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区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及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编制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18 11:03 字号:【 保护色:

浦口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石磊

202116

 

各位代表:

我受区政府委托,汇报浦口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及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编制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

2020年我区首次采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从12件备选民生实事中优选出10件,编入政府工作计划。区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实事的推进落实,建立相关工作推进机制;区人大强化监督,组建10个监督组全方位开展监督指导;各部门、各板块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有效举措推进项目实施。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民生实事总体进展良好。

(一)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

十件民生实事共细化分解为112项任务,其中指标类任务13项,项目类任务99项,总投资377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16亿元(详见附表1)。2020年,13项指标类任务和99项项目类任务已全部完成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20.4亿元,完成年计划103.7%。一些民生实事的推进实施,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一定程度提升。区人社局创新思路,推动重点群体实现高质量就业,尤其是疫情期间,启动线下线上活动的高效衔接和快速转换,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20累计提供各类岗位3万余个,有效支撑了全区“保就业”工作,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金陵中学浦口分校的开园招生,为全区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区房产局克服疫情影响,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全年新开工保障房73.27万平方米,竣工84.9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有效缓解了群众住房难现象。

二)工作开展情况

1. 加大统筹推进力度。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区分管领导项目负责制,区分管领导作为项目牵头责任人,负责分工项目的推进工作,各项目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项目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项目直接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推进。二是建立四级调度机制,各牵头单位采取周报制,强化与各责任单位沟通协调,及时掌握项目推进情况,调度存在的问题;发改委牵头周监测月调度,全面掌握民生实事目标任务的推进情况,梳理项目推进问题清单,协调各职能部门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路径,无法解决的问题报分管区领导;区分管领导实行月调度,每月调度推进牵头负责的项目;区主要领导实行季调度,每季度召开专题调度会,全面统筹协调项目推进。三是加大精准督查力度,重点对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精准督查,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确保各项项目任务如期完成。

2. 积极配合人大监督。建立与区人大代表监督组的日常联系汇报制度,落实好区人大代表监督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做好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的统筹协调推进及区人大监督反馈意见的督导落实,形成人大跟踪监督、部门分工负责、统筹协同推进的工作体系。

3. 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自媒体宣传监督作用,通过报纸、电视台、浦口发布等新闻媒体,每季度对全部民生实事进行集中宣传,每月对各子项目分批进行宣传,同时在微信公众号上对民生实事完成项目进行公示发布,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支持和监督民生工程的实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编制情况

(一)编制过程

按照“群众提、代表选、政府办、人大督”的原则,通过电视、中国南京、微信浦口发布等多种途径,自93日起,面向广大群众、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民生实事征集活动,同时请区政府民生实事工作各部门、街道,聚焦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卫生、住房保障、环境保护等14个重点领域,认真做好2021年民生实事初选项目的摸排。累计收到民生实事建议121条,其中群众建议13条、人大代表建议106条、政协委员建议2条,另有部门计划项目38个。10月下旬形成初稿后,向各相关部门征求了4意见。本月上旬,再次征求了区人大代表的意见。经过多轮梳理完善后,提交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根据会议意见再次修改完善,并于1225日和27日分别报请区人大常委会和区委常委会审定,最终形成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票决。

(二)编制思路

一是贯彻精神重落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八个更的总体要求,深入领会关于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民生保障制度的重大意义以及省、市对我区民生工作的要求,结合群众在教育、医疗、养老方面的迫切需求,甄选具有科学性、普惠性和针对性的事项,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是聚焦民意抓重点。在此次民生实事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注重对12345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进行梳理、归类,按照“高频关键词”进行遴选。如群众反映的老旧小区电梯加装、餐饮油烟污染等问题,人大代表反映的老旧小区环境整治问题,政协委员反映的食品安全监管问题,目前均已纳入2021年民生实事初排清单中。

三是对标找差补短板。对照《全市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清单及任务分解方案》中七个领域25项民生突出问题中我区存在的短板,如教育资源相对紧缺、基层卫生设施和人员配备存在不足、养老服务水平需进一步提升等问题,以及今年防疫、防汛、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暴露出来的明显不足,我们均在编制过程中做了充分考虑并安排了相应的指标任务。

(三)2021年民生实事主要内容

《浦口区2021年民生实事》共编排了12件,涉及候选项目107个,其中,指标类24项,项目类83项,总投资298.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81.7亿元(详见附表2具体内容如下:

1.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1)新开工立新路幼儿园、城南中心4号地配建幼儿园、城南中心4号地配建小学、城南中心5号地配建中学等4所中小学幼儿园。(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2)建成桥林产业人才共有产权房幼儿园、谢营一号地幼儿园、荣庄路幼儿园3所幼儿园以及海院西路小学;完成江浦高级中学体艺综合大楼、3号教学楼装饰装修及相关附属设施工程建设。(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3)加快推进南京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建设。(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2.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4)加快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三期)和乌江卫生服务中心异地新建工程建设;完成中医院改扩建(儿童专科)以及星甸、永宁等4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异地新建工程,新增病床位300张。(牵头单位:区卫健委)

