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浦口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05 09:17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法院院长 陈高峰

202015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2019年主要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打算,请予审议。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的有效监督、区政府和区政协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狠抓执法办案,努力打造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打造特色鲜明、产业发达、生态宜居、现代开放的江北明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全年受理各类案件21752件,办结18502件,同比分别上升6.65%9.24%,收结案比达101.1%

一、聚焦中心工作,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区法院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突出重点,积极作为,始终将服务保障地区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确保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一是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先后出台《为贯彻落实〈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区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细则‍‌‌‌‌‍‍‌‍‌‌‍‌‍‌‌‌‌‌》,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在案件办理中提炼出三步重生法助企业新生,为破产企业提供预警、甄别、诊治、修复等企业重整服务,助力重整企业江苏佳汇新材料有限公司招商引资金额达9000万元,预计年销售收入达6.8亿元,为3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2019年第21期对此进行了报道。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依法严格审查当事人的保全申请,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现金流。突出保护民营企业家的人身权和财产权,发现企业家身陷套路贷案件后,及时将案件线索移送相关部门处置,使广大民‍‌‌‌‌‍‍‌‍‌‌‍‌‍‌‌‌‌‌营企业家在浦口高质量发展中坚定信心、阔步前行。

二是推动建立府院联动长效机制。在破产案件中及时协调解决职工安置、资产处置、信用修复、税收处理、工商注销等突出问题,经我院历时9个月的不懈努力,区内唯一一家具备装饰装修一‍‌‌‌‌‍‍‌‍‌‌‍‌‍‌‌‌‌‌级资质的新三板企业重整成功,近2亿元债权转股权,现公司已恢复经营,该案被评为南京十大破产案件,并在《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2019年第13期中进行了报道,市政府办公厅以宁政传〔201982《关于全市落实营商环境政策典型案例的通报》对此案例作为正面典型进行了通报。在执行案件中发挥府院联动作用,强制清空江浦街道商铺20余家,有力保障地区城市建设;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中,积极协调上级法院,将被执行企业的财产处置权交由我院处理,为实现绿色生态带、转型发展带、人文景观带、严管示范带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有效的司法保障。

三是坚实保障三大攻坚战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落实中央六稳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惩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活动,顺利审结社会广泛关注的钱宝系”“易乾宁等重大非法集资案件,把案件办理与化解风险、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防止发生次生风险;全面开展套路贷虚假诉讼专项治理,全年共排查民间借贷案件5397件,对其中的23件启动再审。围绕精准脱贫攻坚战,依法妥善审理农村集体产权、承包经营权流转、新型农业经营等涉农案件16件,继续深入开展法润乡土”“桥大叔工作室等派出法庭特色项目,切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行为的惩处力度,全年审结非法捕捞、非法采矿等环境资源类案件32件,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四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为进一步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指示精神,积极推动多元化解工作融入地方社会治理体系,注重将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今年9月,向区委深改委做了全面推进诉讼与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对接工作的专题汇报,并出台了《关于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推进诉讼与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对接工作的实施方案》,注重引导群众以最小的成本最少的时间解决纠纷,以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保障浦口高质量发展。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区司法局联合出台了《关于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实施意见》,协调引导发挥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公证调解、行政调解等作用,积极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落地。加大对地区综合治理工作新思路的理论研究,论文《对社会治理中诉调对接机制的实证研究》获全国人民调解论坛一等奖。

二、牢记为民宗旨,努力建设高质量司法

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司法新需求,坚持情理法有机融合,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扎实推进平安浦口建设。全年受理刑事案件1272件,办结1174件,判处罪犯1725人。坚决落实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55人,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加大对涉黑涉恶犯罪深挖彻查、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的力度,自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受理并审结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案件110人,受理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4件,向区扫黑办‍‌‌‌‌‍‍‌‍‌‌‍‌‍‌‌‌‌‌移送各类线索95条;开展打财断血专项执行行动,执结涉黑涉恶财产刑执行案件138人。针对涉黑涉恶案件审判中发现的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和行业管理漏洞,向有关单位发送司法建议4件,助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黑恶势力案件的重要节点和审理中遇到的重大情况,按要求及时向区委、区委政法委报告。制定《区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全年在微博微信发布宣‍‌‌‌‌‍‍‌‍‌‌‍‌‍‌‌‌‌‌传信息244条。

