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05 09:55 字号:【 保护色:

各位代表:

根据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安排,现将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浦口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组建运行的开局之年,在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和关心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紧扣区人大常委会建设两个机关的履职目标,找准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各项工作起步平稳、开局良好。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找准职责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依据监督法有关规定,按照机构改革后区人大常委会调整确定的委员会主要职能,进一步找准监司委职责定位,确保工作不缺位、不越位;加强与市人大监司委沟通,及时掌握最新工作动态和要求;强化对相关制度的学习、研究,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与重点;深入联系单位调研,了解掌握工作情况,建立良好的工作沟通机制,为开展监督夯实基础,广泛凝聚共识。

二是强化司法监督,保障公平正义。注重加强司法工作监督。围绕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提出加强分析研判、注重协调联动、抓好宣传引导、探索成果运用等建议。组织代表听取市区两级法检两院年度工作情况,督促法检两院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注重加强对法检两院任命人员的监督。安排检察院副职领导述职,并进行满意度测评,进一步强化司法机关人员由人大任命、受人大监督的意识。注重加强代表对法检两院的监督。全年共组织50余名市、区人大代表旁听法院庭审、观摩法院执行工作等活动,在监督司法工作中提升代表自身法律素养,增强履职能力,共绘法治建设同心圆

三是聚焦重点监督,努力提质增效。紧跟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专题视察调研,要求各职能部门增强斗争意识、聚焦突出问题、狠抓源头治理、强化宣传发动,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提供有力保障。立足提高办理质效,认真做好常委会分管领导督办重点建议的协办工作,围绕关于进一步拓展司法服务外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建议,组织开展现场视察,召开专题督办工作会,进一步提升代表与群众的满意度。

四是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强化政治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化学习调研。积极参加集体调研学习和培训讲座,走访联系单位和部门,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并形成《关于人大对监察机关依法监督的制度研究》等调研成果3篇。充实优化工作队伍。进一步扩大工作顾问团队,把关本委员会委员推荐人选,为监司委下一步有效履职打好基础。密切联系代表。加强与代表的工作联系,积极邀请代表参加本委员会调研、视察等活动,发挥代表作用,推进人大监察司法工作有序开展。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区人大监司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积极适应改革要求,紧扣职责定位,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到人大监察司法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精选议题、找准问题、扎实工作,在推动法律实施、增进民生福祉、强化司法监督和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优势,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法治化等方面积极担当作为。

一是在领悟新思想新要求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认识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的重要职责使命,将新思想新要求贯彻体现到履行法定职责中。围绕人大监察司法工作政治性特征,坚定正确的履职方向,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不渝讲法治,推动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二是在履行新使命新职责中提升监督实效。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方式,切实增强监督司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和改进对司法机关的监督,围绕促进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视察调研区法院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工作情况,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不断完善;围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司法服务保障,专题调研区检察院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围绕提高全民法治素养,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专题调研全区七五普法实施工作情况。聚焦监督监察工作开创性特质,根据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关于既积极履职又依法有序的精神和自上而下的要求,及时跟进了解监察体制改革以及监察法实施情况,加强对监察机关工作的掌握和研究。

三是在学习调研中提升履职能力。紧扣监察司法工作的专业性特点,进一步加强学习,练好内功,为我区监察司法工作建好言、献好策。围绕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能,研究探索如何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扩大人大监察司法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提升监督实效;围绕推动司法改革进一步深化,督促检察院建立并落实相关配套制度,开展检察机关司法改革相关配套制度落实研究;围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下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如何开展人大监督监察工作情况等方面开展探索研究。

四是在纵横联动中凝聚工作合力。注重协同推进,加强与上级人大联动协作,强化工作的前瞻性和统筹性,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建立与联系部门的沟通交流工作机制;提高代表工作参与度,广泛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积极邀请代表参加视察调研活动,鼓励并引导代表做深调研、做好发言、提好建议,更好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工作顾问的作用,以其专业度更高、研究领域与监察司法工作契合度更高的优势带动提升人大监察司法工作质效。注重强化组成人员队伍建设,增强履职意识,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