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浦口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18 11:07 字号:【 保护色:

浦口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石磊

202116

 

各位代表:

我受区政府委托,汇报浦口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请予审议。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实施四新行动,围绕江北明珠发展定位,持续推进四个主题年”“四场主攻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效。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5亿元、可比价增长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01亿元、同比增长12.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80亿元、同比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550元、同比增长4.6%

受疫情及统计口径影响,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28项预期性和约束性指标,预计25项能完成年度目标,完成率89.3%,其中,净增规上工业企业数、高新技术企业数等11项指标预计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3项指标预计完成年度目标压力较大,分别完成原定目标的94.6%93.5%92.7%

一年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效:

(一)疫情防控扎实有效

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全员上阵、全域布防,全区机关干部、志愿者8万余人次下沉一线,1.8万人次24小时驻守交通卡口,38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驰援湖北,坚决守好疫情外防线”“内控网,实现管控全闭环、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及时成立采购专班,建立两级医疗防控物资战略库,8天实现口罩、防护服等各类物资保供7日以上需求,及时调拨紧缺物资支援生根国家等共渡难关。构建居民粮油主副食品、医疗药品等消费品应急保供监测机制,保障群众生活和防护需求。积极推动复工复产,顶格落实国家、省市各项援企政策,针对性出台应对疫情促进企业发展等19个政策文件,上门开展一企一策服务,帮助解决物资、用工、资金等难题,累计为企业减免社保费用5.28亿元、房租3771.7万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7036万元,在全市最快实现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100%复工。

(二)产业能级持续提升

先进制造业稳步壮大。聚焦地标产业打造,全面实施链长制强链补链行动,集成电路、高端交通装备两大产业链累计集聚上下游企业336家,全年预计实现规上产值137亿元,同比增长23.4%,其中,集成电路企业数及产业规模分别占全市30%35%。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增幅累计6个月位列郊区第一,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较上年提升1.63个百分点。实施企业服务年八项行动,净增规上工业企业50家以上,较上年实现翻番。新产业行动加速实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达6亿元,建成5G基站550个,形成“5G+无人机”“5G+智慧社区等应用场景,获批全国首批国家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

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聚焦微度假打造浦口智慧旅游平台、全域旅游集散中心,百亿级龙之谷项目基本建成、即将投运,建成春江十里等5120公里旅游精品线路,实现美丽乡村、主要景点串珠成链,成功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获批省级汤泉旅游度假区。全年实现旅游接待人数810.3万人次、总收入44.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67%15.97%。促进新消费白马邻里中心建成运营,虹悦城等商贸综合体加速建设,城东商圈基本成型、城南新中心商圈加速打造,举办美食节等重点活动38场,林公堤等特色街区夜间经济活力持续提升,网络直播营销等产业快速发展。瞄准新业态,加快发展人工智能、数字文创等数字经济,总投资110亿元的惠普南京国际软件质量总部基地成功落户,软件信息服务业营收增幅达9.6%

现代农业融合发展。高标准开展一村一品规划,确立优质粮油、健康畜禽、精细蔬菜三个基础产业,生态水产、优质茶叶、精品花木三个特色产业方向,新增9.5万亩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创建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2个,正式发布浦食浦味农产品公共品牌。强化农创园引领作用,科创中心、三桥廊道孵化展示基地加速推进,统筹永宁、汤泉、汤农等现有农业资源联动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步壮大,示范家庭农场达112家,48家农业龙头企业实现营收30亿元。整合互联网、休闲文旅、现代物流等资源,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获评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区。西埂莲乡文化创意园创成省主题创意农园,乡村游接待量首次位居全市第二,休闲农业接待人数、综合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4%16.2%

(三)创新活力持续释放

创新人才加速集聚。成功举办科技人才训练营、清华大学校友三创大赛等活动,获得创新周考核优胜奖。全年新增科技顶尖专家7人、市科技副总”6人,创业南京人才年度入选数实现翻番。本土人才培养力度加大,入选省乡土三带人才26名,市中青拔尖人才8名、青年优秀人才14名。人才服务持续优化,绿色医疗教育通道加速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人才安居体系初步形成,累计兑现重点人才计划扶持资金4500万元,发放就业补助、房租补贴等各类津贴1860万元。