二是妥善审理涉民生类案件。依托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全年审结道路交通事故案件926件,其中调解撤诉成功469件,调解撤诉率达50.6%。审结物业纠纷案件565件,调解撤诉率达69.4%,营造和谐的社区邻里氛围。妥善审理劳动争议案件,进一步完善诉讼仲裁工作协调机制,审结劳动争议案件681件,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坚持调解优先、当事人亲自到庭、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等原则,审结婚姻家庭、赡养、继承等家事案件1229件,调解撤诉率达51.6%;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设立人民调解彩虹工作室,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化解家事矛盾纠纷,并向社会公众发放我院法官编写‍‌‌‌‌‍‍‌‍‌‌‍‌‍‌‌‌‌‌的婚姻家事类普法书籍一千余册。在区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建立健全司法救助制度,救助金额共计29.9万元,减免诉讼费64万元,保障困难群体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矛盾有效化解。

三是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深入开展执行工作巩固提高年专项行动,全年受理执行案件7317件,执结6596件,同比分别上升18.36%21.49%,执行到位总金额9.3亿元。加大晨战”“夜战等集中执行力度,用好搜查、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集中执行9次,拘传、拘留144人次。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拓展网络查控范围,全面推进失信被执行人联合信用惩戒,将1290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加大财产处置变现力度,全年在淘宝网上传拍品186件,成交总金额3.06亿元。加大执行宣传力度,发布各类执行信息25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春雷执行,再响金陵”——2019年全国法院第1正在执行全媒体直播活动。

四是加大繁简分流的力度和水平。持续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对于适宜先行调解的诉讼纠纷,充分利用人民调解员先行调解的制度优势,加大与公安、司法、街道社区等部门的沟通合作。以繁简案件的智能识别、分案系统为依托,对案件繁简分流进行创新改革,设立4个简案团队,以“1+2+2”模式运行,全年审结各类案件2195件,案件平均办理天数41天,切实做到简案快审。加快落实审判事务服务外包工作,将适宜由社会承担的诉讼引导、材料收发扫描、智能编目、立案信息录入、鉴定评估、案件信息查询、卷宗查阅、财产保全等诉讼服务职能工作通过购买方式转移给市场,逐步实现辅助性事务性工作集约化办理。

三、坚持系统思维,高效率推进司法改革

一年来,我院继续高举改革旗帜,牢牢抓住司法责任制改革,统筹兼顾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努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执法办案效能。

一是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整合后的内设机构从原先的14个压缩为10个,将人员优‍‌‌‌‌‍‍‌‍‌‌‍‌‍‌‌‌‌‌先充实到审判和执行一线。加强审判团队建设‍‌‌‌‌‍‍‌‍‌‌‍‌‍‌‌‌‌‌,将审判权集中到55名员额法官手上,办案质量要求更加严格,人员结构更加优化。确立院庭长办案示范机制,院庭长全年办结案件5641件,占结案总数的31%。加强院庭长监督机制,出台了《区法院关于进一步落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的实施意见》《区法院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区法院专业法官会议工作规则》。

二是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改革,优化审判资源,提升审判质效。全年通知或通过法律援助机构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353次,充分保障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依法享有的辩护权和其他诉讼权利。

三是深化阳光司法连续7年开展邀请十万群众进法院活动,全年共邀请4683人旁听1978件案件。在去年被最高院评为庭审直播优秀法院的基础上,继续狠抓庭审网络直播和裁判文书上网,全年庭审网络直播8670场,裁判文书在互联网公布17261份。利用互联网开展网络公告送达工作,提高送达效率。加大司法宣传力度,微信公众号及官方微博发布信息512条,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法治天下》录制播出节目2档。开展了法润校园等系列讲座20余场。

