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浦口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05 10:06 字号:【 保护色:

 

 

 

浦口区财政局局长 

202014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浦口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区财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区委区政府四个主题年四场主攻仗的重要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培育财源,优化支出结构,强化绩效管理,稳步推进各项财政改革和管理工作,圆满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政预算任务。

一、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根据市财政局和市税务局核对确认,受原国地税交叉调整户和跨区搬迁企业调整影响,我区2018年收入基数由50.9亿元调整为51.55亿元。

2019年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62亿元,同比增长20.3%,完成年初预算的113%

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74亿元。

22019年浦口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8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6%,其中:土地基金172.2亿元,基础设施配套费12.8亿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16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7%,其中:土地基金162.8亿元,基础设施配套费2.8亿元。

32019年浦口区区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2.74亿元,支出预计完成2.51亿元。

42019年浦口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完成0.5亿元,全部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5﹒地方政府债务情况。2019年,财政部下达浦口区债务限额为125.7亿元,当年浦口区获得新增转贷地方政府债券23.8亿元,再融资债券2.2亿元。截至年末,浦口区债务余额110.1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9.36亿元,专项债务余额90.78亿元,当年债务规模符合限额要求。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2019年浦口区财政总体实现收支平衡,具体支出情况待年终决算完成后再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

二、主要工作

(一)坚决践行发展第一要务,夯实基础、联动增效,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要求,支持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系列政策,持续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规范等措施,严格杜绝在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之外收费,2019年度继续减征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各1个,新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个,全年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和群众减负预计9.5亿元。

运用财政政策引导效应,支持产业地标打造。落实创新名城建设政策,支持出台《浦口区科技创新平台引进培育支持办法(试行)》等系列特色政策,全年新增备案新型研发机构同比大幅增长;围绕集成电路、高端交通装备两大主导产业,完善相关发展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快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持续加大高端化农业投入,《南京国家农创园专项政策》等相关政策作用持续发力,南京国家农创园品牌作用不断提升。

发挥财政金融组合作用,支持提升经济密度。建设专业性基金投资运营平台,投入注册资本金10亿元,组建设立南京市浦口区科技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构建股权投资为主、投贷联动、投保联动为辅的综合金融服务产业链;继续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撬动作用,聚焦高精尖的产业领域,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共同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截至2019年末,全区16支股权投资基金实缴到位资金55.66亿元,累计投资额24.11亿元,投资产业项目40个,有力支持了天易合芯、博郡汽车等一批瞪羚和独角兽培育企业的发展。

(二)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整合资源、优化环境,着力破解城乡发展难题

加强涉农资金整合,改善人居环境。出台《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构建形成权责匹配、相互协调、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2019年度共统筹整合涉农预算资金16.52亿元,重点支持了水环境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项目,保障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考核全市名列前茅。

加大全域旅游投入,优化生态底色。全年投入22.4亿元,全力支持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全长120公里的“都市圈最美花园五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全部开工建设;加大财政对生态补偿的力度,投入17.3亿元,重点落实南京市长江经济带发展专项提升行动计划,全力支持实施长江岸线三乱整治等工作。

多渠道筹措资金,提升城市品质。支持完善城市功能,坚持多元化筹措资金,确保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资金稳步落实,2019年度基础设施建设及城乡社区支出预计18.7亿元,全力保障了城南片区开发、龙华路文德路沿线提档升级等一批项目的推进,实现了20条背街小巷,154条道路街巷整治全覆盖。

(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民生、保障重点,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关注特殊群体问题,加大社会保障支持力度。深化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和就业体系建设,投入资金11.2亿元,持续推动养老服务增量增效,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不断加大对社会弱势人群的帮扶救助力度,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大力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

关注安全有序问题,加大社会治理支持力度。切实把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投入资金5.3亿元,加强对政法、综合治理等城市应急体系的财政经费保障力度,支持落实全区扫黑除恶三年专项计划,实施大联勤+”专项行动,构建社会综合治理的三级平台。