产学研合作逐步深化。同心众创空间、伊诺光点创梦基地获国家级备案,实现零的突破。开发区获评省产学研产业协同创新基地、省众创社区。在全市率先开展跨区域校地融合创新实践,与重庆大学共建研究(生)院、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建成果转化中心,与南大、南工大、南审等高校建立校地融合机制。新增市级新型研发机构3家、引进孵化企业200家以上,产业创新集聚度达65%生根出访成效显著,集聚国际创新项目2个,新增创投机构3家、管理创投资本40亿元

创新成果加快涌现。创新名城14项重点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市定目标实施高企梯度培育计划,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71家,数量创历年之最,完成市对区考核目标的245%。突出应用型创新,新增省级院士工作站2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梯尔希等瞪羚企业9家。久朗、久吾分别获批科技部重点专项、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1.75%。加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乾鑫电器等2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5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贯标备案,实现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680件、PCT专利申请量40件,技术合同交易额达14亿元。

(四)项目推进持续强化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实施招商引资双管工作机制,在全市率先开展云招商,先后在北上广深等重点地区举办推介会60余场。围绕产业链图谱,开展链式招商、资本招商,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44个、总投资623亿元,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60%112%,和丰能源、芯德半导体等一批科技含量高、支撑力度大、产业带动强的优质项目成功落户。金洽会期间,7个项目上市会集中签约、总投资达517亿元,均排名全市第二。荣获全市招商擂台赛郊区组三季度目标进度奖

重点项目推进有力。创新实行项目云会审,实现无纸化、便捷化。全面推行六个一工作机制,抓好项目签约、落地、开工等关键环节,亿元以上签约项目到资率郊区排名第一。16个省市重大项目、20个市级新基建项目开工率100%,全年分别完成投资96亿元、43.55亿元,达到年度计划的108.4%105.5%,排名持续位居全市前列。341个区重点项目有序推进,IC集成电路研创园、紫气源生产基地、依维柯生产线等项目加速建设,华天、久吾、可莱威等28个产业项目顺利竣工。

园区实力显著增强。开发区与市地铁集团共建桥林地铁小镇,加快推进智慧谷、丰子河路等25个基础设施及38个产业类项目,园区综合实力在全省91个省级开发区中排名第2,较上年提升4位,超过8个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引入相关企业240余家,建成载体51万平方米,获评全市唯一的省创业投资综合服务基地。农创园新引进赵其国等院士团队3个、史记生物等优质项目150个,建成全国唯一的农业集群式院士创新基地,举办全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等高级别活动80余场。借力转型专项引导资金,街道园区产业定位进一步明确,累计盘活城乡建设用地1700

(五)改革开放持续深入

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坚持扁平化、市场化、专业化导向,完成开发区、高新区等去行政化改革,文旅集团实质性组建。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撬动作用,优化全区产业基金配置,形成产业基金24支、总规模达226.5亿元,入选2020年中国最佳政府引导基金30。加大落后产能整治,关停危化企业2家,万元工业产值能耗下降20.9%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村集体土地流转交易应进必进,全年产权交易平台成交金额3937万元。强化国有企业人力资源、投资决策监督管理,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在全市率先出台区优化营商环境18条。成功打造工程审批改革样本,5个工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节省开工时间4-6个月,成为市上报国务院督查激励两个案例之一。试行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26个事项实现证照分离改革。深化商事改革,在全市率先启动企业住所电子化申报,实现0.5个工作日开办企业常态化,新增市场主体10621家。133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建立24小时智慧政务自助服务体系,在全市率先推出就业一件事34个一次办理便民服务,打造“15分钟社保经办圈。落实先解决问题再说工作机制,群众满意率达94%,居全市前列。

