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2019年全区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02 15:40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0529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议题安排,本月上旬我委组织部分环资城建委委员,针对全区2019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赴浦口生态环境局开展调研,听取了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情况的报告,参会委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成效

2019年,区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上级关于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污染减排、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等工作取得有效进展,较好完成了各项环保目标任务,全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环境状况总体保持稳定。

一是全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9年,全区PM10PM2.5年均浓度较2018年均有所下降,PM2.5达标,并在全市排名第一。长江、滁河浦口段水质均同比有所好转,地表水总体环境质量位列全省第二,全区已无黑臭水体。声环境质量状况良好,城市道路交通、功能区和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声级达标率100%,噪声污染呈整体下降趋势。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均超额完成。

二是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坚决贯彻长江经济带座谈会精神,扎实推进长江保护修复与治理;有效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全力守护浦口的蓝天、碧水、净土;以农村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畜禽养殖场治理为重点,解决了一批农业农村相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推动我区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改造有序进行;珠江污水处理厂中水厂二期工程已完成,污水处理能力实现新提升;环保产业园建设高效推进,其中卓越环保已建成投产;垃圾分类逐步推开,垃圾分类小区分类设施已设置到位,星甸、汤泉街道垃圾分类全域推进,并取得初步成效。

二、存在的不足

通过调研发现,我区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目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重视。

一是污染防治仍然任重道远。大气环境质量有待提高,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未达标;高旺河断面水质未达年度目标;江北环保产业园运行后,涉及到危废运输、存储、焚烧、物化、填埋等多个环节,将成为新增的环境安全风险;建设工地扬尘管控仍存在薄弱环节,行业管理部门监管力度不够,建筑工地扬尘整治措施落实不全面、不彻底。

二是民生环境问题依然突出。人民群众对改善大气环境、水环境以及声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去年生态环境信访举报系统与政务热线共受理生态环境类投诉3143件,投诉件办理的群众满意率不足90%。群众反映的夜间施工噪声污染、餐饮油烟污染等问题需要关注解决。

三是环境监管机制不够完善。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联动协调机制,跨区域协作有待拓展,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尚未形成。社会监督机制尚未健全,公众环保监督宣传力度不够、奖励机制不完善,公众参与环保监督的积极性未得到充分调动。环境监管精细度不足,执法人员数量与专业能力不能完全适应监管任务和执法要求。

三、工作建议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隐患,有效解决好生态领域的各种问题,并举一反三,夯实长效机制。要完善环境风险防范应急,摸清环境风险布局和特点,完善应急预案,严防突发环境事件发生,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转变监管方式,着力推进精准治理。要根据不同病情精准施策,该严则严,该帮则帮,该扶则扶,制定个性化方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要盯住不放,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治理到位;对需要达标改造的企业和涉及民生的环境问题,给予合理的过渡期、整改时间,帮助企业调理康复,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对守法意识强、管理规范、守法记录良好的企业和改善民生的项目,可以适当减少监管频次。要规范执法监管行为,不增加企业负担,不干扰日常工作,保障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是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要提高环境监管能力,运用生态环境大数据,推行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完善环境监测科学预警体系,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要强化科技支撑,推进污染防治领域科技成果运用,确保科学施策、精准施策。要健全多元环保投入机制,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价格和税收优惠政策,提高企业治污的积极性。

 

四是强化统筹协同,着力推进全民共治。要注重跨区域协同,围绕流域水质治理、空气质量联防联控、业务技能提升等方面,加强与周边地区沟通联系,建立合作机制,推进环境执法监测快速响应、高效协作。要强化各部门间的协调联动,加强工作衔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推进生产经营者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曝光和惩处严重污染环境行为,表扬和奖励保护环境先进典型。要创新宣传形式和宣传手段,充分利用现代传播媒介,多渠道、多形式加强环保法规政策宣传和环保知识普及,加强环保工作和成效宣传,让环保意识融入广大群众生产和生活之中,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建设更加生态宜居的江北明珠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