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浦人常审〔2019〕9号关于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19-10-09 09:33 字号:【 保护色:

浦人常审〔20199

 

关于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书

 

区人民政府:

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扫黑办副主任刘汉勤同志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区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在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案件侦破和基层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议指出,当前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需要进一步重视。一是工作联动有待加强,部分职能单位的作用发挥不够明显,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力度相对不足,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震慑效果还需强化,案件的侦查核查效率不够高,打击质效还有待提升,“打伞破网”和“打财断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宣传发动不够深入,宣传的针对性不够强、手段单一、内容不够丰富,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做得还不够到位

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如何更好地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要增强斗争意识,始终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要充分认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咬定三年目标,保持强大攻势,重拳惩治黑恶势力犯罪,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要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压实综合治理责任,进一步提升各相关职能单位的重视程度。

二要聚焦突出问题,持续加大黑恶势力打击力度。要准确把握黑恶势力犯罪的性质特征,针对全区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进一步强化线索摸排,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要在开展专案侦办和集中打击的同时,切实加大基层群众身边涉黑涉恶问题的治理力度,严格把握好法律界限,维护司法公信力。

三要狠抓源头治理,坚决铲除滋生黑恶势力土壤。要坚持把扫黑除恶与打财断血打伞破网相结合,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要密切关注黑恶犯罪向网络空间和新兴领域渗透等问题,运用先进技术手段进行精准识别、精准打击。要进一步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最大程度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实现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常态化、机制化预防和治理。

四是要强化宣传发动,努力形成社会共治良好局面。要打好舆论引导主动仗,坚持正面舆论宣传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及时做好法律政策宣讲和解疑释惑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要不断完善监督举报机制,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严格落实保密措施,完善举报反馈制度,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社建委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9108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