开放合作不断拓展。出台支持重点商贸流通及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相关政策,累计申请各类扶持资金3500万元,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15亿元。聚焦产业合作、生态环境、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深入推进与省际毗邻地区南谯、和县的跨界发展,全区20余个部门签订合作共建协议,浦口-南谯产业合作园区、浦和产业合作示范区加快建设,南浦滁河大桥等跨区域重大交通设施项目有序推进。精准开展对口帮扶镇安县、挂钩帮扶淮安区三元村,全年争取各类帮扶资金1.35亿元,支援帮扶各类项目77个。

(六)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城市功能加快完善。系统推进262个城建项目,19个市级新都市项目实现年度投资39.4亿元。完成城南中心控详及城市设计,引入金陵饭店、正荣集团等6家优质企业共建城市新客厅。内畅外联的路网格局加速形成,G347江浦至桥林段(浦乌路)等项目开工建设,滴水线拓宽改造等28条道路全面完工,浦云路大桥建成通车,配合实现长江五桥正式开通。微循环体系初步构建,基本建成城西路换乘枢纽,新辟优化公交线路15条,智能化改造公交站台80座,城乡万人公共交通车辆拥有量全省第一。盘活拆迁闲置地块,新增公共停车场14处、车位3000个。公园城市加速打造,完成文昌广场、文德东路等游园品质提升工程,整治背街小巷55条,出新老旧小区6个,实现城镇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建成区雨污管网等全覆盖。实施石碛河、驷马山河等堤防加固,完成滁河近期治理完善工程,有效应对百年一遇洪涝灾害。

乡村风貌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计划圆满收官,完成190个村庄整治提升,完善四个一长效管护机制,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永宁街道余家湾率先创建零垃圾小镇。建成1个市级示范村、50个宜居村,美丽宜居乡村建成率达100%。桥林街道福音社区荣获中国最美村镇。汤泉瓦殿村获评全国文明村。5个村组获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5个村组入选省级传统村落。农村基础设施加速完善,疏浚农村河道河塘580条(面)、土方935万方,完成40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和65公里农村道路绿化提升,获评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区。

环境治理成效显著。践行长江大保护,全面完成退捕工作,高效推进江豚保护区沉船处置,47个岸线整治项目全部整改到位,因地制宜打造十里造船带遗址公园,长江岸线整治浦口经验被央视两会特别节目选为两个成功案例之一,正在申报国家典型。高旺河等12个水环境整治项目全部完工,入江支流水质全面达标,全域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地表水环境质量全省第一。深化区领导挂钩扬尘管控机制,依托蓝天卫士平台、网格布控开展精细治理,创建智慧工地”107个、完成油烟治理92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5%PM2.5年均浓度持续排名全市最优。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严格把控重金属项目环境准入。城乡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全覆盖,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分别达93%45%,考核位居郊区前列。

(七)民生福祉持续优化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10项民生实事细化分解的112项任务较好完成。教育资源更加均衡,金陵中学、游府西街小学分校等6所学校建成开放,南艺附中浦口校区启动建设,创建省市优质幼儿园15所、省体育特色学校6所,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比例居全市第一方阵。江浦高级中学文昌校区创成省智慧校园。医疗水平稳步提升,省人民医院7个优质专科整建制入驻浦口分院,区中医院创成江北首家三级中医院,5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异地新建工程稳步推进,星甸、桥林、汤泉分别创成国家卫生街道、省卫生街道、省健康街道。新增四星农家书屋6家,建成10公里健身步道和6个社区健身广场,社会足球场建设排名全市第一,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全市第一。举办各类文化惠民活动800余场、老山有氧运动品牌赛事50余场。

社会保障更加完善。落实十万研究生宁聚行动,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签署见习合作协议,举办各类招聘会120场,新增高技能人才576人、城镇就业1.73万人、大学生就业8640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245人。持续巩固脱贫工作成效,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1.9个百分点,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新开工保障房73.27万平方米,竣工84.9万平方米。启动整组搬迁过渡农户三年安置计划,当年完成1142户。全面完成历史协议征转用地进保工作,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覆盖率均达99%。在全市率先实现农村敬老院消防达标审验全覆盖。新增3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家、助餐点10个,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46张。

