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9 16:06 字号:【 保护色:

主任、各位委员、各位代表:

首先感谢区人大常委会对区城管局工作的关心、爱护和支持。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现将我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情况作简要汇报。

今年来,区城管局紧紧围绕江北明珠的发展定位,全面聚焦做精城区主攻仗等行动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不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着力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城市管理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有力推动了城市面貌大幅改善、城市品质显著提升。今年1-10月份,我区在全市城市治理考核中总成绩位列新区组第二名,其中有5个月城市治理考核成绩名列新区组第一名。

一、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精雕细琢,彰显品质,展现城市道路景观新风貌

一是品质制胜,对重要门户沿线提质。投资5200余万元,严格按照南京市最新道路建设管理导则,对路——文德路沿线从沿线道路杆件清并、交通断面优化、立面出新整治、景观美化亮化、绿化提档升级等五个方面对整条道路进行整体改造。在道路提升改造中,主动对接市民群众生产生活各项需求,不断强化系统治理和问题导向思维,针对龙华路段道路沿线绿化退化、景观品质不佳、市政设施陈旧和文德路段车流量大、交通拥堵等现状,对症下药,全面实施人行道拓宽、园林绿化升级、喷灌系统安装、交通护栏更新、行车道改造等城市微更新,大大提高了城市景观的观赏性、功能性、实用性。其中,杆件清并由原有404根清并至109根,城市立体空间和道路视觉廊道得到净化释放。二是打造亮点,对关键部位重提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通过统一整体基调、出新店招店牌等立面设施,对建设局、陆琴脚艺、金浦广场、苏果超市、原妇幼保健所等建筑立面进行精心设计、精致打造,让每一个临街元素,让每一片区都能展示其独特的风貌和气质。充分利用绿色生态的照明设计理念,对城南河景观、凤凰山公园景观以及公园北路、狮山路等重要道路和节点进行亮化改造,提升浦口区夜间景观。三是做优里子,对街巷环境全提优。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按照街巷路面、设施完好率等实际情况将主城区内背街小巷分为ABC三类,目前主城范围内共有背街小巷56条,其中已完成整治街巷44条(包括今年任务),剩余12条将全部列入明年整治计划。今年共牵头实施20条背街小巷整治任务,其中4条由城管局具体实施,预计11月底全部完成。

(二)精管善治,补短提优,推动城市宜居功能再提升

一是严格管控,打造更规范的市容环境。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迎复审等今年各项重点工作为契机,紧盯主要干道、学校、医院、地铁周边等重点地段,通过开展集中攻坚整治、全面落实五定管理、常态错时管控等综合性举措,使市容环境秩序全天候处于严格监管之下。今年来,共取缔流动摊点占道经营9700余处,规范店外经营3320余处,清理乱堆乱放2920余处,拆除违规户外广告1258平方米,市容环境面貌明显改善。二是多方施策,打造更便捷的停车环境。完成文德西路、白马社区广场、江淼路、张墩路等公共停车场建设,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068个。针对主城区停车资源供需矛盾紧张现状,创新实施错时停车、停车收费等级管理、小区停车车位共享、道路泊位智能化改造等一系列停车新政,有效缓解难停车、停车难、车难停困境。持续强化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整顿,复划、增设非机动车停放区域12000余平方米。三是因地制宜,打造更精致的公共空间。发扬工匠精神,统筹抓好城市道路、桥梁、路灯等基础设施养护和保养,局分管领导带领相关科室开展一线巡查,共修复破损路面4.06万平方米,维修隔离桩1993根、路灯1713盏,修补路牙4280余米。河滨路片区、龙华路片区、浦口大道片区市政设施被南京市政行业协会评选为市政设施优质养护片,文德路综合改造完工后,将参加全市示范路创建评选。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氛围布置,对龙华路、凤凰大街、白马路等道路、绿地、广场、岛头的景观品相进行提档,共栽植各类乔灌木25万株,更换草花180万盆,铺植草坪54万平方米,安装国旗约1200面、灯笼900余个,营造了靓丽的城市街景和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四是因势利导,打造更可行的分类模式。将垃圾分类管理纳入房产部门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范畴,目前我区200个现有成型小区,其中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9个,达标小区10个,已全部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按照干湿二次四分法模式,加快推动农村垃圾分类由社区向村组延伸,全区554个自然村组已有513个开展垃圾分类规范餐厨废弃物处置,对我区68辆可回收、餐厨、有毒有害垃圾分类收运车辆从色块、标志、文字、辅助信息等进行规范。加大强制分类执法保障等刚性约束,1—10月共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125次,办理垃圾分类执法类案件50;作为省高质量发展重要指标,我区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为93.3%,位居全市前列。