四是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全面完成新审判综合楼的建设和搬迁工作,依托信息化水平更高的办公场所,完成现有诉讼服务网的改造升级,提供更优质的网上立案、查询、咨询、阅卷、申诉信访等智能服务,上线新版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实现诉讼服务全业务覆盖、全天候运行、全流程公开,所有诉讼服务一网通办。深入开展智慧法院建设全面深化年专项行动,着力推进跨层级、跨区域诉讼服务改革,积极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初步实现了不见面立案。全年受理网上立案申请2816件,让群众少跑路少受累少花钱。大力推广集中编目,应用电子卷宗同步数字化、智能语音转写等辅助办案高科技系统,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

四、坚持从严治院,努力打造高素质队伍

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官队伍。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党的领导力。扎实推进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法院实际,积极创建一支部一品牌、寻访地区红色资源点活动,夯实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重大事项主动向党委请示汇报。

二是扎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党风廉政工作责任状。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对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全面加强法院内部管理。切实执行任职回避等规定,随案向当事人发放廉政监督卡,实现对审判‍‌‌‌‌‍‍‌‍‌‌‍‌‍‌‌‌‌‌执行活动的全方位监督。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杜绝冷横推硬现象,信访投诉件件回复。

三是持续提升司法能力。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定期开展岗位练兵、审判辅助业务技能竞赛等活动,帮助干警更快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对能力素质的新要求。加强应用法学研究,就审判实践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探讨,召开审判委员会23次,法官会议128次。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一名干警被评为区最美共产党员,一名干警被评为南京市最美法官,一名法官因援青工作突出被授予个人三等功,3个庭室、13名个人获市级以上表彰。

四是接受‍‌‌‌‌‍‍‌‍‌‌‍‌‍‌‌‌‌‌各界监督。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参与调解、见证执行、参与案件评查等工作103人次。坚持日常工作汇报、通报制度,今年4月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工作推进情况。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主动汇报法院工作,倾听代表、委员意见和建议,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及时主动向社会发布关注度高、影响大的案件和重点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区法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9年年底,我院已搬迁至新审判综合楼开展工作,这是在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区政府和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取得的结果,我代表区法院,向各位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法院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围绕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手段还不够多;二是在便民利民举措方面还有差距;三是在多元化解、非诉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完善。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务实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院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新发展理念,按照区委工作部署,以服务浦口高质量发展”“营造地区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社会综合治理能力为重点,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从服务发展大局、提高审判质效、助力三大攻坚战等方面统筹推进,‍‌‌‌‌‍‍‌‍‌‌‍‌‍‌‌‌‌‌力争在现有基础上创新发展‍‌‌‌‌‍‍‌‍‌‌‍‌‍‌‌‌‌‌、求真务实,努力建设高素质队伍、打造‍‌‌‌‌‍‍‌‍‌‌‍‌‍‌‌‌‌‌高质量司法,保障高质量建设江北明珠取得更大成绩。

一是高起点定位,在把牢政治方向上有更严标准。准确把握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关系,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提高党建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司法办案纳入到地区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努力打造与江苏自贸区、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高质量司法,在推动法院发展上有更高定位。

二是高质效办案,在维护公平正义上更好履职。加大繁简分流力度,争取实现30%的人审结70%简易案件的目标。加大对民间借‍‌‌‌‌‍‍‌‍‌‌‍‌‍‌‌‌‌‌贷等案件中涉嫌套路贷和非法放贷‍‌‌‌‌‍‍‌‍‌‌‍‌‍‌‌‌‌‌的打击力度,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功夫。密切关注市场政策变化,妥善审理房地产案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持续保持执行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长效机制。

三是高水平保障,在服务大局上更多担当。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开展多元化解、人民调解等工作促进社会和谐。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法治体系,有序推进僵尸企业处置。服务江北明珠建设,依法严惩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违法犯罪行为,推动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继续深入推进法庭创新项目,维护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的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提升地区社会综合治理的能力水平。

四是高标准建设,在队伍素质上有更严要求。强化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配‍‌‌‌‌‍‍‌‍‌‌‍‌‍‌‌‌‌‌齐配强审判团队,努力提升法院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作风建设,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惩违规违纪行为,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加强对干警业务培训,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强化先进典型引领,加强司法职业操守培育,促进干警养成崇尚法治、理性公允、勤勉正直的职业品格。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让监督贯穿法院工作始终,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区法院将脚踏实地,团结一心,久久为功,驰而不息,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锐意进取,奋力开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完美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