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市下达我区重点发展指标完成情况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9 16:05 字号:【 保护色: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加强对市下达我区重点发展指标完成情况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做好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下达我区重点发展指标完成情况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报告的准备工作,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常委会主要领导的带领下,组织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工作顾问对市下达我区重点发展指标完成情况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2019年,我区共有403个当年实施重点项目,32个项目被列入省市重大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市对区考核的37项定量指标、5项进程监测指标、9项进位争先指标和14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分解落实、有序推进。

一是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重大项目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不断优化周例会、月调度以及项目协同会商等工作机制,明晰项目推进责任制,切实做好重大项目全链条管理和服务。截止10月底,32个省市重大项目已开工31个,开工率96.9%。其中,5个省重大项目已经实现全部开工。同时,为提升产业项目的质量和推进速度,开展产业项目准入会审,对项目是否符合我区主导产业方向、投入产出效益、违约责任情况等进行会审,着力引进和培育符合我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体量规模大的优质产业项目。在全区114个重大产业项目中,投资超10亿元有32个、超100亿元有6个。

二是产业集聚和集群效应日益凸显。项目集聚度不断提升。以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和以科创载体、云计算、物联网及商贸金融、旅游养老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项目数量逐渐壮大,产业集聚区整体效益不断提高。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充分发挥台积电、华天等龙头企业的带动辐射作用,大力招引了一批产业链项目落地。目前集成电路已初步形成全产业链闭环,集聚了欣铨、华天等关联企业共169家。

三是考核指标和重点任务有序落实。积极应对宏观形势影响,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关注市对区考核的37项定量指标、5项进程监测指标、9项进位争先指标和14项重点工作任务,定期分析研判,加强运行调度。在上半年模拟考核中,浦口排名全市第8,大部分指标和任务完成情况较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外贸进出口两项指标增幅排名苏南板块前3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重大项目推进缓慢。部分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不够扎实,缺乏必要的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项目的空间布局、环境影响等缺乏统筹考虑,导致推进过程存在困难,投资进度较为缓慢。截至目前,省重大项目极光片羽,因生态红线调整工作的影响现处于停滞状态,被调出省重大项目名单,置换为农创园项目;市重大项目芯城核心区创新大厦因受地铁收储影响尚未开工。

二是部门沟通协调机制不够通畅。部门间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力度不够,在项目筛选论证、落地统筹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问题。项目审批效率不高,虽然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办事流程,压减了办理时限,但是目前仍然存在审批部门多、环节交叉的情况,影响项目落地。

三是重点发展指标完成存在差距。重点发展指标完成总体成绩还不够理想,上半年模考排名虽较去年提升一位,但仍较靠后。固投、社零等指标增速放缓,人均GDP指标基础薄弱,工业投资为负增长且在全市排名末位,空气质量优良率等指标难以完成全年目标;争先进位难度加大,上半年模拟考核中,12项指标有3项实现进位,其余9项指标保持位次或退位,全年要实现进位目标压力较大;加分项目偏少,与同样位于郊区组的溧水、高淳相比差距明显。

三、几点建议

一是强化协调配合,统筹重大项目管理。要强化部门协调,做好重大项目协同会审和筛选论证,突出抓好项目空间布局、环境影响等条件的复核,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加强重大项目的落地统筹和管理服务,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协同会商工作机制,针对尚未开工的72个项目,及时研究破解要素制约的方式方法,不断优化投资环境,确保重大项目 “引的进来”、“落的下去”。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不见面审批服务”和“2430”、“864”改革相关举措,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

二是积极借力借势,加大项目引进力度。牢固树立与江北新区协同发展思想,全方位对接新区产业发展工作,加大项目招引和建设力度,积极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带动同类别企业、配套企业以及生活、环境等配套服务的整体提升,为我区经济的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高新区与开发区是全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要充分发挥园区优势,强化政策供给、要素倾斜,积极培育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等未来增长点,全力打造产业地标,积蓄未来经济发展动力。

 

三是聚焦指标短板,确保完成全年目标。要强化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市对区考核的重点指标,在保持先位指标、扩大优势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攻坚弱势指标和任务。一方面要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做好单位建设用地税收收入、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等薄弱指标的分析研判,科学制定攻坚措施,确保有效“补短、补弱、补软”。另一方面要对比全市以及郊区组兄弟区县完成情况,抓紧抓实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争先创优获奖加分等落后指标,梳理问题,精准施策,改善指标的劣势地位。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