(三)精准发力,创优管理,擦亮江北明珠发展新名片

一是以常抓的韧劲,在净化卫生环境上实现新作为。对照大气污染防治的任务要求,严格精细作业标准,推行积尘称重、以克论净和道路等级管理,对辖区内140余条主次干道、交通护栏、路牙岛角、背街死角进行全天候、全覆盖深度保洁。深化探索垃圾清运体系改革,对不同责任主体垃圾堆放点进行编号区分并试点设置封闭卡位,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女子机扫队被江苏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环卫品牌和亮点效应更加凸显。按照一厕一方案,从2017年至今先后对79座城镇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其中河滨路公厕、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分别当选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2018年度公厕示范案例和2019年垃圾分类示范案例。今年50座农村改厕任务将于本月全部完成。二是以敢抓的狠劲,在提升执法成效上开拓新路径。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基础上,坚持重典治,建立严管重罚的执法威慑机制,推动违章搭建、渣土抛撒、牛皮癣乱贴、占道经营等城市管理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积极探索快速处置、非现场执法等新型执法模式,充分利用视频远程监控,对污水乱排、垃圾乱扔、渣土乱倒等动态性问题进行全天候实时性监管。行政执法办案水平得到提升,今年案件办理相较去年同比增长10.8%,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197件,总罚款金额为786.87万元。三是以善抓的巧劲,在完善工作机制上破解新难题。加快推进智慧城管三期建设,目前一张图、大数据分析、数字城管业务、智慧环卫、市政综合养护、停车管理、渣土信息管理、视频监控、智能报警、微信客户端10个应用子系统建设基本完成。建立健全局系统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将环卫班组长作为数字城管监督员的扩大和补充,确保各类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今年以来,智慧城管平台共处理市、区、街三级平台城市管理案件84038件,已结案83754件,及时化解率100%,按时整改率99.7%

二、城市精细化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我区城市格局小,人员密度高,商业形态落后,城市基础设施特别是老城区配套设施建设欠帐较多。主城区江浦街道人口近20万,大型农贸市场却只有3家,大部分市场紧靠交通要道,摊点占道经营、道路拥堵问题较为突出。近年来机动车尤其是私家车增长迅速,停车供需资源紧张,主城区停车泊位缺额约8000余个,难停车、乱停车问题突出,给城市管理增加了难度。

二是薄弱地区城市管理短板突出。随着江北明珠发展规划的落地实施,主城区空间范围不断扩展延伸,与城市中心和外围区域相衔接的城郊结合部,由于建设规划滞后、基础配套薄弱、责任主体模糊、城市更新阻力大等多重因素影响,该区域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张乱贴等脏乱差问题症结异常突出,每遇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测评迎查,常常沦为失分重灾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均衡化发展。

三是城市建管之间矛盾愈加显。近年来,江北新区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逐年加大,施工过程中,一些施工单位片面强调施工紧,不惜以牺牲城市容貌为代价,工地脏乱差、施工不规范、渣土车带泥上路,给城市管理留下了后患和包袱,一些道路、公园建设完工后未及时与城市管理部门交接,造成管理真空。城市建设主体众多,标准不一,加之建后长效管理未落实到位,导致一些出新、整治工程浮于表面,保质期限短。

四是城市管理各类保障还不完善。目前我局共行使10大类、331项行政处罚权力事项,职责多、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加之近年来各类创建、重点工作叠加交织,长期加班加点、超负荷运转造成干部队伍心理负担过重、精神压力过大,一抓到底的工作韧劲和敢闯敢干的工作激情严重受挫。在日常管理和执法过程中,疏导性的管理方法研究还不够,智慧化手段运用不够充分,广大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参与度不高,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还未真正建立。

