、机关书房)。去年底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前专门到浦口,视察了星甸农家书屋建设情况,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在全省推广浦口农家书屋经验做法;今年初,中宣部印刷发行局、新闻出版局也两次实地调研了星甸街道石窑农家书屋的夏桥书房。

(二)立足惠民、体现特色,促进文化供给水平新提升

是精心策划区级文化活动,做强文化品牌。丰富群众文化供给,打造了雨山问道、雨山讲堂、幸福浦口·快乐每周、公益爱心课堂等一批文化品牌项目。今年以来,举办了第四届阅读悦美书香浦口读书节、第九届浦口文化艺术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大会等主题节庆活动。正在策划首届浦口新春灯会、首届林散之书法艺术节等活动。根据群众需求,在传统节日注重文化传承发展。端午、中秋节等节日期间推出“文化广场不打烊”系列活动,连续举办戏曲、民乐、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演出;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文化活动779场。二是加强精品文艺创作,做优文化供给。推广全民阅读活动,我区的读书征文多次在国家新闻广电出版总局、省文化厅举办的比赛中获奖;加强基层文艺团队建设,近两年,挖掘、整理、编排的手狮舞茶山会等一批民间文艺项目,先后出访德国、尼泊尔等国家,民间文艺团队风韵艺术团出访罗马尼亚,推动浦口传统文化走出国门;今年新创作的话剧《王荷波》已于26日晚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色内容在全区进行了首场演出;电影《达摩》剧本正在编写中,新创作的《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兰花簪》、《三浦赞歌》等作品将参加2019年全市成人创作调演。三是打造书法文化名片,做深书法之乡内涵。加强林散之等名人资源挖掘,编辑出版《林散之馆藏书画全集》《胡小石年谱》等书籍,开展金陵四家书画作品巡回交流展览、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学术交流展览等活动。组织书法艺术进学校、进社区、进讲堂、进企业、进协会等五进活动,壮大书法志愿者师资力量,编辑了系列教材,并举办了第三届散之杯青少年书法、美术大赛。四是梳理地方特色资源,做精非遗传承工作。201811月,区政府下发了《浦口区关于在乡村振兴中开展乡村历史文化资源调查的意见》的通知,我们组织专家学者挖掘浦口历史文化、名人文化、民俗风情、饮食文化等,编辑出版浦口历史文化系列丛书。围绕项羽与浦口、老山、温泉等地域文化资源,创作改编演绎了一批历史故事传说。打造了如永宁手狮、星甸舞龙、桥林花船、汤泉茶山会等“一镇一品”特色民间文艺项目。开展历史文化遗存调查搜集,将老农具、老物件、老作坊、老工艺和老艺人起来,拍摄手工匠人系列视频,保留乡村记忆,传承传统文化。

(三)创新服务、深度融合,拓展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新理念

一是搭建服务新平台。我区在全省率先建成浦口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平台,为公众提供文化活动预约、场馆预定、网上书房、资源展示、场馆虚拟等数字文化服务,该项目以全国第三江苏第一成绩入选文化部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项目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建设创新示范项目,并在全市做经验交流。截止目前注册用户13万余人,今年以来发布活动122余场,30多万群众参与,访问量100万次。同时与今日头条公司合作举办首届江苏文旅创作者大会暨抖音短视频挑战赛,发动抖音用户拍摄浦口非遗、特色文化活动,并在全市各大电子屏、36家电影院、1700个电梯广告全面宣传展示浦口文化底蕴,增强文化传播力,提升浦口文旅新形象。二是推进文旅新融合。工作中我们倡导公益文化活动走出场馆,走进景区,走近百姓。各景区(点)在传统节庆推出各类主题文化活动。有效整合了旅游、文化、农业、体育等资源,进一步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据统计每年的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均以超15%的速度大幅度增长。三是加大文化元素新植入。在不老村、楚韵花香、西埂莲乡等打造了20余处特色书吧;在佛手湖公园、象山湖公园、凤凰山公园等打造展览展示馆、阅读空间、特色书店等;在珍珠泉风景区、老山国家森林公园、雨发生态旅游区等景区、乡村旅游区建有一批特色文化阵地,配齐配强数字服务、图书借阅、美术展陈、艺术创作等多种现代服务功能。

二、存在问题

一是公共服务配置还不充分。文化场所建设不平衡。部分偏远社区文化体育设施陈旧、硬件不足。部分涉农社区文化场所缺少日常管理,闲置未用,未能真正服务于民。

二是部门间联动机制有待加强。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其他各部门参与度不高,下沉到基层的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卫生计生等活动不够。

三、工作打算

1、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根据省委巡视整改组提出的问题,我们已制定切实可行的意整改方案。下一步我们将整合资源,统筹组织实施文化项目、文化活动和文化赛事,以基层文化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以城乡联建满足基层需求,以政府购买提高文艺水平,以社会组织参与提升服务质量,以“互联网+”拓展服务平台,把“统一配送”变成“群众点单”转变;以乡村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基层文化自身繁荣,建立人才规划体系,编制出台文化人才发展规划,拓宽文化人才交流渠道,落实奖励政策,激发各类文化人才的积极性

2、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一是基层服务阵地由有变优。推进百合、滨江、新金等农村折迁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新建和改扩建设工作,提升服务环境。新建15个社区(村)健身广场(每个街道3个),并做好老旧健身广场提档升级工作;每个街道新建5公里健身步道,并完成10公里省级标准化建设,完成社区(村)全民健身路径布点安装工作,新建更新健身路径20套,并做好长效管理工作。二是基层服务标准由空变实。进一步规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服务标准,积极发挥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惠民作用。完善各类基层文化设施引导标识,提高基层文化设施的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三是基层文化活动由送到点。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组织做好基层文化三送等日常文化惠民活动,抓好雨山讲堂系列惠民讲座、雨山问道名家书画展等品牌文化活动。

3、以发展为导向,推进特色文化传承。一是打好书法品牌。擦亮书法之乡文化名片,提升书法教育空间,积极发挥中书协创作培训基地影响力,创新学习培训载体,抓好各层次书法研学活动,培育书法后继人才,举办第一届林散之国际书法艺术节;二是做强“非遗”文化。组织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博物馆日、文博夏令营等活动,利用节庆节点,开展非遗展演等传统文化展示活动,全面完成对乡村历史文化遗产调查,推动建设一批村史馆;进一步完善省市区三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传承人、传承基地体系,组织开展非遗展示项目展示展演活动,推进非遗进乡村、进景区、进中小学课堂等;三是加大地域文化创作。结合时代主题,打造红色经典,重点打造以南京民俗为主要内容的音乐剧《南京吆喝》、以书圣林散之为创作对象的男子群舞《墨魂》,打造地域特色文化精品;支持三农题材文艺创作,创作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浦口地域人文生态、展示新时代农村农民精神面貌、体现文旅融合主题又寓教于乐、接地气,易传播的文艺作品。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