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浦口区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8-06 09:55 字号:【 保护色:

区财政局  林云

2020730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规定和区人大常委会安排,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浦口区财政决算(草案)情况,请予审查。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区财政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各项决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区委区政府“四个主题年”、“四场主攻仗”的重要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培育财源,优化支出结构,强化绩效管理,管控债务风险,稳步推进各项财政改革和管理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19年,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2.02亿元,同比增长20.3%,完成年初预算的113.2%,完成调整预算的103.4%,其中:区本级收入23.6亿元,街道(园区)收入38.42亿元。

根据省市体制规定,收入实行属地管理,按照“确定基数、增量分成”的原则进行财力分成,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123.24亿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上年结余收入、上级专项和调入资金等,下同),财力总体保持稳定。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2019年,浦口区财政支出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全力支持经济平稳增长和社会协调发展,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11亿元(其中:区本级57.11亿元,街道/园区17亿元),同比增长11.1%,主要支出科目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8亿元,公共安全支出5.26亿元,教育支出13.5亿元,科学技术支出1.48亿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52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24亿元,卫生健康支出5.73亿元,节能环保支出2.91亿元,城乡社区支出8.13亿元,农林水支出8.88亿元,交通运输支出0.79亿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67亿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42亿元,金融支出0.12亿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2亿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0.89亿元,住房保障支出3.27亿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2亿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18亿元,债务付息及发行费支出0.62亿元,其他支出0.21亿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平衡

1.财力平衡情况

根据现行省对市、市对区财政体制,浦口区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123.24亿元 (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净财力50.8亿元、江北新区体制补助12.5亿元、当年上级转移支付14.9亿元、上年结余7.33亿元、调入资金22.07亿元、债务转贷收入3.06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5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11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81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9.32亿元,年终结转9亿元。

浦口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105.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7.11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81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8.38亿元,年终结转9亿元。浦口区范围内街道(园区)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17.9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94亿元。

2.预备费和预算周转金情况

2019年,浦口区安排预备费0.48亿元,当年未使用,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19年末预算周转金余额为197万元,主要用于调剂预算年度内季节性收支变化。

3.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

浦口区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18年末余额48.09亿元,2019年动用12.58亿元,年底补充39.32亿元(区本级38.38亿元、街道/园区0.94亿元),2019年末余额为74.83亿元。

根据《关于印发<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预〔201835号)文件要求,当年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9.32亿元构成情况如下:

1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超收财力7.21亿元按规定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其中:区本级6.27亿元,江浦街道0.94亿元。

2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结余资金8.8亿元按规定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3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资金规模超过该项基金当年收入30%的部分21.32亿元按规定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42019年超过两年的结转资金1.99亿元按规定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四)转移支付情况

2019年,市级下达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14.9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7.89亿元,专项转移支付7.01亿元),区级下达街道(园区)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4.44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一)政府性基金收支

2019年,浦口区政府性基金收入185.29亿元,同比下降4.4%,完成年初预算的126.4%,完成调整预算的100.5%,其中:土地基金收入172.22亿元。浦口区政府性基金支出166.36亿元,同比增长16.4%,其中:土地基金支出162.8亿元。

(二)基金财力平衡情况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考虑上下级结算事项、上年结转收入和上级专项补助后,浦口区政府性基金可用财力261.8亿元(包括:基金收入净财力173.36亿元、当年上级补助收入8.8亿元、上年结余56.7亿元、地方转贷收入22.94亿元);浦口区政府性基金支出166.36亿元,债务还本支出3.06亿元,调出资金21.32亿元,结转下年71.06亿元。

(三)转移支付情况

2019年,市级下达浦口区政府性基金专项转移支付1.13亿元,区级下达街道(园区)政府性基金专项转移支付46.79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区属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范围包括区国资集团、城建集团、交通集团、康居集团四家区属集团公司,共计缴纳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5亿元,按照年初预算安排,全部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统筹用于社会民生事务。

四、社保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区级社保基金收入2.75亿元,区级社保基金支出2.42亿元,本年结余0.33亿元,年末滚存结余5亿元。

五、部门决算情况

经部门决算汇总,2019年浦口区部门收入合计141.61亿元,其中:财政拨款120.59亿元(含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2019年浦口区部门支出合计135.85亿元,其中:基本支出43.98亿元,项目支出91.87亿元。

2019年,浦口区财政拨款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即“三公”经费)支出合计0.26亿元,与去年规模基本持平,其中:出国(境)经费0.01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16亿元,公务接待费用0.09亿元。

六、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19年省财政厅分三批下达我区新增及再融资债券26亿元,其中:新增债券23.8亿元,再融资债券2.2亿元。根据文件要求,在当年新增债券中,新增一般债券2.3亿元用于劣V类水环境综合治理和珠西支河恢复项目,新增土地专项债券21.5亿元用于土储中心9个土地收储项目;再融资债券2.2亿元用于归还2016年发行的3年期债券本金,其中:一般债券0.76亿元、专项债券1.44亿元。

2019年省财政厅批复我区政府债务限额为125.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2.9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02.8亿元。20201月,根据《关于调整回收政府债务部分限额的通知》(宁财债〔202012号)文件精神,重新核定我区2019政府债务限额为119.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2.9亿元,专项债务限额96.6亿元。2019年末我区实际政府债务余额为110.1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9.35亿元、专项债务90.78亿元。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分别纳入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债务余额符合省财政厅债务限额管理要求。

七、2019年主要工作和落实人大决议情况

2019 年,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认真执行区人代会批准的预算和决议以及区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调整预算和决议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四个主题年”、“四场主攻仗”的重要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培育财源,优化支出结构,强化绩效管理,进一步发挥财政保障和引导作用,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是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从严从紧编制预算,刚化硬化预算约束,对项目实施科学规划,保障当年预算可执行,及时跟踪部门支出情况,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强项目执行进度考核,对执行滞后、执行效益低下的项目按一定比例扣减2020年度预算。对区级部门的预算执行进度情况进行通报,落实部门责任主体、加强责任意识。

二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突出保障重点支出。进一步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强各类资金统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需要。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人员工资、基本民生等政策落实到位,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在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及民生投入所需资金的前提下,根据事业发展重心和轻重缓急,归并零星分散、内容交叉的项目,取消低效无效支出,集中财力加大对重大民生项目的支持力度,2019年民生支出占比达78.2%

三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19年贯彻落实《浦口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三年(2019-2021年)行动方案》(浦委办发〔201989号)文件精神,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贯穿于预算管理的全过程。建立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对绩效目标编制和政策、项目、部门整体运行绩效目标编制实现全覆盖,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政策制定和预算安排及调整的重要依据。初步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四是配合做好人大监督,落实预算联网监督。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最新工作要求,精准领会政策精神,及时研究、落实各项改革要求,主动配合区人大及常委会的审查和监督,不断改进预决算报告和草案编报工作,细化报告内容,进一步提高依法理财管财水平。坚持预算信息公开透明,积极配合人大及相关部门,做好预算数据联网监督检查工作,完善预算人大联网系统搭建工作,确保数据上传的准确性、时效性、完整性。

总体来看,2019年全区财政收支保持了平稳健康运行态势,区街均实现了收支平衡,全面完成了各项财政预算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扎实做好财政预算管理工作,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为建设“江北明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