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浦人常审〔2020〕9号关于区检察院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20-09-27 17:20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检察院:

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了区检察院检察长王俊同志作的关于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检察院主动融入全区中心大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履职尽责,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当前区检察院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加以重视。一是工作重点有待进一步深化,打击与保护的考量标准还不够明确,重点民生领域公益诉讼的办案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工作力量有待进一步整合,工作的协调联动机制还不够健全,对中小企业的个性需求摸排得还不够精准到位。三是工作思路有待进一步开阔,对法律风险缺少有效的防范和预见,“互联网+检察”的运用还不够充分。

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如何更好地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要强化大局意识,进一步找准工作重心。要切实站在全局高度谋划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紧密结合当前发展形势,紧扣“六稳”、“六保”、“四新”等工作部署,从有利于企业生存发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角度出发,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强与政府的联动,抓好法治和政策两个层面,立足自身职能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提供法治保障,实现法治与政策的良性互动。要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多作文章,紧紧围绕创新名城建设“地标性产业高地”的发展目标,切实保护科技创新企业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助力区域科技创新。

二要细化工作举措,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要立足检察机关职能,坚持统一的执法办案尺度,保证所有合法企业享有平等的法律地位。要建立与企业家双向交流机制,突出加大对涉企债权债务、知识产权保护等民事裁判、执行及虚假诉讼的监督力度,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切实提升营商主体安全感和司法获得感。要加强工作预见,扎实做好涉及营商环境社会矛盾的处理化解工作,认真研究防范应对措施。要加强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推进智慧检务建设,管好用好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检察服务。

三要把握工作尺度,进一步维护法律权威。要严格区分“罪与非罪”之间的界限,坚持查办案件与规范行为并重、采取强制措施与保障合法权益并重、惩治犯罪与挽回损失并重,引导企业家敬畏法律、守法经营,努力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强化执法必严,进一步维护市场秩序,聚焦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重点,高举公益诉讼的利剑,精准打击金融犯罪,不断净化市场环境。要树立谦抑审慎的司法理念,按照罪刑法定、法不溯及既往、从旧兼从轻等原则妥善处理,慎用刑事手段,努力以较小成本取得更好效果。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监司委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927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