三、2020年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计划

(一)以提升管理标准为重点,促进精细管理上水平

一是提升环卫保洁精细水平。严格落实环卫作业标准,分季节、分气候、分路段地完善机扫+人工”“白天+夜间的组合作业模式,深入推行以克论净考核标准,不断优化环卫保洁质量。将现有的环卫保洁作业标准和各项制度向城郊结合部、背街小巷延伸,切实做到垃圾日产日清100%无害化处理。二是提升市容管控精细水平。强化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大流动摊点、占道经营整治力度,形成严管严控高压态势。强化立面秩序管理,开展违规设置标语横幅、违法户外广告招牌专项治理,提升城市立面清爽度。三是提升垃圾分类精细水平。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利用与处置设施体系,压实分类长效管理责任。加快餐厨废弃物处理站、再生资源回收示范点、垃圾处理资源化再利用等基础配套建设,完善垃圾收运处置信息化监管平台,借助互联网+”思维,强化垃圾收运处置全流程、全覆盖监管,提高垃圾分类管理质效

(二)以完善功能品质为重点,促进城市形象再提升

一是着力开展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文德西路、建设路、珠江路沿线等市政设施、绿化景观、夜景亮化、杆线清并、市容市貌等综合整治,精心组织方案设计,打造精美靓丽景观,彰显建筑风格特色。积极开展打开围墙、扮美城乡专项行动,通过拆除围墙、平整地面、覆绿美化、增加停车场地等资源化再利用,打开城市公共空间,整体提升闲置片区的环境面貌二是着力开展园林绿化景观提质行动。高标准做好主城城市景观设计,围绕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工作思路,针对有品质提升空间的绿地、绿化带等进行提档升级。三是着力完善市政设施养护维修。全面细化养护作业类别,研究制定养护作业标准,积极响应市政设施公共需求,保障道路、桥梁安全稳定运行。继续强化市政设施管理和维护力度,最大限度发挥设施的服务功能,打造更加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四是着力做好灯光亮化保障工作。利用科技化、信息化手段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大对路灯设施的巡查检修力度,确保亮灯率、设施完好率。进一步适应城市照明绿色环保节能要求,积极开展绿色照明、节能降耗工作,不断刷新城市亮化美化新高度。

(三)以做实民生实事为重点,促进城市秩序更井然

一是开展背街小巷整治。通过洁、净、平、亮、序等五个方面,实施背街小巷品质提升工程,着力改善背街小巷的硬件设施和环境面貌。深入推行街巷长制,健全完善街巷问题发现、报送、反馈和处置机制,有效解决城市管理在基层的各类深层次问题。二是加强停车秩序管理。通过引进高科技技术手段,推广智慧停车,建立统一的城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为市民提供停车导航、停车诱导、车位查询、自主缴费等多项基础服务,实现停车收费电子化和监管智能化,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优势,链接车主的停车需求与停车场的车位信息,提高停车资源的利用率。三是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完善新增违建管控机制,区城管部门把好指导关,街道、社区把好巡查关,物业服务企业把好进出关,营造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健全新增违建快速查处机制,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拆除违法建筑,对新增违建零容忍。扎实推进存量违建治理,按照分类处置办法,综合考虑各方因素,分类认定、分步处置,逐步完成治理任务。四是强化渣土运输整治。严格落实大气管控40,坚持管理关口前移,督促施工单位做好进出口道路硬化、渣土运输审批、清洗设备设置等工作。加强渣土运输执法监管,对渣土运输从源头到终端进行全链条式严格监管,严厉查处乱倾倒、乱堆放、乱滴撒等各类违法行为,切实提升大气污染管控工作成果

(四)以创新工作机制为重点,推动运行管理更高效

一是提升智慧城管实际运用。进一步完善城管大数据平台和各业务条线智能化应用系统建设,对已建成的系统平台进行查漏补缺和提档升级,提升智慧城管系统即时发现、派遣、处置、解决问题能力。深入推进非接触性执法实践,积极运用视频监控、影像摄录、远程监测等信息技术手段,固定违法事实证据,加速执法处置效率。二是推进多部门协调联动。发挥城治委办公室高位协调作用,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点评会等,研究分析难点、热点问题,提升管理水平。加强与公安、规划资源、行政审批、建设等部门的协调对接,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和优势,有效解决交叉性、综合性城市管理问题,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三是践行步行浦口一线巡查。步行浦口行走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建立完善长效巡查工作机制,真正将工作重心压实在路面、压实在一线。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城市治理考评体系,通过行走持续深入地发现和解决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大力开展综合整治,推动市容环境卫生质量全面提升。

 

 

各位领导,让城市更美好,让环境更宜居,是全区人民的美好期盼,也是我们城市管理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2020年,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同心协力,积极作为,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优质的管理来服务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围绕园林景观提档、夜景亮化提升等建设工程,努力推动我区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