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浦口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9-10-09 09:31 字号:【 保护色:

 

浦口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

区扫黑办常务副主任 刘汉勤

2019927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将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自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重拳出击,迅速在全区掀起扫黑除恶强大攻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上半年全省群众安全感调查,我区群众安全感为98.8%,位居全市前列。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作为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将专项斗争纳入全局部署,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先后召开8次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阶段性工作,组织安排、指导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周密谋划部署。区委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并纳入全区对标找差绩效考核,制定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等,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召开5次会议研究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措施。强化各项保障。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实体化运作并实行集中办公。区财政每年给区扫黑办安排100万元专项经费,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开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二)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全区紧紧围绕专项斗争阶段性目标任务,突出打击重点,强化工作举措,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严打高压态势。强化线索核查。针对黑恶势力犯罪的斗争重点,加强涉黑涉恶线索的排查工作,明确各街道、各成员单位每月28日定期上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并由主要领导签字确认,并通过发动群众、警情梳理、行业排查等渠道,广泛收集线索。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区扫黑办内设工作专班,组织开展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强化案件办理。政法机关坚决做到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对涉黑涉恶犯罪依法快侦、快捕、快诉。截止目前,全区公安机关共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58人,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及涉恶犯罪集团4个,扣押、查封、冻结相关人员资产总值约2738万元;检察机关受理涉黑案件1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3件,犯罪集团案件1件;审判机关已判决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8人,恶势力团伙17人,其他犯罪集团案件219人。严格依法办案。认真贯彻落实两高两部指导意见,统一执法办案思想,建立案件会商机制,落实重大案件领导办案责任,保证了办案速度和办案质量,办结了张文国恶势力犯罪集团、芦宝财犯罪集团等要案,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三)严肃执纪问责,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相结合,聚焦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广泛收集涉腐线索。区纪委监委梳理2015年以来涉黑涉恶信访举报31件;筛查2015年以来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91件,调取案件卷宗130卷,审阅供述笔录240份,提审涉案人员70人。坚持每案必问,共归档笔录270份。精准归集线索。按照认定口径和管理标准,建立完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库,强化问题线索的接收、办理、反馈。目前,归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5件。聚焦查处重点。及时梳理排查涉黑涉恶关联的问题线索,严格甄别、综合施策,立案查处22人,其中不履行职责11人(陈关锋双立案),涉黑涉恶腐败案件11人(喻强开除党籍、判处拘役),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5人。

(四)推动标本兼治,形成扫黑除恶共建共治合力。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紧盯治安乱点、行业乱象,突出综合治理,提升专项斗争整体成效。抓好重点行业治理。针对梳理出来的全区6个方面的行业乱象问题,区政府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开展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工作,强化对市场经营、征地拆迁、交通运输、物业管理等领域的监管,严格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强突出问题治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重点问题,深入分析研究,强化综合整治,区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一个部督网络水军非法经营案团伙,抓获嫌疑人7名,摧毁“36克氢”“人民头条网等水军网站120余个;针对盗窃案件多发的情况,公安机关加强案件串并经营,9月份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戚某某,目前已串并入室盗窃、盗窃门面店等案件45起;针对农村地区赌风较盛、极易引发涉黑涉恶案件的情况,公安机关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解决治安乱点,进一步净化了社会环境,回应了群众期盼。融入网格社会治理。将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机结合,以大联勤网格为基础,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充分调动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网格员等力量,合力构建齐抓共管协作机制,最大限度消除涉黑涉恶潜在威胁。

(五)夯实基层建设,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全区党建重点工作内容,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牢基层基础。强力整顿软弱后进基层组织。对列入今年整顿的8个软弱后进村社区党组织,由区委书记带头,分别明确1名区级领导挂钩整顿。区委组织部科级以上干部采取一对一定点联系措施,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按照一支一策原则,指导制定整顿方案,整合资源力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促使后进村社区党组织早日转化提升,确保在12月底前圆满完成各项整顿提升任务。全面开展两委成员排查。组织对村(社区)书记进行梳理摸排,做到思想动态清、履职现状清、社会关系清,并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及时发现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排查村(社区)两委成员651人,共发现受过党纪处分以上的村(社区)两委成员78人,其中受刑事处罚7人、行政处罚3人、留党察看处分1人,目前已经全部清理出两委班子,受过刑事处罚的7名人员已经全部清理,不再在村(社区)工作。加强源头治理。对近2年村级发展党员情况进行梳理,凡存在把关不严、违反程序、弄虚作假等问题的,一律深入追溯倒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落实四议两公开、党群议事、民主协商等制度,发挥好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

(六)加强宣传造势,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在全区范围大力宣传党和政府打击黑恶势力的决心,发动社会各界和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提供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一方面,通过公告、海报、横幅、显示屏、宣传册、文艺表演等传统形式;另一方面,通过微信、短信、QQ群组以及社区民警短信平台等新媒体形式,发动各街道、社区、公安派出所、网格员等多形式多频次向市民开展宣传。策划编辑制作了6期扫黑除恶原创小知识——《【扫黑除恶】细说扫黑除恶关键词,你一定要清楚》,通过快闪视频、小漫画等形式在浦口公众号、政务内网等平台上推送,不断扩大宣传的覆盖面,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面。

我区圆满完成了省督导组和中央督导组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项督导任务,中央和省两级督导组对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在两级督导组反馈意见中没有特别指出的问题。省委巡视组提出的线索核查的问题已整改完毕,震慑作用不明显的问题,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已取得明显进展。虽然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思想认识还有偏差。个别领导干部在认识上存在偏差,认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仅仅是政法部门或公安机关的职责任务,没有将专项斗争摆在全局高度来认识把握和谋划部署。是打击质效方面还有差距。在线索摸排上,虽然在全区建立了定期上报和领导签字确认制度,但线索收集渠道单一、摸排手段简单、质量还不高,成效还不明显;在案件线索双清零方面,距离清零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在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等方面,特别是在打击保护伞方面还没有取得突破。三是综合治理还有短板。扫黑除恶与行业综合治理相结合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少数单位行业监管职责履行还不到位,日常监管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在宣传发动方面,仍然存在宣传形式单一、针对性不强等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目标任务,坚持与中央督导要求对标对表,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攻坚克难,在继续保持打早打小、依法严惩的同时,坚持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深化思想认识、把握斗争形势、强化工作举措,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

(二)进一步强化线索摸排。紧盯黑恶势力易发多发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组织开展新一轮涉黑涉恶线索大排查。拓宽线索摸排渠道,创新线索摸排方法,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优势,调动456个网格、2000多名网格员力量,通过深入发动群众,到群众中去找问题、查线索、问实情,把握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新动向。

(三)进一步深化打击质效。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在盯紧盯牢重点案件的同时,持续关注小黑小恶,不断净化社会环境。注重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将扫黑除恶与打财断血同步进行,持续开展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整治工作,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关注互联网、新兴领域违法犯罪,坚决防范涉黑涉恶问题与意识形态、经济金融等风险交织混杂,防止社会治安风险向其他领域蔓延。

(四)进一步突出深挖彻查。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下一步主攻方向,健全政法部门与纪委监委问题线索会商、快速移送处置、跟踪督办等工作机制,强化协作配合,按照两个一律要求,层层压实一案三查责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深挖彻查,对已侦和在侦的案件,循线深挖其背后的保护伞,逐一见底、不留死角,确保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步进行。

(五)进一步推进源头治理。建立完善重点行业监管问题的发现、通报和整改机制,推动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将行业乱象整治纳入长效、常态管理。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大力整治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严格规范村两委候选人资格审查,严防黑恶势力染指基层组织,不断增强基层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