社会治理加快创新。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全面开展门前三包”“三乱整治等六大专项行动,圆满完成国查、省查任务。推进网格+警格深度融合,全面推广“1+3+N”网格化模式,推进266个智能安防小区建设,常态化开展风险点动态分级防控。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解成功率达99.8%。开展一治理两整治专项行动,信访三无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群众安全感达99.04%,位居全市第二。启动全国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镇建设。创成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推广一老一小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搭建首家食品安全“135X”智慧检测平台,完成区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300批次。建成应急指挥中心,制定安全生产“1+2+8”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持续开展28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圆满完成一年小灶各项任务,全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71.4%,连续十年双下降

与此同时,高标准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建立了以规划纲要为统领,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区域规划、专项规划为支撑的“1+1+1+21”的规划体系,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愿景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有待优化。农业尚缺乏有影响力的品牌,制造业占全区经济比重不高,服务业整体层次不高,特别是大型商贸综合体欠缺。二是改革创新成果不多。具有引领示范性的改革亮点偏少,科技类指标体量偏小,成果转化落地率不高,还需要紧密与产业链结合。三是城乡品质仍需提升。整体规划层次不高,基础设施配套存在明显短板,山南山北纵向联系不畅,乡村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四是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与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保障房人等房问题依然存在,城市安全韧性水平仍需提升。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区上下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着眼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相关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围绕江北明珠发展定位,聚焦地标性产业高地、都市圈最美花园两大支柱,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担负起两争一前列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

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上主要基于三点考虑

一是基于两争一前列新要求考虑。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要求,面对浦口底子薄、体量小的现实情况,更需要我们在比速度、比质量上下功夫,赢得比较优势,加速追赶超越。所以,我们按照跳一跳、够得到的原则,提出有奋进性的目标追求,目前绝大部分经济指标均高于全市及其他4个兄弟郊区,如规模工业总产值增幅高于其他郊区3-8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于其他郊区1-2个百分点。

二是基于十四五开局之年考虑。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预期目标既要与十四五规划增速相匹配,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又要统筹考虑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所以在指标安排上,我们做到既有较高起势,又适当留有余地。除了规模工业总产值增幅等部分需要累积蓄势、集中爆发的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投等指标均安排与十四五平均增幅基本相当的水平。

三是基于浦口现有发展基础考虑。一方面,去年受疫情防控和统计核算方法调整双重影响,我区地区生产总值等主要经济指标未达年初目标,迫切需要在今年强势回补;另一方面,随着江北新区、长三角一体化等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南京北站开工建设、南京长江五桥等重要交通枢纽建成通车,龙之谷、芯德等重大项目建成运营,惠普国际软件质量总部基地等百亿级项目开工建设,城南中心、桥林新城等建设框架全面拉开,浦口的后发优势、区位优势逐步凸显,这些都将对经济增长形成有效支撑。

具体指标考虑安排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可比价增长8%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以上,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以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速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监测考核的目标任务。具体计划(草案)见附表。

三、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措施

(一)坚持项目带动,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精耕细作、精准发力,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加快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做大制造业集群。长效推进链长制,针对产业薄弱环节,推进集成电路、高端交通装备两大主导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强化台积电、依维柯等龙头企业带动,加快华天二期、长晶科技、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搬迁等重点项目建设,两大产业产值达177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加快提升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完成10家企业上云工作,引导企业积极建设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围绕产业链需求端,重点在汽车电子、5G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搭建企业交流合作、供需对接平台,促进芯片企业与整机系统企业联动发展。建立分类培育库,坚持稳一批、引一批、扶一批,全年净增规上企业50家以上。培育一批品牌标杆企业和细分领域的小巨人,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家以上。

