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18 11:01 字号:【 保护色:

——在南京市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好平

202117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继往开来,两个五年规划承前启后。在这极具历史性意义的一年里,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紧扣人大两个机关目标定位,战疫情、护民生、促发展,为夺取全区两个战场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0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5项,发出审议意见书13份,开展专题询问2次、执法检查4次、视察调研38次,作出决议决定6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1人次,圆满完成了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担当,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

一年来,常委会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人大工作的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思想武装常抓不懈。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第一议题制度,突出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人大会议的首要议题,及时进行传达学习,对标对表贯彻落实,做到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一体把握、深入研讨、全面贯彻,确保把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全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精准把脉、科学定向上来,不断汲取精神力量、激发前进动力。

战疫防汛团结一心。去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人大常委会牢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第一时间响应区委号召,迅速动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常委会围绕助推复工复产,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围绕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开展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听取和审议区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在疫情、汛情叠加时期,常委会领导驻守重点圩区参加防汛抢险,部分代表不辞辛劳巡堤查险。在这场抗击疫情、汛情的斗争中,全区人大积极驰援战疫一线、投身防汛一线、站位法治一线、走进发展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制度建设久久为功。区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专门召开人大工作会议,研究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18项具体举措,为促进全区人大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政治保障。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落实区委指示要求上树立更高标准,在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上体现更强自觉,在把握重点工作任务上采取更实举措,确保会议的各项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落实,努力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变为人大工作优势,在坚定制度自信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全力推动江北明珠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常委会始终聚焦区委决策部署,紧扣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作用,努力以高质量监督助推高质量发展。

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紧盯收官之年目标任务,强化对经济运行的全面监督,重点围绕六稳”“六保四新工作,组织开展6次视察调研,连续四年听取和审议市下达区重点指标完成情况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的报告,为夺取全区两个战场双胜利、奋力实现进位争先目标贡献人大力量。紧盯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审议工作报告,重点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情况提前介入审查,提出10条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共同描绘未来发展蓝图

促进预算执行规范高效。高度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在定期听取区本级财政预算编制、执行、调整等工作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政府债务、国有资产管理等重要内容的审查监督,进一步增强了预算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持续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年中听取问题清单报告、年末听取政府整改情况报告,常委会针对6家重点部门和单位开展专题询问、进行满意度测评,以闭环监督的方式,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促进法治建设取得实效。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全力维护法制统一。紧盯依法治区重点,专题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4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的报告,审议区政府关于七五普法工作、区法院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区检察院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全区社会治理中的矛盾问题,形成建设法治浦口的工作合力。坚持工作监督和任后监督有机结合,听取部分区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履职情况的报告,进一步强化依法履职、接受监督的意识。

促进城乡建管精细有效。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跟踪2019年度人大相关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助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聚焦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密切关注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专题调研5条精品线路建设工作,推动政府深度融合生态、产业、文化等资源优势,进一步彰显江北明珠的发展特色和内涵品质。聚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强化对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刚性监督,推动全区上下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违法违规行为,从源头上提升安全风险的防范和处置能力。

三、坚持心系民生,积极主动作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一年来,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采取有力有效举措,注重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发挥人大作用。

推动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首次票决产生10件重点民生实事,这是我区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为了推动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常委会坚持把项目跟踪监督工作贯穿全年。年初召开专题部署会,组建10个监督组,出台两份制度文件,构建一对一跟踪监督机制。各监督组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主任会议每月听取工作汇报,常委会每两个月编发一期监督专报,及时推动问题立行立改。年终,听取和审议关于民生实事项目的专项报告,针对202010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逐一开展满意度测评。一年来,常委会以看项目进度、查投资额度、找问题难度、促工作力度的方式开展跟踪监督,累计组织视察调研126次,发现问题86个,提出意见建议62条,有力促进了民生实事高效落实。群众提、代表选、政府干、人大评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在我区落地见效。

推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关注就业形势,针对稳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开展视察调研,围绕就业促进法在我区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提出以产业、创业带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等建议。回应群众关切,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全区保障房建设情况的报告,先后召开两次重点部门、街道座谈会,认真摸清发展情况,深入查找矛盾问题,为加快破解人等房难题提出11条意见建议。维护民族团结,主任会议听取全区民族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全区上下进一步重视少数民族权益保护工作,弘扬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

推动改善生态宜居环境。紧盯2018-2020年全区突出环境问题负面清单,听取和审议全区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重点围绕打赢净土保卫战,与全国、省、市人大联动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织代表实地察看长江岸线整治修复情况,实现本届人大对蓝天、碧水、净土和长江大保护的监督全覆盖。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项监督,推动政府坚持锦上添花雪中送炭相结合,既要抓好重点村居整治工作,更要提升基础薄弱村居的环境面貌,努力让更多群众享有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

四、坚持主体地位,优化服务保障,不断增强代表工作的整体质效

一年来,常委会始终坚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不断创新代表工作路径、提高代表工作质量,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