关注优质均衡问题,加大社会事业支持力度。保障教育经费,全年投入教育支出13.8亿元,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支持名校引进,推进金陵中学分校等7所中小学、巩固10号地等4所幼儿园的建设;支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投入资金约8亿元,落实5个街道异地新建7个卫生服务中心,专项投入资金约3.6亿元,加快中心医院和中医院品牌建设,引入省人医优质团队入驻,增设专家门诊数量,推进区中医院与市中医院开展合作;安排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3亿元,支持浦口国际女子马拉松等赛事活动,保障群众性、基础性公共文化设施的开放与维护,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面绩效、防范风险,着力完善现代财政制度

落实人大审查监督要求。积极配合推进人大监督工作由单一线下监督实时线上监督的更新升级,不断完善人大联网监督信息系统的搭建,并为信息系统基础数据库提供了从2016年至2019年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及决算等大量详实的数据,为人大联网监督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工作机制,20197月,代表区政府首次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建立起国有资产报告工作机制。

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出台《浦口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三年(2019-2021年)行动方案》,加强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推进提质扩围,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中,将政策、项目、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作为预算编制安排的前置条件,实现绩效目标编报全覆盖。

强化预算支出执行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财政部门关于过紧日子、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部门预算管理的要求,结合全区财政收支新形势,严格压减一般性行政开支。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保障资金安全等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细化项目支出预算,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

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强化底线思维,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继续实行融资会审制度,按照存量不出险、增量不违规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区属国有企业的融资管理,规范融资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积极化解隐性债务,2019年化债规模15.32亿元,超额完成年度化债任务5亿元。

各位代表,2019年我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财政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这是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加强监督、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各街道、园区和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但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还面临着巨大压力:一是受产业结构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后劲不足;二是各类刚性增支较多,财政收支矛盾突显;三是面对新的经济形势,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财政绩效管理水平有待提升。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切实加以改进。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区级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地标性产业高地都市圈最美花园的目标,持续推进四个主题年、继续打好四场主攻仗,准确把握收入形势,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加快建设江北明珠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预算编制总体要求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兜牢三保支出底线,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项目和民生支出,强化预算法治意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继续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构建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

2020年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67.6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税务部门收入58.3亿元,其他收入9.3亿元。(详见附表1

2区本级可用财力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20年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预计74.4亿元(含江北新区补助12.5亿元、调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09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31亿元),其中:区本级57.9亿元、街道(园区)16.5亿元。

区本级财力57.9亿元全部安排支出,其中:政府性债务还本2.9亿元线下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亿元。

3支出预算

2020年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不含上级专项,下同)71.5亿元,其中:区本级55亿元,街道(园区)16.5亿元。

2020年浦口区本级支出预算55亿元,按照财政部统一口径,具体支出科目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9亿元、公共安全支出3.96亿元、教育支出9.31亿元、科学技术支出1.79亿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34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35亿元、卫生健康支出5.18亿元、节能环保支出0.51亿元、城乡社区支出4.06亿元、农林水支出3.33亿元、交通运输支出0.33亿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53亿元、金融支出0.22亿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5亿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0.46亿元、住房保障支出5.2亿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08亿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15亿元、预备费0.6亿元、其他支出0.41亿元、债务付息支出0.7亿元。(详见附表2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96.93亿元,其中:土地基金收入191.63亿元、基础设施配套费5亿元、污水处理费0.3亿元。(详见附表3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06.24亿元,其中:土地基金支出201.08亿元、基础设施配套费支出4.86亿元、污水处理费支出0.3亿元。政府性债务还本6.1亿元线下支出。(详见附表4

三、社保基金预算

2020年起浦口区社保基金全部上划市级统筹,2020年我区不再编制社保基金预算。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0年区属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包括区国资集团、城建集团、交通集团和康居集团。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0.29亿元,拟安排其中30%,即0.09亿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剩余0.2亿元安排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详见附表5