提速服务业发展。对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标准,新开工度假区旅游集散中心及商业配套、汤泉极乐汤等8个项目,推进龙之谷等5个项目建成运营,打造一批微度假主题游活动,全年旅游总收入和游客接待量均同比增长12%以上。提升商贸服务供给水平,虹悦城江北店建成投用,加快推进江北金陵酒店、奇柯总部、雨山路商贸综合体等项目建设,提升林公堤、陡岗夜间经济发展水平,加大MCN产业培育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做大做强中创为、凯鼎、紫光云数等头部企业,加快苏高投智慧云谷、惠普国际软件质量总部基地、无人机应用基地及飞行服务中心建设,力争信息服务业营收增长50%以上。

提升农业特色。发挥农创园科技农业优势,强化PNP、星火众创等第三方平台合作,加速中试孵化基地建设,积极与汤泉农场联动发展,7月前实质入驻100家优质企业,积极申报中国农业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永久会址。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保供能力。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围绕水产、花木等特色产业打造现代化农产品加工物流体系,新增龙头企业8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在8-10个社区(村)试点一村一品打造,创建2个市级及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实施数字乡村工程,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推广示范基地,新增物联网综合运行平台1个、应用示范点10个,农村电商交易额达10亿元以上。

强化项目支撑。聚焦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中介招商,积极参与金洽会”“软博会等重大活动,更大力度推进资本、项目和创新要素集聚,全年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80。强化对项目的前期预审和甄别把关,加强可行性论证和投入产出论证。完善项目全流程跟踪服务,切实提升合同履约率、资金到账率、项目开工率,加速推进天邦运行中心等16个省市重大项目和315个区重点项目,实现毅达大数据一期、江苏锐丰等21个产业类重点项目竣工。推动开发区加快国家级创建、高新区在全市15个高新园区中争先进位。

(二)坚持创新引领,着力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突出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聚焦主导产业方向,加速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等创新要素集聚,打造应用型创新高地。

优化创新生态。加快推进开发区芯城核心区科研园、高新区江北国际智谷等载体建设,着力提升各类载体孵化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全年力争新增省级众创社区2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4家。加大创新政策供给,落实好市委一号文及区科技创新平台引育等激励支持办法,针对性打造高企、科创载体奖励政策升级版。高标准优化宁科贷等科技金融服务,强化绩效奖励、风险补偿,鼓励创投资本发展,健全多元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谋划举办区科技创新大会、科技人才训练营等活动,联合社会资源,打造创新活动品牌。持续开展生根出访,依托墨尔本、悉尼海外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集聚国际高端创新资源项目20个。

强化主体培育。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培育市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10家,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2%以上。健全梯次培育矩阵和政策支持体系,推动科技型企业小升高”“高升规,加速构建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科创森林,力争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实施高端人才集聚计划,完善人才安居保障及相关配套服务,新增高层次创业人才40人以上,引进“345”海外高层次人才1人,进一步提升创新人才占比。

促进成果转化。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支持南大原子团簇、清研华科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高水平产业技术实验室,探索以在地高校优势学科为依托建设科技创新港,新备案市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孵化引进企业100家以上。积极推广城市+母校+校友新模式,以百校对接计划为抓手,加强与清华、南大等院校合作,加快重庆大学研究(生)院、江苏开放大学新校区等建设。推动科技成果加速产业化,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全年实现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780件、PCT专利申请量40件以上,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60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8亿元。支持创新产品首购首用

(三)坚持深化改革,着力优化区域发展环境

继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步注重需求侧管理,努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积极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