密切代表沟通联系。常态化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活动,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升级改造人大代表接待窗口,全面推行代表定时定点接待群众工作模式。建立主任接待代表日制度,常委会领导带头下沉一线,走访慰问基层人大代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广大代表积极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抓实代表建议办理。坚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代表满意为标准,持续优化代表建议交办、督办、评办工作机制,针对部分办理难度较大的代表建议,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力促问题有效化解。主任会议听取全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实地察看高层住宅小区消防隐患治理等重点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督促解决实际问题。2020年,区人大代表提出的153条建议全部按时办结,办成率提升至85%。表彰优秀代表建议20件、先进承办单位12家。

丰富代表活动内涵。积极探索代表工作新举措,组织开展区人大代表亮身份、进选区、听民意、促发展主题活动,动员广大代表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深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广泛搜集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主题活动开展以来,针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等工作,代表共梳理反馈意见建议160余条,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得到解决或列入了下一步工作计划。我区代表工作的特色做法被全国人大《联络动态》专刊报道。

五、坚持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注重焕发人大工作生机与活力

一年来,常委会始终紧扣高质量建设人大两个机关的目标定位,坚持不懈加强思想作风能力建设,有力推动了全区人大工作紧跟新时代发展步伐。

以政治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作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市对区党建考核细则,制定落实人大年度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坚决担负起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常委会工作程序和议事规则,注重提高人大会议和视察调研的质量,坚决杜绝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以宣传调研展示工作成效。传播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在省、市人大媒体平台发表信息宣传200余篇,代表联合战疫、代表主题活动、代表履职风采先后在《人民日报》《中国人大》、学习强国等高层次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人大工作的基本功,注重察实情、求实效,全年共形成36篇调研报告和42篇理论研究成果。关于垃圾分类的调研报告获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3篇文章被评为省、市人大系统年度优秀论文。

以品牌塑造彰显工作特色。依托浦口人大手机APP,全力打造智慧人大样本点,我区人大信息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全年共接待15批次省内外人大单位前来考察交流。注重加强基层人大工作调研指导,定期听取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情况汇报,在落实重点议题、重要活动上下联动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打造一街一品牌,宁滁两地人大代表联合履职、代表参与网格化治理等工作实践取得初步成效,有效提升了基层人大工作的活力和创造力。

以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坚持对标先进、从严要求,注重加强各委员会建设,大力破除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推动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成为全区人大干部的行为习惯工作常态高度重视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定期开展专题学习和业务培训,大力倡导开拓进取、务实有为的团队精神,鼓励以改革创新精神和奋发进取姿态,坚定不移地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维护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各位代表,回首十三五,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加强、在规范中提高,过去一年的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区政府、区政协、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的积极配合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人大工作的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还有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主要表现在:回应群众期待,在推动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方面还需持续发力;回应代表需求,在构建代表履职长效机制方面还需继续努力;回应时代要求,在完善人大工作制度方面还需不断用力。对此,我们将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

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再接再厉深化拓展江北明珠建设新局面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全会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勇担当、守正创新不止步,持之以恒推动人大两个机关建设取得新成效新突破,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以更加坚定的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人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责任担当,坚定不移地以新思想领航定向,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始终以系统性思维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确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区形成更多生动实践。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拥护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区委的主张得到迅速响应、区委的要求得到有效落实、区委的意图得到圆满实现。

二是以更加精准的定位服务发展大局。紧扣区委四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找准人大履职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立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聚焦事关全区十四五规划执行的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依法行使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积极主动地服务、促进和保障全区发展大局。聚力打造地标性产业高地、建设都市圈最美花园,密切关注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动态,持续跟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两大品牌创建工作,针对重点指标、重大项目和重要事项推进落实情况开展精准监督,努力在高质量建设江北明珠中履职尽责、奋发有为。

三是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提升监督实效。始终恪守人大监督的法律定位,抓住一府一委两院工作重点,坚持正确监督和有效监督相结合、监督与支持相统一,推动监督压力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动力。注重强化对预算执行的有效监督,积极推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促进预算绩效管理深入实施。注重强化对民生实事的持续监督,坚持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确保全体代表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注重强化对依法治区的刚性监督,积极推动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的依法正确行使,充分发挥人大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注重强化对城乡发展的重点监督,高度关注保障房建设、老旧小区整治、生态环境治理、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项审议、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多种监督方式,推动重点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以更加健全的机制激发代表活力。巩固和深化本届以来代表工作的经验做法,以健全代表履职制度为重点,引导代表更好地发挥作用。进一步完善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机制,注重加强平台载体建设,有效发挥浦口人大手机APP效用,促进代表沟通联系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提好、办好工作机制,把好建议交办、跟踪督办、办后评价三道关口,促进建议办理工作规范化、实效化。严格按照上级部署,精心组织换届选举,开展优秀代表评选和新任代表履职培训,促进代表工作经验传承与创新,引导和激励代表增强依法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

五是以更加严实的标准提升工作效能。秉持总结、完善、提高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完善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注重强化制度执行,以制度建设保障人大事业健康发展。坚持对标人大工作一流标准,强化工作创新,培植特色亮点,积极争取浦口人大工作在省市有影响、成品牌。密切与上级人大的工作联系,加强对街道人大工委的调研指导,着力构建协调一致、整体推进的人大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组在人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确保圆满完成本届人大常委会的职责使命。

各位代表,伟大的新时代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美好的现代化鼓舞我们接续奋斗!我们要始终牢记,只有奋斗才能创造历史,唯有实干才能成就未来!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始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开拓进取、务实奋进,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