5)建设规范化省级发热门诊2个、基层发热门诊2个。(牵头单位:区卫健委)

6)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效,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70%。(牵头单位:区卫健委)

7)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工作,确保医疗物资储备量满足9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牵头单位:区卫健委)

3. 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8)加大养老服务供给,新建3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家、社区养老助餐点5家;新增养老床位200张,确保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45张。(牵头单位:区民政局)

9)提升医养融合水平,新增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中心1家,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90%。(牵头单位:区民政局)

4. 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10)新增城镇就业1.4万人;举办面向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等群体的线上线下招聘会80场;加大“宁聚计划”宣传力度,新增大学生创业160人、就业6500人,浦口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5%。(牵头单位:区人社局)

11)开展各类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20场,免费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000人。(牵头单位:区人社局、农业农村局)

12)开展残疾人培训100人次,新增残疾人就业40人,全区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率达40%。(牵头单位:区残联)

5. 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13)新开工保障房70万平方米,竣工70万平方米。(牵头单位:区房产局)

14)实施老旧小区微整治工程;继续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牵头单位:区房产局)

15)完成5.7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牵头单位:区拆管中心)

16)新增老旧小区天然气改造安装800户。(牵头单位:区建设局)

17)新改建城镇公厕3座、农村公厕7座。(牵头单位:区城管局)

6. 加大环境整治力度

18)完成城南河、清流河等4条重点河道消险工程。(牵头单位:区水务局)

19)提升城市景观,主城区人均绿地面积达16.2平方米。完成城南中心19号地块绿地公园、新北路城市绿地建设以及凤凰山公园、象山湖公园提档升级工程,对暂时不出让的拆迁完成地块进行绿地公园建设。(牵头单位:区城管局)

20)持续治理餐饮油烟扰民问题,实现重点管控区域内餐饮店及烧烤店油烟在线监控全覆盖,完成白马片区邻里中心餐饮油烟集中处理绿岛建设。(牵头单位:区生态环境局)

21)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分类指导员全覆盖;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达94%。(牵头单位:区城管局)

7. 改善交通出行条件

22)建成康华路、康盛路2条城市道路;加快九峰山路、华慧路(虎桥路-横江大道段)等6条城乡道路建设。(牵头单位:区交通局)

23)推进年度四好农路及乡村旅游公路提档升级工程。(牵头单位:区交通局)

24)新增停车泊位1500个;完成台南路公共停车场建设;优化调整公交线路5条,提档升级公交站台80个。(牵头单位:区城管局、交通局)

25)完成新浦路、龙华路与白马路交汇口等6处积淹水点改造。(牵头单位:区水务局)

8.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26)完成90个智能安防小区建设,实现现有146个封闭式小区全覆盖。(牵头单位:区委政法委)

27完成农村地区监控补盲项目建设,新增监控1000路,实现重点区域全覆盖。(牵头单位:区公安分局)

28提升网格员队伍专业化水平,持续推进12345政务热线、“181”安全生产监督平台与大联勤平台融合,大联勤网格化社会治理知晓度、满意率达90%以上。(牵头单位:区委政法委)

29)继续推进永宁街道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江浦街道八里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牵头单位:江浦街道、永宁街道)

9. 强化安全监管服务

30)加强食品安全管控力度,开展食品安全生产经营环节、种养殖源头环节、消毒餐饮环节以及粮食质量抽检分别不低于1500批次、100批次、80批次、40批次。(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粮食储备局)

31)持续推进高层建筑消防隐患整改工作,完成45幢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改造。(牵头单位:区房产局)

32)加大校园安全保障力度,提升校园护学岗人员专业化水平;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力度,实现监管全覆盖。(牵头单位:区教育局、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局)

10.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33)巩固拓展前期脱贫成果,继续做好3822户低收入农户急重病灾救助工作,扶持提升相对贫困村(社区)产业发展能力。(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34)继续慈善募集支持助老、助残、助学、助医等救助项目实施,确保投入不低于1600万元。(牵头单位:区慈善中心)

11. 丰富居民文体生活

35)推进区内公共文化场馆、社会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确保惠及10万人次以上。(牵头单位:区文旅局)

36)国民体质免费监测3000人;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1000场;持续更新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器材,实现76个社区(村)全覆盖。(牵头单位:区文旅局)

37)建成浦口区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并投入运营。(牵头单位:区文旅局)

12.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38)完成“圩美共兴”、“江上草堂”、“花径泉野”、 “响堂”等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