破解发展瓶颈。进一步完善园区管理运行机制,继续做好珍珠泉、农创园去行政化改革。用好民营企业转贷互助基金、产业发展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等,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做好全流程跟踪服务,力争实现企业上市零的突破。坚持以亩产论英雄,依托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分析平台,加快淘汰落后低端低效产能。探索土地使用弹性年期等新型土地供应方式,全年盘活低效闲置用地2000亩以上。深化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增强农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提优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等工作步伐,提供一件事一次办专业化、多元化审批服务。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探索建立线上+线下集约化惠企服务平台,实现惠企政策、奖补兑现等服务一键式办理。巩固拿地即开工改革成果,从工业项目向民生、研发等更大领域拓展。持续完善重大项目管理机制,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围绕问题实际解决率,积极打造12345政务热线最多只投诉一次浦口特色。

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步伐,引入贸易型总部,支持智能电网、轨道交通等优势产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促进外贸优质发展,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不低于12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不低3.36亿美元。深入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紧盯南浦一级公路、滁河生态感知平台等重点项目,力争实现产业共建共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联防联治、社会治理共治共享。

(四)坚持统筹协调,着力建设美丽宜居浦口

推进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加快补短板、提功能,进一步优化老城新城新市镇美丽乡村城乡发展格局。

提升城市品质。有序推进243个重点城建项目建设,重点实施S356浦口段、G312快速化改造等道路建设,完成G104南京北段改扩建、旅游大道、老山旅游环线(西线)、丰子河一期等工程,加快构筑六纵十横两环四轴八联交通路网。推动老城有机更新,完80个老旧小区微整治,实行背街小巷分级维护管理,完成凤凰山公园提档等5个城市公园建设,新增停车泊位1500。城南新中心重点开发城南河南侧文化中心、北侧商娱地块,连片带动周边7.5平方公里发展,启动配套社区中心等12个项目。推进新城新市镇建设,桥林统筹推进地铁小镇打造及老城片区综合开发,星甸重点推进九峰山及驷马山河两大片区打造、汤泉重点推进温泉小镇核心区基础设施及主题温泉酒店建设、永宁重点推进农业大数据产业园、张圩花田农旅深度融合等项目。持续抓好市政工程建设,全年新增天然气用户8000户,珠江污水处理厂二期投入运营,街道污水处理厂全部实现一体化运维。

建设美丽乡村。完善四个一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村庄长效管护常态化维护,提升村容村貌、水系清洁、广场、绿化等配套设施水平,建成市级美丽宜居村48个、示范村2个,打造江浦响堂、星甸九华茶坊5个特色田园乡村。加快建设九峰山路、华慧路(虎桥路-横江大道)等5条道路,完成40公里四好农路提档升级工程。加大产业和就业扶贫力度,确保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稳步增收,经济薄弱村(欠发达村)村级能力持续提升。

推进生态保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全面开展回头看和自排查。持续做好长江生态修复,巩固长江流域禁渔工作成效,狠抓桥林备用水源地保护、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整治等重点工作落实。对照十四五新要求,确保3个省考、7个市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争创滁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突出源头管控,实施扬尘精细化管理,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和PM2.5年均浓度继续保持省市前列。全面推行垃圾强制分类,加快环卫设施综合管理中心建设,加速打造线上+线下的回收模式。持续加强危废企业管理,确保危废固废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五)坚持民生优先,着力打造幸福美好家园

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持续办好民生实事,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做优社会事业。积极探索初中集团化、中小衔接和公民办一体的办学模式,新建立新路幼儿园等4所学校,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全覆盖、普通高中供给比例达100%。加快桥林职教园区建设,打造全国知名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完善全域医疗体系布局,加快省人医浦口分院三期建设及三级医院创建,中医院儿童中心及星甸、永宁等4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推动永宁争创国家级卫生街道,启动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持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严实细致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工作。持续提升文化供给,浦口文体中心建成运营。推进区内公共文化场馆、社会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惠及10万人次。新改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器材30套,实现76个社区(村)全覆盖。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不少于1000场。

做实社会保障。实施更加积极的创业就业政策,鼓励大学生、农民、退役军人等各类群体创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4000人,其中大学生就业6500人,培育自主创业者680人。开展各类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20场。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继续落实一站式结算,确保新增被征地人员100%进保。探索回购房源等筹集方式,新开工保障房70万平方米、竣工70万平方米,确保2016年以前整组搬迁尚未安置农户安置到位。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新增3A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家、养老助餐点5家,确保接受上门服务居家养老人数占比达26%。着力提升医养融合水平,新增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中心1家,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90%