另外,我区向省财政厅申报2020年债券发行额度43.8亿元,其中:自求平衡专项债券5亿元,用于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土地专项债券20亿元,用于我区拆管中心地块、龙华路地铁地块等土地收储项目;再融资债券18.8亿元,用于存量政府债券到期置换。具体债券发行规模以省、市分配额度为准。

 

2020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我们既要看发展大局中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也要看到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变、浦口发展的利好因素持续增多。对此,我们必须更大力度的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建立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

一、聚焦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

1支持调结构与促投资同时发力。对接打造地标性产业高地,加大支持集成电路、高端交通装备等新兴产业发展的倾斜力度,支持开发区国家级创建、高新区省级申报,不断加大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力度,进一步调整完善产业扶持政策,扩大政策受益范围,加大民营企业扶持力度。

2支持促创新与优环境同时发力。加大财政金融支撑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快政府投资基金有效运行,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支持与市场主体加强合作,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区域建设发展领域,推动以政府小钱撬动市场大钱;更加注重通过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变直接投入为间接引导,从传统的财政补贴转向提供专业化、便利化、均等化的公共服务,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二、聚焦民生改善保障,进一步提升社会民生事业水平

1推动社会保障更有温度。预算安排资金11.5亿元,不断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严格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补助等制度,支持推动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提升养老服务质量;预算安排项目资金32.8亿元,加大对交通干道、宁合城际地铁等项目的建设力度,优化区域公共交通线路,保障市民交通出行。

2推动社会治理更有深度。优化完善政府购买民生服务机制,助力社会组织发展,预算安排公共安全和综合治理资金5.8亿元,支持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推进建筑施工等领域的安全生产整治,健全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打击防范长效机制,深化网格精细化管理,保障民生安全和社会稳定。

3推动社会事业更有精度。预算安排资金14.2亿元,优化教育发展生态环境,启动高品质示范高中创建,推进4所幼儿园、9所中小学建设,推动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持续加大卫生健康投入,预算安排资金12.8亿元,推进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三期工程,支持中医院新建儿童中心楼等项目,提档升级6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点,补齐卫生服务短板;预算安排资金8.8亿元用于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重点加快建设全域旅游目的地,高质量建成5120公里旅游精品路线。

三、聚焦美丽生态底色,进一步增强专项资金投入力度

1继续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持续打好美丽村区主攻仗,继续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的投入,预算安排资金16.3亿元,支持新创建市级示范美丽乡村3个、宜居村50个,实现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确保完成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目标。

2继续提高城市建设品质。预算投入资金22.1亿元,着力开展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文德西路、珠江路等路段沿线市政设施、绿化景观的综合整治,打造精美靓丽城市景观,完成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全面收官,支持推行街巷长制,健全城市管理服务长效机制。

3继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全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预算安排环保专项资金35.5亿元,重点支持深入推进长江岸线专项整治和水环境提升工程,确保新增岸线复绿200万平方米,推动全域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持续支持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和污染地块土壤修复工作。

四、聚焦体制改革创新,进一步保障财政高质量运行

1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贯穿于预算管理的全过程,落实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事中绩效运行监控,事后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按照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在2020年实现对绩效工作全覆盖的基础上,2021年底前初步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2加快统筹整合基层长效治理专项资金。研究建立基层长效治理资金统筹整合机制,在清理整合社会治理专项资金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任务清单,实施大专项+任务清单模式,努力实现政策目标和任务清单相对应,助力建立涵盖城市基层治理和村居基层治理的管理新格局。

3不断加强政府债务管控,防范和化解风险。严格落实存量不出险,增量不违规的要求,实行融资限额管理,严控融资成本;强化预算管理,综合考虑风险可控和经济建设资金需求,督促平台制定中长期资金平衡方案,加大隐性债务接续力度,缓解到期兑付风险,确保完成年度化债目标。

