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浦人常审〔2020〕7号关于全区“七五”普法实施情况的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20-09-27 17:30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政府:

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了区司法局局长刘明珠同志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全区“七五”普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五年来,区政府及相关单位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所作出的决议,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各项工作,全区普法教育更有针对性,法治宣传更具亲和力,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会议指出,对照新时代法治工作的新要求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期盼,我区七五普法工作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工作格局还不够完善,区政府与街道、与企业的联系沟通还不够紧密,普法责任还有待进一步明确。二是普法宣传还不够均衡,普法的内容和群众需求对接得还不够精准,普法工作的开展还存在不平衡现象。三是普法思路还不够新颖,面上的、单向灌输的宣传较多,深入的、体验式的宣传较少,新法新规的普及程度还不够高。

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普法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要深化认识,进一步重视普法宣传教育。要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要认真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经验,巩固工作成果,仔细查找问题,及时补齐短板,为在新起点上科学谋划八五普法工作、全面推进法治浦口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要不断充实普法人才队伍,强化基层普法队伍能力提升,着力破解基层普法工作难题,不断夯实基层普法工作基础。

二要把握重点,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实效。要在增强工作精准性上下功夫,推动普法宣传教育从一般要求群众需求转变,从灌输式教育贴近式服务转变。要在增强工作持续性上下功夫,进一步理清各单位的普法工作职责,强化街道、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构建科学高效的普法工作机制,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在广度和深度上的延伸。要紧抓重点领域、重要方面的普法,着力做好学校、企业、基层社区、机关干部的普法教育,加强《民法典》的宣传解读,努力提升全民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三要探索创新,进一步争创普法特色品牌。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探索新形式、新路径,打造新载体、新品牌,拓展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的内涵,进一步塑造有框架、有内容、有亮点的普法工作体系,努力形成具有浦口特色、能够彰显浦口魅力、能够引起群众共鸣的普法新路径。要加快推进普法和网格相融合,依托基层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推动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法治建设护航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法制委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927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