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区政府贯彻落实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02 15:39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2020529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贯彻落实省、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安排,本月上旬我委赴卫健委进行了前期调研,515日,常委会分管领导又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实地察看了疾控中心、中心医院方舱CT、星甸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新建项目,并听取了相关部门的工作报告。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政府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要求,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群策群力、强化督导,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我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例,已全部治愈出院,确诊、疑似病例全部“清零”,已连续99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1加强组织领导,织密防控网络。第一时间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一办九组N个专业组,构建区街社区(村)三级防控体系,压实属地责任,明确网格职责,实施差异管控,形成“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的整体格局。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组织发动1.8万人次摸排核查,累计检查车辆29万辆、体温检测62万人次,严守城乡社区和复工复产企业两道关键防线,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2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医疗救治。多渠道筹备调集防护物资,储备各类防控用品160余万件,并坚持向基层一线倾斜,优先保障一线人员使用。有效指导超市、农贸市场加强生活物资货源保障,确保市场价格平稳。坚持“四早”、“四集中”原则,推动关口前移,完善诊疗方案,加强疾病全流程管理,先后设置17个集中隔离场所,发热门诊接诊8081人次,留观93人,流行病学调查178人,规范处置管理确诊病例6例和无症状感染者3人。

3深化舆论宣教,严格监督检查。“快、准、实”开展疫情防控宣教工作,利用各类载体,开设宣传专栏,实时发布最新政策、疫情信息、防疫知识和防疫动态,大力弘扬正能量,加强凝聚力。组建专业督导队伍,突出“一线督查、专业督查、精准督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督促各有关单位及时查缺补漏、限时整改到位。

4着力常态防控,推进复工复课。落实统筹常态化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建立定向联系重点企业机制,在全市率先出台“人才八条”等援企稳岗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物资、检测、原料等困难,最大程度提高返岗率、达产率。精心筹划复学工作,严把“十大环节”,贯彻“一校一策”,为返校复学提供有力保障,现已有84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学。

二、存在问题

1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尚不够健全。网格化管理不够规范,部分小区、厂区、交通卡点工作人员未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操作,测温和身份查验有所放松。群众防疫意识有所减弱,违规扎堆聚集现象时有发生,人员密集场所不戴口罩情况增多。卫健、教育、公安、社区同志和部分志愿者防疫以来长期在岗,得不到充分休息。

2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存在短板。基层公共卫生机构基础仍较薄弱,医疗服务水平普遍不高,医务人员总量不足,部分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缺少发热门诊。疾控中心检测能力欠缺,实验室建设不够全面,缺少检验检测人员,不能满足防疫需求。全区医疗卫生人才总量不足、人才引进困难、高级人才紧缺的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三个千人指标”差距较大。

3重大突发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存在薄弱环节。防疫初期暴露出我区应急处置短板,主要表现在全区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等物资储备严重不足;各部门联防联控协调性不强;群众缺少必要的应急知识;小区封闭管理存在漏洞等。

三、几点建议

区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继续绷紧防疫这根弦,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扎实做好常态化的防控措施,因时因势完善各项举措,切实管住人、兜好底、保开学、强检测。要紧盯重点环节,坚持信息研判常态化,加强数据整合分析,准确掌握人员动态;坚持健康检测常态化,确保重点人员“应检尽检、一个不漏”;坚持社区防控常态化,以网格为单位加强群防群控,让社区始终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要紧盯重点人员,加强对入境和返浦人群、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人群的管理和服务。要紧盯重点单位,以红线意识筑牢学校防线、企业单位防线、医疗卫生机构防线,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二要打基础、建机制,加快建立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紧完善基层医疗卫生基础建设、队伍建设、信息建设,探索建立区级疾病预防控制指挥系统,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防护网”,形成预防、控制、治疗一体化联动机制,满足重大疫情防控要求。要坚持“医防融合、平战结合”,持续完善公共卫生方面人才培育、物资储备、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舆情应对等工作机制,提高重大突发疫情应对能力。

 

三要查漏洞、补短板,着力提高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要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问题短板,及时调整应急处置机制,结合常态化防控特点,修订完善应急处置预案,规范应急处置流程,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持续强化应急处置举措,进一步完善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等制度,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强力应对突发状况。要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普及防疫知识,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营造干净、卫生、整洁的人居环境,不留疫病滋生及传播土壤,坚决维护好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