各位代表,2020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开创江北明珠建设新局面、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胜利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附件

 

名词注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包括地方固定收入以及中央与地方共享收入中地方所得部分。其中:(1)地方固定收入包括:城建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车船税、耕地占用税、契税、环境保护税和地方政府非税收入中的专项收入、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政府住房基金收入;(2)中央与地方共享收入地方所得部分包括:国内增值税的50%部分、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40%部分。

2.部门预算:就是一个部门一本预算。部门预算是由政府各部门编制,经财政部门审核后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反映部门收入和支出的预算。(1)基本支出预算:是指部门(单位)为履行工作职能、保障机构基本运转所需的年度经费支出预算,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2)项目支出预算:是指为实现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需的年度专项经费支出预算。

3.政府性基金: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国家行政法规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的规定,为支持某项事业发展,按照国家规定程序批准,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征收的具有专项用途的资金。

4.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政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性资金,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5.“三公”经费:是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6.预决算信息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各地区和部门要向社会主动公开预决算信息,各级政府财政部门负责本级政府总预算、决算的公开,各部门负责本部门预算、决算的公开。

7.预算绩效管理:是将绩效管理理念、绩效管理方法融入预算管理的全过程,使之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监督一起成为预算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一种以绩效目标的实现为导向,以绩效运行监控为保障,以绩效评价为手段,以结果应用为关键,以改进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提高公共产品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为目的的预算管理模式。

8.地方政府债务:指有财政收入的地方政府及地方公共机构发行的债券,是从财政部债务系统中提取的经过全国人大认定的债务,也是是地方政府根据信用原则、以承担还本付息责任为前提而筹集资金的债务凭证。

9.置换债券:在财政部甄别存量债务的基础上,把地方政府的短期、高息债务,如银行贷款、理财产品及城投债等,置换为中长期、低成本的地方政府债券。这一措施对于减轻地方政府偿债压力、降低系统性风险具有关键作用。

10.政府投资基金:是指由各级政府通过预算安排,以单独出资或与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采用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各类资本投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的资金。

11.各科目涵盖内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包括:四套班子及相关机构、政府组成部门、民主党派及工商联、群众团体等事务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包括:武装警察、公安、国家安全、检察、法院、司法、监狱、国家保密支出等。

“教育支出”包括:教育管理事务、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教师进修及培训支出等。

“科学技术支出”包括: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基础和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条件与服务、社会科学、科学技术普及、科技重大专项等。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包括:文化旅游、文物、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电影、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包括: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民政管理、企业改革补助、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最低生活保障、生活救助、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支出等。

“卫生健康支出”包括:卫生健康管理事务、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医疗保障、中医药、医疗救助、计划生育事务支出等。

“节能环保支出”包括:环境保护管理事务、环境监测与监察、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能源节约利用、污染减排、循环经济支出等。

“城乡社区支出”包括:城乡社区规划管理、公共设施、环境卫生、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支出等。

“农林水支出”包括:农业、林业、水利、扶贫、农业综合开发事务支出等。

“交通运输支出”包括:公路水路运输、铁路运输、民航、成品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支出等。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包括:资源勘探开发、制造业、建筑业、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国有资产监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等。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包括:商业流通事务、涉外发展服务支出、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等。

“金融支出”包括:金融部门行政与监管、金融发展支出等。

“援助其他地区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教育、医疗卫生、农业、交通运输等事务支出。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包括:自然资源和海洋管理事务、测绘事务、气象事务等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包括:保障性住房支出、住房改革支出和城乡社区住宅等支出。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包括:粮油事务、物资事务、能源储备等事务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包括:应急管理事务、消防事务、煤矿安全、自然灾害防治等事务支出。

“预备费”:根据《预算法》规定,各级政府应当按照本级政府预算支出的1% 3%设置预备费。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