做精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施街巷长制”“路长制”“林长制等精细化管理模式。完善大联勤工作机制,深化集成改革,加速构建统一指挥、整体联动、部门协作、快速反应的城市治理新格局。建成门前三包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智慧城管业务平台全覆盖。推进平安浦口建设,深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强安防体系构建,提高风险预测预警能力。积极拓宽矛盾化解渠道,扎实开展重复信访问题专项化解。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建设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及检测验证中心,完成区级食品抽检2000批次。深化互联网+安全生产创新,完善安全风险评估和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机制,统筹衔接一年小灶三年大灶,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实现安全隐患闭环管理。

各位代表,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务实苦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附件1

浦口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计划(草案)

指标

类型

指标名称

2020

目标

2020

预计

2021

初步安排

责任部门

预期性指标

1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8.5

3.5

8

发改委

2

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17

19.5

20.5

工信局

3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9

5

≥10

发改委

4

工业投资增速(%

12

17.8

≥12

工信局

5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

12

25

12

科技局

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7

0.5

8

商务局

7

外贸进出口总额(亿元)

101

115

125

商务局

8

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3.2

3.2

≥3.36

商务局

9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

9

12.9

≥8

财政局

10

软件信息服务业营收增速(%

9.6

50

发改委

11

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家)

40

50以上

50

工信局

12

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率(%

100

100

100

农业农村局

13

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

60

70

80

农业农村局

14

净增高新技术企业数(个)

力争40

71

力争≥100

科技局

15

新备案新型研发机构数(个)

力争4

3

2

科技局

16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与经济增速

同步,农村

高于城镇

高于经济增速1.1个百分点,农村高于城镇1.9个百分点

与经济增速

同步,农村

高于城镇

发改委、农业农村局

17

新增大学生就业人数(万人)

0.62

0.864

0.65

人社局

18

新增高技能人才数(人)

320

567

320

人社局

19

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

--

1.75

1.93

科技局

20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人)

14000

17334

14000

人社局

约束性指标

21

万元工业产值能耗下降(%

3

20.9

达省市目标

工信局

22

煤炭消耗总量不高于(万吨)

不高于2019

完成

达省市目标

发改委

23

单位GDP水耗(立方米/万元)

35

2015年下降25%

达省市目标

水务局

24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

达省市目标

85

75

生态环境局

25

PM2.5年均浓度(微克/立方米)

达省市目标

25.2

31

生态环境局

26

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

93

93

95

城管局

27

城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

89.5

91

达省市目标

水务局

28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类水体比例(%)(分省考断面和市考断面)

达省市目标

100%

达省市目标

生态环境局


附件2

名词注释

1. 一村一品一店:在每个行政村培育一项特色产业,围绕特色产业建设一家网店,以电子商务引领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创业致富。

2. 生根出访:为更好服务创新名城建设,提高出访目的性、实效性,2018年底,全市独创了生根出访工作模式,鼓励各板块、各园区根据主导产业特点,与全球创新大国和关键小国一一结对,积极构建国际科技合作网络,奋力推进南京创新名城建设。

3.  “双管机制:管行业就要管招商、管产业就要管招商。

4. “六个一机制:在项目推进中,坚持一项目一分解、一项目一专人、一项目一档案、一日一推进、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考核。

5. 拿地即开工:拿地时间为节点开展并联审批,将拿地过程与审批过程相结合,梳理制定科学高效的运行流程在签订土地合同的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权证、用地规划、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的四证联发。

6. “四个一机制: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以“一张清单、一支队伍、一把尺子、一套机制”标准建立的长效管护机制。

7. 一年小灶、三年大灶:201911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批示,要求国务院对江苏省安全生产问题开小灶,进行专项整治。在小灶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按照全国统一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