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2019年全区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02 15:41 字号:【 保护色:

南京市浦口生态环境局

2020529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9年,我区紧扣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的主线,组织区各责任主体,积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瞄准环境薄弱指标,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基本完成市对区考核的环保4项指标、60项重点任务。现将2019年全区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全区环境状况

(一)大气环境质量

2019年,浦口区PM10(可吸入颗粒物)、PM2.5(细颗粒物)年均浓度较2018年有所下降,其中PM10同比下降3.8% PM2.5同比下降7.1%;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同比无变化;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降尘年均浓度较2018年有所上升,其中二氧化氮浓度同比上升5.1%,臭氧浓度同比上升5.6%(臭氧超标75天,同比增加23天),一氧化碳浓度同比上升16.7%,降尘浓度同比上升5.8%

(二)水环境质量

浦口区地表水分属长江与滁河2条水系,老山以南为长江水系,以北为滁河水系。2019年,长江、滁河浦口段水质,均同比有所好转,地表水总体环境质量位列全省第二。

省考城南河龙王庙断面水质达III类,较2018年水质有较大提升。城市内河城南河钱塘望景断面水质为III类,达到考核目标。市考断面5个,分别为驷马山河乌江大桥、石碛河天桥、高旺河解放涵、城南河浦滨路桥及滁河余湾闸断面。除了高旺河解放涵水质为劣V类外,其余4个断面均为III类水质。

水功能区12个,除高旺河浦口工业、景观娱乐用水区不达标外,其余11个断面均达考核目标,整体达标率为91.7%

(三)声环境质量

2019年,浦口区总体声环境质量处于较好水平,城市道路交通、功能区和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声级,均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达标率100%。道路交通和功能区声环境质量呈现稳中有降趋势,其中道路交通噪声67.2 分贝,同比下降0.2分贝;功能区中的居民区及交通区噪声分别为55.1分贝、60.2分贝,同比分别下降1.4 分贝、7.2分贝;区域环境噪声53.4 分贝,同比上升0.8分贝。

二、2019年全区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2019411日,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河长制工作大会,区委主要领导与各街场、园区、平台及相关部门主要领导签定目标责任书,并要求全区上下进一步扛起关键担当、拿出关键举措、实现关键突破,坚决推动辖区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2019年,根据市对区任务部署,浦口区环保目标共计4项指标、60项重点任务。在全区共同努力下,重点任务全面完成。其中,在20198—12月份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中,累计奖励浦口区250万元;202012日,市生态环境局向浦口区政府发出《感谢信》,对浦口区下半年大气攻坚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在省攻坚办组织的讲好污染防治攻坚故事活动中,区攻坚办制作的微电影《江老板搬迁记》获评比一等奖,攻坚故事《舍护豚的江河情怀》获评比二等奖。

(一)4项指标

4项指标中,2项达标、 2项未达标。

1、空气环境质量。PM2.5年平均浓度33.9微克/立方米,达标,全市排名第一;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0.7%,未达标(考核指标72%),全市排名第五。

2、水环境质量。省考断面1个,市考断面6个。

省考龙王庙断面为类,已达标;

市考滁河余湾闸断面、驷马山河乌江大桥断面、石碛河天桥断面、城南河浦滨路桥断面等4个以及城镇内河城南河钱塘望景断面均为类,已达标;

高旺河解放函断面为劣类,未达年度目标。

3、污染物减排。指标共6项,均超额完成任务。

1)化学需氧量(COD)存量削减任务为165吨,实际减排量为756.89吨,完成度458.7%

2)氨氮存量削减任务为20吨,实际减排量为56.46吨,完成度282.3%

3)总氮存量削减任务为25吨,实际减排量为84.16吨,完成度336.6%

4)总磷存量削减任务为2吨,实际减排量为13.99吨,完成度699.5%

5)二氧化硫存量削减任务为10吨,实际减排量为48.39吨,完成度483.9%

6)氮氧化物存量削减任务为200吨,实际减排量为206.07吨,完成度103%

4、环境安全。全区各企业均未发生突发环境事故。

(二)60项重点任务

1、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

共涉及5项任务,截止年底:

共完成2018年拆除的26个项目复绿,复绿面积约80万平方米;完成35个长江岸线整治项目;长江南京浦口段造林绿化面积877亩,打造约340亩的湿地。新增绿地面积5.8万平方米,绿道10.9公里,建成区绿地率提升0.2%

完成马山矿等45万平方米废弃露采矿山环境治理,新增可开发利用面积约22万平方米,新增和恢复耕地2.9万平方米,新增和恢复林地10万平方米。

2、打赢蓝天保卫战

共涉及12项,截止年底:

共完成1327台天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和10家企业生物质锅炉深度除尘改造、3voc企业综合治理和1家企业水性漆替换油性漆项目。

强化车辆整治,全区总计41渣土运输资质企业完成新型环保车更换。道路设卡300处,查扣违规餐厨废弃物运输车辆6辆,渣土违规案件595件,查扣违规车辆528台,罚款299.5万元,淘汰老旧柴油车284辆。

大力推进扬尘管控,共创建智慧工地97个,同时共下发扬尘类停工整改单193份,隐患整改通知书996份。扬尘类行政处罚26起,罚款金额53万元,申请红牌警示9个,黄牌警示11个。全年累计出动洒水车10101台次、洗扫车14183台次、清洗车7668台次、抑尘车2493台次、各类小型作业车辆3万余台次,主城区道路机扫率已达到90%以上。

推进群众身边的污染整治,共计完成974家餐饮企业整治,创建3条餐饮油烟整治示范街区。关停散乱污”111家,整合搬迁2家企业,升级达标改造19家。

3、打好碧水保卫战

共涉及12项,截止年底:

5条入江支流通过整治措施水质均已达到类水及以上。共完成218个单元新建片区和43个单元回头看片区雨污分流改造任务。投资2.38亿元,完成珠江污水处理厂中水厂二期工程,实现了新增4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出水达地表准IV类水标准。辖区已无黑臭水体。

4、推进净土保卫战

共涉及13项,截止年底:

建立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准入管理制度,巩固12号地块、地块C地块、双峰路、扶摇路以西地块均依规开展评审工作。

全区共完成重金属污染物减排量达31.0236千克,完成削减率达到36.6%,超额完成削减10%的年度任务。

为提升全市危废处置能力,环保产业园引入了全口径危废处置企业2家,其中卓越环保已建成投产,日处置量在55~75吨之间。截止2019128日,该企业总处置量约为17509吨,其中焚烧处置量为10635吨左右,填埋处置量为6874吨左右。焚烧尾气和VOCs废气均安装废气处理设施,焚烧尾气安装在线监控装置,运行正常,在线监控装置已验收备案。苏全环保公司仍处于主体建设阶段。

2019年共新增27个垃圾分类小区,分类设施均按照六有标准全部投放到位,目前我区88个垃圾分类小区分类设施已全部设置到位,已全部开展垃圾分类。星甸街道和汤泉街道实现镇村全域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7.76%

5、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共涉及6项,截止年底:

共完成41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治理,关闭30家,审核通过11家,治理率达100%。完成浦口区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实施方案编制,落实池塘标准化改造1510亩。

农药使用呈现负增长。2019年全区农药使用量(折百量)20.72吨,比2018年(22.39吨)减少7.5%。化肥使用持续负增长。2019年全区化肥使用量(折纯)2992吨,比2018年减少184吨,比2015年减少411吨。农业地膜覆盖面积为5426亩,亩均用量在8kg左右。地膜年使用约43.2吨,地膜年回收量约31.5吨,回收率73%

完成267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布点村全覆盖,非规划布点村完成50%治理工作。新改建50座农村公厕,拆除旱厕5588座,户厕改造16679座,全面实现年初厕所革命预定计划。

6、强化治理体系建设

共涉及12项,截止年底:

94件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环境问题已完成销号申报93件,剩余1件为宁合高速拓宽工程,目前仍在建设中。完成8家企业自愿性清洁生产,5家强制性清洁生产

生态环境信访举报系统12369全年共受理1822条投诉,满意率为89.90%12345共受理1321条投诉,满意率为85.23%,按期办结率达到 100%,未发生因环境信访问题处理环境信访问题处理不到位造成的群体性事件。

三、工作打算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思路可概括为:围绕一个确保、打赢四场胜仗、落实四项举措

围绕一个确保:确保完成市下达的年度考核指标。

1、环境空气质量指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72%,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达33.7微克/立方米,降尘量不得高于3.2/·平方公里。

2、水环境质量指标:区域内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省考龙王庙断面水质较2019年不下降;市考余湾闸断面、乌江大桥断面、天桥断面、解放涵断面、浦滨路桥断面,内河钱塘望景断面水质达到年度目标要求;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到考核要求。

3、其它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的污染物减排目标;确保环境安全。

打赢四场胜仗:

1、打赢蓝天保卫战。继续实施大气攻坚措施40,严格落实重点区域管控和臭氧污染治理30条措施,全面推进系统、科学、精准治气,以臭氧和PM2.5双减双控为重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一是管好工业废气。加快推进年度重点治气工程项目建设,强化工业污染全过程控制,全面实现达标排放,对5家企业实施一企一策6月底前,完成1个不达标工业炉窑整治。二是管好VOCs完成3VOCs重点治理工程,5VOCs在线监控设施并联网。加强日常监督和执法检查,严厉打击企业违法排污行为。三是管好移动源。禁止高排放机械使用,严格依法查处超标机械。每月机动车尾气排放路检、停放地和入户检查数量不少于100辆,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督检查不少于100台。6月底前,完成4座重点加油站的三次油气回收工作。四是管好扬尘污染。严格落实八达标两承诺一公示,用好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完成江苏信宁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宝塔山水泥用灰岩矿扬尘监测系统建设,并与智慧工地监管平台联网。五是管好餐饮油烟。开展餐饮环保专项整治回头看,实现重点区域重点管控餐饮店在线监控全覆盖。六是做好应急管控。加强差别化、精细化的精准管控,对管控清单实施动态化管理,落实应急管控措施。

2、打好长江大保护攻坚战。以迎接习总书记现场视察的最高标准,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作为贯穿全区环保工作的主线,不折不扣地抓好抓实。一是狠抓问题整改。加强统筹调度推进,持续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督查违法违规问题的销号工作,并加强长效管理,杜绝反弹。二是狠抓排口整治。按照查、测、溯、治步骤,完成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建档,形成一口一策,逐一明确整治要求,分类推进规范整治,实施整治销号制度;推进滁河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形成一口一档”“一口一策三是狠抓污染治理。继续开展入江支流流域综合整治,确保省控入江支流稳定达标、市控入江支流全面消除劣类并达到年度考核目标。四是狠抓生态保护。严格保护生态空间管控区域,完善生态红线勘界定标。开展好长江南京段生态状况调查,做好沿江湿地修复与江豚保护区规范管理。五是狠抓饮用水安全。加强桥林饮用水水源地巡查与执法,巩固桥林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违法违规设施排查整治成效,确保水质逐月稳定达标。

3、打好碧水保卫战按照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的总体要求,持续提高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水平。一是确保重点断面达标。深入推进全区不稳定达标和劣类水体整治,全区域基本消除劣类水体。对不达标的水功能区内的排污口实施整治,确保功能区达标。二是深化工业废水治理。完成各类工业污染源超标问题整治,推动重点工业企业内部雨污、清下水管网排查与改造。巩固提升工业污染源超标问题整治成效,对前期评估过的行业和企业达标排放情况进行回头看三是强化工业园区排水监管。协助开发区、高新区做好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

4、打好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土十条要求,推进土壤风险管控,确保土壤环境安全。一是推进用地调查。完成24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详查初步采样和风险分级工作。落实农用地分类管理,加强耕地土壤环境保护。二是强化污染监管。加强监督监管和现场检查,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排查和自行监测,制定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并报备。三是从严监管再开发利用。严格落实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制度,合理确定污染地块的土地用途,未达风险管控和修复目标的,一律禁止开工建设。四是开展危废固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环境安全风险,加强部门联动,加大执法力度,打击相关违法行为,确保危废贮存、处置安全。五是严格涉危重点企业监管。加强对卓越公司危废处置的环境监管,推进苏全公司危废处置项目建设,做好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环境信息公开工作。

落实四项举措:

1、服务高质量发展。完善三线一单,编制好基于承载力的区域发展规划,优化环评审批服务,提前介入、主动服务重大工程项目,切实提高审批效率。在监管中强化服务,在服务中高效监管,落实《促进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若干措施》。科学精准高效开展大气管控,减少管控频次,缩小管控范围,优化管控措施,提高豁免企业和工地的数量和质量,坚决不搞一刀切,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环保支持。

2、提升现代化水平。全面推进实施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通过查漏补缺、通知到户、限期整改、变更类别等配套措施,将辖区所有固定污染源纳入重点、简化和登记管理,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目标。落实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推进差别化电价、水价和排污权价格政策。深入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及其结果应用,不断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3、强化执法确保安全。坚决从严从重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统筹规范执法检查,既坚决维护群众的生态环境权益,又保障企业正常生产。充分用好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强化问题线索受理、处置等全流程监管,确保规范高效处置,严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深入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及长江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按期保质完成整改任务。把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风险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危废等专项排查整治,健全完善现代化预警应急体系,确保全区环境安全。

4、推进环保能力建设。系统谋划好十四五环保规划,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等系列规划做好对接融合。推进环保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标准化建设,提升生态环境监测监控能力,开展全区环境监测点位的调整优化,完善监测监控网络。加强对生态环境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各级环保专项资金申报,按进度要求推进项目建设。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